正在阅读:巾帼志愿者:关爱“三留守”,一个都不能少

巾帼志愿者:关爱“三留守”,一个都不能少

温州网 2022-01-20 07:57:00
她是留守妇女的公益导师,留守儿童的“叶老师”,留守老人的好“女儿”。

  人物名片

  叶卫娜

  身份职务:洞头区“爱加壹”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

  温州网讯 洞头区霓屿街道有一个名为“霓好”儿童之家的公益活动中心,是街道为关爱“三留守”人员量身定制的。叶卫娜是这个活动中心的负责人,她说,活动中心的场地虽然不大,却像个温暖的家。叶卫娜还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关爱“三留守”一个都不能少。

  留守妇女的眼中

  她是志愿服务的公益导师

  叶卫娜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洞头人,也是一名巾帼党员志愿者。多年志愿服务中,她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渔村的壮劳力外出务工了,留下了妻儿老小。她说:“留守的妇女不容易,不仅要操持家务,还承担着教育孩子、赡养老人的重担。”

  渔村的留守妇女需要关爱,叶卫娜就在活动中心推出“霓虹学堂”,以精致小课堂的形式开展手作、烘焙、非遗、茶艺、香道、绘画、形体等各种公益活动,吸引留守妇女参加,从中挖掘她们自身技能开启创业之路。

  能不能让留守妇女成为帮扶留守老人和儿童的生力军?为了让留守妇女变身“爱心妈妈”,叶卫娜对她们进行了“特殊培训”,不仅让“妈妈”与孩子结对,逢年过节还带领她们参加志愿服务,让她们帮忙照顾留守老人、留困儿童,解决老人与孩子的“陪伴缺位”。

  留守儿童的眼中

  她是无所不能的“叶老师”

  在“霓好”儿童之家,留守儿童们能学到什么?叶卫娜告诉记者,除了画画、舞蹈、作业辅导,活动中心根据孩子们的需求,开展了爱党爱国教育、垃圾分类、心理团建等综合素质课程,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叶卫娜说:“我们还组织心理社工一起以入户走访、慰问、电话拜访等形式,核实辖区留守儿童情况,了解他们家庭情况并进行一对一资料登记。”通过走访,她发现留守儿童需求的不仅仅是物资,更多的是心灵上的关爱和陪伴,并针对收集的需求开展收集微心愿、心理咨询等服务。

  为丰富留守儿童的周末假期时光,缓解孩子在家的“看护难”,让孩子们度过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她们邀请50名留守儿童参与两天一夜“童心向党 海霞少年行”红色研学夏令营。孩子们通过参观海霞先锋女子纪念馆、走进寮顶坑道、学习急救知识、军拓训练等研学实践,接受了一次红色洗礼,激励他们从小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留守老人的眼中

  这个“女儿”真心不错

  有了留守妇女的助力,叶卫娜的巾帼志愿服务队越来越有力量。据了解,洞头区霓屿街道有不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下了年迈的父母。巾帼志愿者就定期到老人家中帮忙打扫卫生,陪着老人聊家常。“对老人来讲,最好的关爱就是陪伴,哪怕是坐着听他们讲讲家里一日三餐,跟他们说说外面的新闻趣事。”叶卫娜说,这些事恰好是留守妇女们的拿手活。

  她在志愿服务中将老人、妇女、儿童这三个弱势群体环环相扣,发挥留守妇女作用,让她们一起帮忙照顾留守老人、儿童,解决了他们陪伴缺位的问题,实现精准服务“三留”人员的目的。三年多的实践,叶卫娜和洞头区“三留守”人员成了将心比心的家人,他们约定要一起把爱传递和延伸下去……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巾帼志愿者多年致力服务洞头“三留守”人员 关爱“三留守”,一个都不能少

  记者:夏婕妤 实习生 刘洁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