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花4个月时间制作7.1米细纹刻纸横幅长卷 乐清艺人献礼亚运会

花4个月时间制作7.1米细纹刻纸横幅长卷 乐清艺人献礼亚运会

温州网 2022-03-03 08:15:00
作为新一代的剪纸艺人,这些年来周是一与时俱进,不断拓宽艺术创作的内容和形式,希望能向更多的人展现乐清细纹刻纸这项古老的民间艺术。

  

    温州网讯 杭州2022年亚运会进入倒计时,近日,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周是一花了4个多月时间创作的细纹刻纸横幅长卷作品《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顺利完成,献礼亚运。

  该长卷总长7.1米,高0.28米,打破乐清细纹刻纸长卷《雁荡山》3.5米的纪录,成为目前国内最长的细纹刻纸作品。几何纹饰是细纹刻纸中最经典的特色之一,繁多而细密,刻起来颇费功夫。周是一创作的《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画面构图巧妙结合乐清细纹刻纸的表现形式:第一层刻有回纹花边,除了装饰性,还寓意吉利绵长;第二层如意云纹边框,寓示吉祥如意;第三层的主图画面主要突出杭州城市标志、亚运会吉祥物、亚运会会徽,以及亚运会包括竞技性比赛、球类比赛、对抗性比赛、水上比赛等在内的59项体育图标。整件作品构图精美,线条流畅,刀法精致入微,表达了对杭州亚运会成功举办的美好祝愿。

  “从去年10月1日开始创作,最近才装裱完成。”周是一说,长卷比起单幅的细纹刻纸,制作难度大很多。“先拿七纸长度1.09米的大号宣纸,仔细地用胶水粘贴拼接好;当底稿设计完后,小心翼翼地把它卷起来,之后每次打开一段刻一段,确保纸张平整如一……”

  此外,周是一还创作了延伸的亚运主题系列细纹刻纸作品。以杭州2022年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琮琮”“莲莲”“宸宸”三个机器人造型为原形,设计制作了细纹刻纸版书签,以别样的形式传播亚运精神。

  1970年出生的乐清艺人周是一,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温州市工艺美术领军人才,还是浙江省剪纸研究会副会长、乐清市剪纸研究会会长。其创作的《大海的声音》《山居初夏》等十余件作品获全国金奖。编著出版有《剪纸入门》《细纹刻纸》《中国剪纸集成——乐清卷》等20余册技法教程。

  乐清细纹刻纸作品以传统题材居多,作为新一代的剪纸艺人,这些年来周是一与时俱进,不断拓宽艺术创作的内容和形式,希望能向更多的人展现乐清细纹刻纸这项古老的民间艺术。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创作了《新北京新奥运》;今年北京冬奥会,他又创作了《冰雪之约》。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花4个月时间制作7.1米细纹刻纸横幅长卷 乐清艺人献礼亚运会

  记者:赵小娴 受访者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