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护士见患者家属有异常提醒看急诊 结果救人一命

护士见患者家属有异常提醒看急诊 结果救人一命

温州网 2022-03-16 08:16:00
凌晨3点,正在值班的护士抬头看了一眼,发现面前的女子有点不对劲。果不其然,女子被送往急诊科不久,就发生了心脏骤停。

  

    温州网讯 凌晨3点,正在值班的护士抬头看了一眼,发现面前的女子有点不对劲。果不其然,女子被送往急诊科不久,就发生了心脏骤停。记者昨从瑞安市中医院了解到,由于抢救及时,女子被成功救回。

  事发瑞安市中医院骨伤科三病区的走廊里,值夜班的护士何洁正在登记患者体温。突然,安静的走廊一头传来沉重又趔趄的脚步声。何洁下意识地抬头看往脚步声传来的方向:是医院照顾中风丈夫的阿萍(化名),摇摇晃晃地拎着水壶走过来。

  “她整个人看上去有点异常。”何洁说,阿萍的脸色很差,走路也不稳。身上穿着的睡裤上隐约可见尿迹。她叫住了阿萍,问阿萍身体有没有不舒服。阿萍对自己的状态并不在意:“没有不舒服,就是人有点迷糊,可能是这几天太累了。”

  出于职业敏感,何洁认为阿萍的状态不是因为劳累,可能是疾病引起的,极力劝说阿萍赶紧去急诊科检查。

  护工推着轮椅把阿萍送到急诊科。在这短短的几分钟里,阿萍的情况愈加严重:接诊的医生发现,此时的阿萍意识已有些模糊。面对医生的询问,阿萍说自己患有糖尿病,每天吃二甲双胍缓释片。此前两天有吐过,但又没觉得身体有什么不适。

  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蔡甫艇立即给阿萍安排了紧急诊查。血液检查结果发现,阿萍的这一系列症状都跟她的糖尿病有关:严重酸中毒,病情十分危重,心脏随时可能停跳。

  但在转往ICU病房准备启动床旁血液透析的过程中,发生了心脏骤停!ICU主治医师蔡晨辉和该科主任张林利立即对阿萍开展紧急抢救:心肺复苏、简易球囊给氧、通知麻醉科紧急气管插管、提供高级生命支持……在各科医护人员的紧密配合下,阿萍终于被抢救了回来。

  “吃药不规范是让阿萍遭遇死神的原因。”张林利解释,使用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需要进行肾功能监测,并定期咨询内分泌医师进行药物剂量的调整。但阿萍在肾功能恶化的情况下,却依旧按原剂量服用二甲双胍,造成使用过量,发生了严重的乳酸中毒,最后出现心脏骤停。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看人一眼 救人一命

  凌晨,护士见患者家属有异常,提醒她看急诊 几分钟后,对方果然心脏骤停,幸亏抢救及时

  记者: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