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女孩录下视频跳河轻生,民警狂游50米将其救下

女孩录下视频跳河轻生,民警狂游50米将其救下

温州网 2022-09-22 08:49:27
“这点小伤换回一个孩子,值了!”救人的民警陈侠说。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在温生活多年的湖北籍小姑娘小芯(化名)没有上学,而是跟着爸爸在公园里游玩。这一天,是小芯12岁生日。当晚,小芯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写作的长篇小说《解忧杂货店》,送礼者是鹿城区公安分局鞋都派出所社区民警陈侠。几天前,小芯因学习与生活压力,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一跃跳入直通瓯江的泄洪河道,危急时刻,值班民警陈侠及时赶到,狂游50米后抱住了奄奄一息的小芯。

  公交站边,父亲拿着一段女儿的“告别”视频求助

  9月18日晚10时许,正在值班的陈侠在94路公交稽师站边遇到了刚刚报警的陈先生(化名),接过陈先生递上来的手机,正在播放的是一段女儿小芯发给他和妻子的视频。视频画面上,小芯稚气未脱,说的内容却让人揪心不已:“爸爸妈妈,不知道你们最近有没有发现我不对劲的地方,我变得很听话了对吧?昨晚我还帮你洗了衣服……因为今天,我要离开这个世界了……”。

  陈先生直勾勾地看着屏幕上的女儿,说不出一句话,只能一个劲地抱着已经哭成泪人的妻子,大口地喘着粗气。

  “先别急,我们认真听听你女儿说了什么。”陈侠反复查看小芯的视频,突然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视频里,小芯提到了一句“我还是想着在水里能自由自在一些,不要问我在哪里”。凭借着20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陈侠敏锐地捕捉到了这条看似不起眼的信息。通过对讲机,陈侠请示值班领导同意后,下发了让所有路面巡处警力向水域靠拢搜救的指令,同时自己也开着车朝着小芯家附近水域赶去。

  然而,鞋都派出所辖区临水区域较多,除了瓯江沿线,还有一条贯穿整个辖区的瓯江泄洪河道。幸运的是,在发出指令约两分钟后,警用对讲机传来回复:“路面巡处警力请注意,在双屿街道康奈集团对面河边发现一名女子,衣着体貌高度符合目标,请就近路面巡处及快速反应警力火速赶往支援!”

  狂游50米后,民警抓住了正在下沉的女孩  

  “我的孩子很听话的,成绩在班里都是数一数二的,怎么会突然……”坐在民警车内的陈先生始终想不通,自己乖巧又优秀的女儿为何突然如此反常。  

  到达现场时,岸边已经围了不少群众。突然,民警听见重物落水的声音。孩子,跳河了!

  “我下去,1秒钟都不能等了,你们去对岸接应我。”看见孩子落水,陈侠的心沉了下去,因为此时,他距离小芯落水的位置至少有50米。来不及脱去警服,更来不及穿戴水上救生器械,陈侠在交代好下步接应方案后,一个箭步翻过栏杆,随即一头扎进了黑漆漆的河水中。

  陈侠身高一米七五,可下水后完全够不到河底。看着不识水性的小芯在水中扑腾,眼看要沉下去了,年近半百的陈侠以自己最快的速度游到了小芯的身边,一把将她揽入怀里。“当时,小姑娘没有什么反应,我叫她也不跟我说话,我只能尽全力带着她往岸边靠拢。到了岸边后,我实在没什么力气了,还好河边有一些凸起的石头,我就抱着小姑娘扒着石头等待救援。”

  很快,赶到的同事配合陈侠将小女孩救上岸。经检查,小女孩身体无大碍。

  “这点小伤换回一个孩子,值了!”

  “谢谢,谢谢!谢谢你们救了我女儿的命!”目睹了民警救女的全过程后,陈先生跟妻子紧紧地抱住了女儿。

  带着惊魂未定的陈先生一家人回到鞋都派出所后,陈侠了解到小芯今年12岁,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但由于近期学习成绩有所下滑,小芯一时压力太大,便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了解缘由后,同为父亲的陈侠摸着小女孩的头说:“孩子,我也有一个女儿,也陪她一起经历过青春期,以后碰到想不通的事情和困难,只管来所里找我,就当我也是你的爸爸好了。”

  通过劝导,小女孩放弃了轻生念头,与家人一同离开。这时,陈侠龇着牙让同事过来帮忙,原来是刚刚下水救援时被水中的岩石擦出了多道伤口。经检查,陈侠躯干、手臂、腿部大概有七八处擦伤,部分伤口还在往外渗血丝。帮忙上药的同事打趣道:“刚刚救人不是很勇吗,这会儿怎么喊疼啦?”陈侠龇着牙笑着说:“你轻点儿,这点小伤换回一个孩子,值了!”

  记者了解到,从警二十年来,陈侠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7次,多次获得分局优秀共产党员、年度先进个人及“执法办案能手”“十佳社区民警”等荣誉称号。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女孩录下视频跳河轻生,民警狂游50米将其救下,他说——

  “这点小伤换回一个孩子,值了!”

  记者:杜一川 通讯员 戴子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