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无声世界走向全球舞台中央 摘得“亚洲夫人”荣誉的她来自温州

从无声世界走向全球舞台中央 摘得“亚洲夫人”荣誉的她来自温州

温州网 2024-03-28 09:06:00
来自温州乐清的刘熙婷荣获“亚洲夫人”称号,同时获得杰出女性奖和最励志夫人奖。

  前不久,第27届环球夫人大赛全球总决赛在中国海南海花岛落下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52名选手们同台“竞艳”,展现世界各国多彩的民族文化。其中,来自温州乐清的刘熙婷荣获“亚洲夫人”称号,同时获得杰出女性奖和最励志夫人奖。

  不为人知的是,刘熙婷其实是一名先天重度神经性听力障碍者,但她不甘现状,勇于向命运宣战。她的人生大部分时间沉浸在无声的世界中,但这并不影响让全世界看到中国女性自信的风采及价值。

  光环背后 是异于常人的努力

  端庄得体、美丽自信、言语间散发着智慧与优雅……这是记者初见刘熙婷的印象。

  回忆刚刚参加的第27届环球夫人大赛全球总决赛,刘熙婷感叹,这不仅是一次时尚与美丽的盛宴,更是一次跨越国界、深化了解的文化交流活动。来自52个国家的代表选手都是从城市赛中选出的佼佼者,和这些优秀的女性连续10天交流学习、竞赛,更是收获满满。“虽然每天穿着15公分的高跟鞋,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但是很值得。”

  当天比赛,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分别手持国旗,身着各具特色的服饰走上T台,展现出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当我拿着五星红旗,走在台上时,觉得十分自豪。”刘熙婷说。作为湖北恩施的土家妹子,她还在舞台上展示了土家族的特色服饰。

  让她最感动和自豪的,是自己作为前20强优胜者,能够身着中国传统服饰,向全世界展示汉服的魅力和独特韵味。

  当晚的泳装秀、晚礼服秀等环节,刘熙婷与各国选手在舞台上优雅转身自信舞动,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但这背后,她却付出了异于常人的努力。

  “平常我需戴助听器,参赛时我没有戴助听器,就只能看唇语。”刘熙婷说,“主持人宣布我得奖时,因为现场声音大听不清,直到旁人示意我,才知道自己获奖了。”

  在听不见走秀音乐的情况下完成走秀,对刘熙婷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虽然心中有节奏,但还是会看着别人走,寻找感觉。”刘熙婷说,她常常在家摘掉助听器练习走台,在反复练习下,她才慢慢找到了走秀的感觉。“哪怕踩错点,也不慌张,继续微笑走完。”刘熙婷说,这就是自己的比赛秘诀。这次总决赛,来自全球各国优秀女性代表共同台比拼,同时探讨对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动物的关心与保护,这种跨国文化的交流让刘熙婷有了更宽广的视野。

  异乡打拼 坚韧的她不屈从于命运

  这次比赛,刘熙婷还获得杰出女性奖和最励志夫人奖。

  刘熙婷是湖北恩施自治州人,侗族人,来温州乐清已经有24年。她是一位先天性极重度耳聋患者,15岁那年,医生诊断她的耳聋为“无法医治”,一度浇灭了她全部的希望。

  1999年初,药剂中专毕业的她本可以留在老家找份工作,但她希望减轻家里的负担,决定走出大山去外面闯荡。“当时,18岁的我怀揣着母亲借来的600元路费,坐了三天三夜的汽车来到乐清市北白象镇,第一晚落脚在老乡家,第二天找到了一家包吃包住的工厂,在那里做装配工。”刘熙婷回忆,自己当时第一个月的工资还是找老板预支的,买了一双不漏水的鞋子抵御寒冷。

  当时尚无一技之长的她仅凭一股韧劲和勤奋,从工厂里的装配工做起,从事过仓库保管员、车间主管、检验员、销售员等工作,工资从起初的两三百元迅速涨到三四千元。之后慢慢自己创业、成立贸易公司、办企业……在乐清打拼的这些年,刘熙婷通过坚韧不拔的努力,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2018年,正当她事业有成时,她对形体文化开始感兴趣。

  “办企业需要学习接待礼仪,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慢慢爱上了形体文化。”刘熙婷说,当时,她被邀请给柳市老年大学、温州工贸学院等地的学生上形体课程。为了不误人子弟,她拜访环球夫人全球执行副主席魏嘉学形体和模特走秀。

  在魏嘉的建议下,刘熙婷参加了2018年的环球夫人大赛,第一次走上了舞台。“那一年我获得了宁波赛区季军,参加在北京水立方的全国决赛。决赛时四面光环环绕着我,长长的光束打在我身上,还有不少‘长枪短炮’对着我拍照。”那一瞬间,她觉得这辈子都值得了。

  参赛回来后,刘熙婷被环球夫人们的综合素质、文化底蕴深深吸引,她决定成立文化公司,带领身边的女性一起变美。

  刘熙婷说,在光环照临的同时,慢慢打开自己,也能带领身边女性一起做公益,如组织残障妈妈一起过“三八”女神节,与孤儿亲密接触,送上温暖等。

  去年,她还建了“耳遇之家”微信群,与患有神经性耳聋的群友一起分享生活的美好,尝试带着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走上舞台绽放自信。

  “群里有一个住在白石的女孩,以前因为耳朵听不到,她不愿走出家门。我就鼓励她每周免费来上课,花了一年时间为她做心理引导,教她礼仪文化等,她终于慢慢打开了心门,开始创业并站上舞台,参加演讲比赛。”刘熙婷始终认为,把缺点变成优点,要自立、自强、自信。如今,她将这种正能量传播出去,让更多人受益。

  虽然刘熙婷成长在无声的世界,她依然过得五彩斑斓,未来,她将带领更多的女性书写美丽与传奇,传播更多正能量。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从无声世界走向全球舞台中央 摘得“亚洲夫人”荣誉的她来自温州

  作者:董露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