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事关老年健康!温州第一批重点培育县(市、区)和样板单元启动遴选

事关老年健康!温州第一批重点培育县(市、区)和样板单元启动遴选

温州网 2024-03-29 09:09:04

温州网讯  自获批成为全国首个老年健康重点联系城市以来,温州扛起“先行先试”使命担当。近日,市卫健委正式启动开展老年健康重点联系城市县域综合示范区第一批重点培育县(市、区)和样板单元遴选工作。

根据部署,第一批计划重点培育的县(市、区)原则上不超过6个。申报条件为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坚持大健康理念、政府主导、预防先行、服务保障、医养结合、产业支撑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将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老年健康服务、健康生活、健康环境、健康产业、健康保障等五大领域,打造多领域融合的综合性场景,形成行之有效的创新模式、特色鲜明的典型经验。

样板社区(村居)原则上不超过5个。要求以老年痴呆等老年人常见病综合防治为重点,在未来乡村(社区)建设基础上,结合老年健康服务专项行动,积极配合推进2024年民生实事“65岁以上人群认知筛查和骨质筛查项目”,探索建立社区(村居)、医疗卫生机构、社工及志愿者组织的合作机制和老年健康服务的样板单元网络。

样板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则上不超过12个。需要样板医院积极打造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升级版,在适老化服务、老年医学科建设、老年人优先、绿色通道等方面特色突出。同时,二级及以上医院要聚焦打造“精品老年医院(病区、科室)”,探索老年患者就医新模式,加大老年医学人才培养,在老年医学学科建设、安宁疗护病区建设、康复(医学)科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具有较好群众口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积极推进老年人全周期健康管理,包括居家健康管理、门诊和康复、护理科室及病区(床位)、安宁疗护病床等建设,完善住院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行医疗床位与养老床位并行模式。

另外,文件支持样板医养综合体、样板企业(科研机构、展示中心)进行申报,原则上不超过5个、3个。

遴选工作启动后,各县(市、区)将开展自评申报,择优遴选具备较高培育价值的单位或机构报市卫健委。其中,“重点培育县(市、区)”由各县(市、区)主动申报,重点培育样板单元(含样板社区、村居、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综合体、企业、科研机构、展示中心等)按比例名额申报,最终由市卫健委组织开展首轮评选、专家评审、评估验收后确定第一批“重点培育县(市、区)和重点培育样板单元”名单。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联合相关部门不断健全完善老年健康重点联系城市的工作组织架构和推进机制,并在第一轮重点培育对象遴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相应的标准体系和工作流程,确保全市一盘棋协同推进。同时,加快推进我市老年健康重点联系城市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提升我市老年健康服务水平。

来源:温度新闻

原标题:事关老年健康!温州第一批重点培育县(市、区)和样板单元启动遴选

记者 李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