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196所学校建起“晒菜群”!每天线上“PK”学生餐

平阳196所学校建起“晒菜群”!每天线上“PK”学生餐

温州网 2024-03-29 09:09:09

温州网讯  孩子们在校吃什么菜?好不好吃?是否营养?这是许多家长牵肠挂肚的问题。在温州平阳县,196所学校组建了“晒菜群”,每天“晒”食堂伙食,互相切磋交流,把学生“食”事“晒”在阳光下。

196所学校轮流“报菜名”

腾蛟一中的学生们今天中午吃的是红烧肉、炒芋艿、清蒸大黄鱼;昆明二中把糖醋鲳鱼、水蒸蛋搬上了学生饭桌……3月28日11时30分,到了饭点,平阳学校食堂“晒菜群”热闹了起来,196所学校纷纷开始“报菜名”,一场“美食大赏”拉开帷幕。

一张张美食照片在群里刷屏,群里的美食“品鉴官”平阳县教育局安保科副科长蔡福励一张张查看,时不时点评几句。

蔡福励绰号叫“菜福利”,人如其名,他特别关注孩子们的饮食健康。2022年3月份,他牵头辖区幼儿园至高中的196所学校,组建了“晒菜群”,监督学校菜品搭配营养,保障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我们邀请196所学校的副校长和总务老师加入群组,要求他们每天在群里分享食堂的餐食,如果哪家菜色不好,或者搭配不均衡,我们会及时反馈给校方,让他们改正。”他介绍。

对“晒菜”方式,他也有严格要求。学校必须提供学生用餐的实况照片,上面标明日期、学校名字以及菜品名称,不得摆拍,一日三餐,不能间断。“虽然没有实质上的评比,但这样的严格要求无形中让大家有股压力,同一餐标下,看看别的学校做出了什么菜,可以互相交流作出改变。”

一年多时间下来,学校餐饮质量不断提升,“菜福利”欣喜地看到更多“菜福利”落到了实处。

学生餐有了更多新菜式

经常做饭的人都有类似的烦恼:今天吃什么好?这样的问题也困扰着管理食堂的老师们,食堂大锅菜常常遭遇众口难调的尴尬。

平阳县实验中学总务处副主任周可雷也曾为此苦恼,“按照规定,中小学一顿午餐晚餐餐标为11元-15元,这样的价格基础上,学校要确保每天供应的食物种类荤菜素菜各十几种,又要便宜实惠,又要种类多,这可不好烧啊。”

“晒菜群”的出现让周可雷找到了解决方法。群里上百所学校每天分享菜单,相当于一个不断更新的“美食库”。周可雷每日都会关注群里有什么新菜,不同学校的菜品搭配,常常能给他带来新思路。“就拿这个鲳鱼来说吧,我们家常的做法是葱油鲳鱼,比较单一,直到我在群里看到了椒盐鲳鱼,非常新奇,于是我们也改良了做法,没想到效果很好,学生们都光盘了。”

学校之间“切磋”借鉴,花式菜品应运而生。当地许多幼儿园开始隔三差五地给孩子们做红枣饭、黑米饭。中小学除了咸汤,又开发出了桃胶汤、桂花小汤圆等甜汤,就连一棵白菜也有了10多种吃法。 

菜色有了更新,孩子们吃得更开心了。周可雷明显感觉到,食堂的泔水桶“瘦”了,剩菜浪费少了。

从“晒”餐饮到学管理

“晒菜群”,“晒”出的不仅是学生餐,更是背后的管理模式。

2022年9月,平阳县水头镇第五小学学校食堂刚刚完成改扩建,恰逢“晒菜群”的成立,透过各色美食,校长陈治欣看到了管理之道。“我们学校每日供应一餐,餐标是12元,三菜一汤,定额配置,别看菜不多,端出来并不容易,要经过采购验收、员工晨检、食品留样、餐具消毒、菜品烧制等流程。”

为了把好关,平阳县实验中学推行家长全链条监管制,由家委会每日随机调派家长当“验收官”,从食材采购到菜品上桌,最后跟学生们一同用餐,全流程监督,最大程度降低食品安全的风险。这种模式也在当地的昆阳镇第二中学、昆阳镇第二小学、县机关幼儿园等学校推广开来。

此外,陈治欣还结合其他学校经验,推出明星菜品的评选活动,将鼓励光盘和菜品奖励相结合,让每天主动做到光盘的学生有权投票选择自己爱吃的菜品,学校根据票选结果,进行个性化烧制。这种做法被其他学校学习借鉴,纷纷开展“我最喜欢的菜”评选。

对话“菜福利”

1.组建“晒菜群”的初衷是什么?

蔡福励:食品安全和膳食营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和保障,也是家长和学校共同密切关注的话题。此前,我们定期联合其他部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的抽查,“晒菜群”的成立有利于我们常态化地开展监管工作。

我们邀请了县教育局、市监局等食堂管理相关科室的人员和196家学校的副校长和总务老师加入“晒菜群”,通过“晒菜”行动,及时了解了各校学生伙食的质量。

2.“晒菜群”成立后产生了哪些效果?

蔡福励:“晒菜群”自2022年3月份成立以来,从最初的监督群逐渐演变成学校间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辖区各校互相有了“参考”,相同规模、同样收费学校之间的伙食对比,可以促进学校负责人、管理者的思考与改进。

印象比较深的是,辖区内有所幼儿园原先的餐食菜量、种类都很少,在同一餐标下跟其他幼儿园比起来有明显差距,这让园长感觉到了危机,于是严管严查食材采购,经过流程优化调整,现在菜品的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学校间交流开发新菜品的积极性也得到激发,县域各校在菜品的搭配、创新等方面有了新提高,校际间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师生满意度和空盘率都在提升。

3.接下来还有哪些做法?学生们还能享受哪些“福利”?

蔡福励: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关于提升温州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要求。同时,试点开展ABC套餐制,给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各校厨师间的“厨艺大赛”也在积极筹备中,接下来,我们将积极促进各地各校间菜品质量再提升,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的“舌尖上的幸福”,力争做到尽“膳”尽美。

新闻+

日前,温州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发布的《关于提升温州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学生餐每餐供应的食物主要包括谷薯杂豆类、蔬菜水果类、水产畜禽蛋类、奶及大豆类等4类食物中的3类以上,食物种类每天至少达到12种,每周至少25种。

《意见》提出要推广个性餐饮服务,打造智慧选餐模式,实现学生和家长自主在线选餐、刷脸取餐。鼓励有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ABC套餐自主选择+添餐”相结合模式,鼓励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实行“窗口选餐+特色风味餐等档口+添餐”多模式供餐,努力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用餐需求。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平阳196所学校建起“晒菜群”!每天线上“PK”学生餐

记者 许雅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