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翠鸟撞上七都一落地窗后重伤倒地 动保组织呼吁市民关注“鸟撞”现象

翠鸟撞上七都一落地窗后重伤倒地 动保组织呼吁市民关注“鸟撞”现象

温州网 2024-03-29 09:09:10

温州网讯  “今天上午11点多,我当时坐在一楼客厅的躺椅上休息,突然身后传来‘啪’的一声,我还以为什么东西炸开了,转头一看是只很漂亮的小鸟撞到落地窗后倒地了。”3月28日,市民夏女士告诉记者,她把这件事发到“七都岛民微信群”里,大家纷纷对如何救助小鸟献计献策。

高颜值小鸟撞玻璃受重伤

当地居民热心救助

夏女士说,她和阿姨第一眼就被小鸟的颜值“震惊”了,“我们不知道它是什么鸟,但以前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看的鸟,阿姨都开玩笑想自己养,它那蓝绿色羽毛真的很美,个子小小的,嘴还很长”。

夏女士的阿姨凑近看了看,发现这只小鸟还有呼吸,它缓了10来分钟后,就自己爬起来半蹲着,但似乎没力气挥动翅膀,只能艰难地挪动鸟爪。

夏女士一边给小鸟倒了一碗水和一些谷物,一边拍照发到微信群和朋友圈寻求帮助。

“我一发到群里,引起好多爱鸟人士的关注,他们是这是‘蓝耳翠鸟’,属于国家级保护动物,还让我注意千万别移动它,因为它已经受了重伤,非专业人士去动它,很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夏女士说,大家都很热心,有人帮忙联系动物保护组织,还有人赶来看望翠鸟,他们也说从没在现实生活中见到过这么美的翠鸟。

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赶来

判断它属省级一般保护动物

此外,还有收到消息的爱鸟人士打电话给夏女士,了解这只翠鸟的现状。在爱鸟人士的建议下,夏女士还拿了个有透气口的盆子盖住翠鸟,因为他们担心翠鸟缓过来后强撑着身体飞行,以它的伤情,独自在野外几乎没有生存的机会。

很快,收到消息的温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派人赶到,他们把受伤的翠鸟放入特制的箱子里,带回协会由专业人员救治,还给了夏女士一张《保护野生动物荣誉证书》。

该协会秘书长方明和说,这只鸟的确是翠鸟,但它是佛法僧目的普通翠鸟,跟麻雀的保护级别一样,都属于省级一般保护动物,但夏女士和爱鸟人士们的爱心依然令人感动。

记者了解到,这只翠鸟被救后,不少当地居民讨论起常见到鸟类撞上玻璃的话题,他们想知道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更好地保护鸟类。

方明和介绍,居民们说的是“鸟撞”现象,指的是鸟类与建筑物上以玻璃幕墙为主的部分发生碰撞,导致鸟类受伤或死亡的现象,“国内这方面的研究的还不多,很多市民不知道有‘鸟撞’这个概念”。

他说,在救助野生鸟类的过程中,他多次发现撞上玻璃受伤甚至死亡的珍惜鸟类,“眼下正是南往北飞的候鸟迁徙的高峰期,这种迁徙路线是记录在候鸟基因里的,有的地方可能原先没有高楼大厦,但今年有了,那么途径这里的候鸟一不小心就撞上去了”。

贴点阵贴纸拉窗帘安百叶窗

都能有效减少“鸟撞”

他说,他们温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也再次呼吁市民关注“鸟撞”现象。他还推荐大家了解下,由昆山杜克大学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实验室等家机构发起的全国防鸟撞行动网络。

记者看到这个组织发布的《全国防鸟撞行动网络年度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建筑玻璃面积越大、周围植被越多,“鸟撞”发生的概率就越大,在不知玻璃为何物的鸟类看来,倒映在建筑玻璃中的蓝天、草地都是真实的。

报告指出,微小的举动就能挽救这些可爱的生灵。例如,在玻璃外侧贴上5厘米×5厘米的点阵贴纸,把玻璃窗后的绿植挪走,不在家时拉上窗帘或在玻璃外安装百叶窗,都能让鸟类“看见”玻璃的存在;在房屋建筑设计中,可以选择不透明图案或色彩装点玻璃,或在玻璃外增加装饰板,不仅能有效减少“鸟撞”还可为城市建筑增添色彩。

■延伸阅读

市民发来为这只翠鸟创作的诗歌

有署名“禾原”的市民托夏女士给记者发来一首刚刚原创的诗歌,希望呼吁市民关注鸟类的安全问题。

情鸟

文/禾原

一只鸟 

衔着春的语言

奋力飞进你的窗

玻璃透亮,但不透气

她用阳光撞击阳光,浑身是伤

你的无奈

又让她,满心是痛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翠鸟撞上七都一落地窗后重伤倒地 动保组织呼吁市民关注“鸟撞”现象

记者 叶雄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