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打响“好学温州”品牌一揽子政策来了

打响“好学温州”品牌一揽子政策来了

温州网 2024-03-29 09:06:39

温州网讯  昨天,全市“优教强城”工作推进会发布了“好学温州 优教强城”工作任务清单,推出一揽子利好政策。

根据该工作任务清单,2024-2026年将实施“好学温州、优教强城”工程,深化“两县创建”“品质校园”等工程,促进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立法,实施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100个,新增中小学学位7.5万个,扩大优质学位供给,提升城区中小学集团化办学质效。探索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链条,大力推进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深化教师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改革,全面加强优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进一步满足群众“在温州、上好学”需求。

在高校方面,支持温州医科大学争创国家“双一流”,温州大学争创省“双一流196工程”院校和侨特色“省部共建”高校,温州肯恩大学加快打造国际化、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温州理工学院、温州商学院创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并加快整校或专业“升本”,支持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冲击下一轮“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促进学科攀峰、专业升级。

实行随迁子女就学便利化政策。优化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方案,到2026年,全市随迁子女就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含政府购买学位)99.6%以上。

推进15分钟生活圈工程。优先和重点配置养老服务、婴幼儿托育、儿童托管、社区助餐等服务场景,逐步补齐家政便民、健康服务、体育健身、文化休闲等其他服务短板。到2026年,改造提升60个左右的试点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在全市域范围内逐步推广,高质量形成“15分钟生活圈”。

不仅如此,温州还将优化户籍政策。到2026年,适时出台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政策,外省市人员均可申请在我市城镇地区落户,实现落户“零门槛”。

今年,温州教育将升级实施“五优”工程:实施“优教供给”工程,优化中小学、幼儿园校网布局,提早谋划应对普高学位需求高峰,完善集团化办学运行机制,提升入学便利化改革共享面,促进高校学科攀峰、职校专业升级、特校普惠共享,优化民办教育占比,加强全学段优质学位供给。实施“优校兴乡”工程,深化研究数智赋能乡村教育创新发展路径,推进未来乡村学校和未来乡村园建设。实施“优学提质”工程,优化“品质校园”“科学教育”“STEAM教育”“数学家之乡”“温心健康”“明眸皓齿”等推进路径,深化“双减”改革。实施“优才引育”工程,打造“教育家型”校长、领军教师、班主任、研训员、乡村教师等队伍。实施“优治升级”工程,创新教育生态系统化全链条治理模式,共同解决好教育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打响“好学温州”品牌一揽子政策来了

记者 姜瑾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