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肠子上有个米粒大小的洞 让女童全身一半血液流失

肠子上有个米粒大小的洞 让女童全身一半血液流失

温州网 2024-03-29 09:07:41

温州网讯  肠子上一个米粒大的小洞,让4岁的女童倩倩(化名)流掉了身上一半血液。记者昨天从温医大附二院了解到,经过紧急手术,医生切除了患儿病变的一段直肠,让她脱离了生命危险。

倩倩是青田人。大约2年前,倩倩妈妈就发现女儿大便时偶尔带血,当时以为是孩子吃零食引起的胃肠炎。直到最近,倩倩大便带血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从偶尔带血变成了经常出血。家里人带倩倩去当地医院检查,也没查出个究竟,“都是按肠炎治疗,吃了好多药,但是没什么效果。”

倩倩便血的量越来越多,在当地医生建议下,倩倩妈妈赶紧带着她到温医大附二院儿童外科就诊。倩倩妈妈告诉医生,孩子除了长得瘦一点,平时看起来和正常孩子没有什么区别,也没有喊哪里痛,“就以为是孩子乱吃东西,吃坏了肚子。”

检查显示,孩子出血量非常大。大到什么程度?“出血量达到800毫升,身上一半的血液流掉了。”温医大附二院儿童普外科主任朱利斌解释,人身上的血液量是体重的8%左右,而4岁倩倩的体重在16公斤左右。也就是说,那两天的便血让她失去了将近一半的血液。情况危急,孩子随时有可能因为血压下降而出现休克。

经过细致问诊和检查,医生初步判定倩倩的病是因为直肠毛细血管畸形并发大出血。孩子命悬一线,必须马上找到出血点止血。由于该患儿家庭经济困难,医生立即启动院内绿色通道,并多方联系社会爱心机构资助。双管齐下,为倩倩的爸爸妈妈解决后顾之忧。

倩倩被推进了手术室。腹腔镜探查发现,近肛门处的直肠有一个米粒大的出血点,仍在不断出血。清除病变组织、止血,手术顺利结束,倩倩脱离了危险。经过王雅蘋护士长的努力,温州市太平慈善功德会承担了孩子80%的住院费用。目前,孩子已康复出院。

据介绍,小儿消化道急性大出血原因复杂,常见的有麦克尔憩室、消化道溃疡、各类先天的血管畸形出血等。“病变部位往往只有米粒大小,在数米长的消化道内毫不起眼,可一旦出现大出血就会有生命危险。”朱利斌提醒,家长平时要对孩子呕血、黑便等异常情况多加关注,明确出血原因,并及时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肠子上有个米粒大小的洞 让女童全身一半血液流失

记者 何群芳 通讯员 吴荣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