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相约南麂,等日出日落

相约南麂,等日出日落

温州宣传 2024-03-29 09:37:14

天气晴朗的日子,站在南麂岛三盘尾的天然大草坪上,让海风拂面,可以清晰看见不远处的稻挑山岛,和岛上一座小小的灯塔。

作为我国领海基点之一,稻挑山之外12海里就是茫茫太平洋的公海。所以,此时此处的游人,真的站在了国境线上。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诗歌里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抒发了多少人心中的向往!其实,梦想并不遥远,此时的南麂就可以满足我们做“一个幸福的人”——春暖花开,面朝大海,等一场日出与日落。

即便是温州人,也并非都熟悉这个“近在身边”的南麂岛。

即便在今天,南麂岛也依然不是一个能说走就走的海岛。

在春季的旅游淡季去往南麂,通常要到平阳鳌江乘坐定时的客运班船,船程大约两小时。遇上9级以上的大风浪,船会停航。

交通网四通八达的当下,车程加两小时船程的时间里,我们足以通过自驾或动车或飞机,前往无数个向往的目的地。由此而言,海上南麂之行,对许多人来说,依然需要鼓起勇气。

然而,笔者以为,南麂岛,依然是温州人此生必去的本土旅游目的地之一。

比如说,择一个天气晴朗、微风不燥的春日,就踏上去往南麂的行船。

一小时之后,海水越来越蓝,船尾浪花里飞翔的海鸥越聚越多。迎面的风,如此爽朗。

近码头,宽广的港湾里布满了海上养殖场,纯净的水面泛着深蓝色。

此时,游人也许需要对南麂有一个总体印象。

在温州的太平洋海域,瑞安有一座北麂岛,平阳则有一座南麂岛。之所以取名“麂”,只是因为这两个海岛形状都像一只奔跑的麂子。

登上码头,初入南麂,迎面就是清爽的风,一条干净的环岛公路沿着“麂子”外围游走。

环岛公路往西南而去,很快,就会来到岛上最知名的景点:大沙岙沙滩。

大沙岙沙滩,便是温州人此生必要来南麂的第一个理由。

淡季的弯月形沙滩,游人稀少。脚踩在干净细软的沙子上,甚至会觉得有点不忍心。

这是国内唯一、世界罕见的贝壳海滩,由千万年来贝壳碎屑而形成。沙滩外的浅海处,海水清澈见底。

到了这里,就遇见了真正纯净的味道。

南麂列岛被誉为“贝藻王国”,贝类及大型底栖藻类分别占全国贝藻类种数的15%和25%,约占浙江省贝藻类种数的80%。而大沙岙这一带,正是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中的核心区。

许多当地人管北麂岛叫北麂山,事实上,南麂岛也可以说是外海上一处不高的山脉。道路在山坡蜿蜒,村落有高有低。

环岛一圈不过10公里的海畔公路上,道旁多是茂密的木麻黄树和相思树的丛林。

此时若是能在岛上借到一辆助动车,在海风拂面的路上环岛,就是最惬意的事。

从大沙岙去往海岛最东面的三盘尾,行程不过5公里。沿途除了丛林,还有一片满是风力发电风车的山坡,那洁白高大的形状,令人心情大好。

三盘尾的天然大草坪和海上日出,是温州人此生必要来南麂的第二个理由。

这里的大草坪上,长满了天然的结缕草。而草坪之下,就是巨崖林立、怪石嶙峋的石壁滩。当人们说到“天涯海角”时,温州的天涯海角,便是这一带的模样了。

若是在旅游旺季的暑期,清晨的月亮依旧高挂天空之时,公交车就会满载着看日出的游人前往三盘尾。在天然草坪一带,会有绝美的海上日出。而在八九月间,草坪一侧到处盛开着野生的换锦花,在日出晨光里显得如梦似幻。

在纯净的海岛,看日出是一件令人终生难忘的事。当然,海上日落也是如此。

南麂岛上,最美的海上日落出现在大沙岙沙滩附近的马祖岙一带。

马祖岙沙滩与大沙岙沙滩同为天然沙滩,只是要小得多。沙滩以外的近海域,是淡菜养殖基地。再往外,则是黄鱼养殖基地。近年来,南麂岛的黄鱼养殖产业年产值超亿元。所以,沙滩往外,多是养殖黄鱼的网箱。

日落时分,这一带海域会被夕阳映照得格外温柔。

日出和日落时分,也是岛上的鸟儿醒来与归巢时分,鸟鸣声随处可闻。

2023年的2月2日世界湿地日上,南麂列岛正式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除丰富的海洋贝藻类、鱼类资源外,南麂列岛湿地的水鸟也种类众多,黑尾鸥作为迁徙季节的“常客”,每年在下马鞍岛能稳定地记录到3000多只。

南麂岛因岛上茅草丛生,灌丛茂密,海岸带长期受海浪与潮汐侵蚀,基岩裸露,岬角丛生,各种海岸地貌发育,形成海蚀崖、柱、穴、平台等景观,辅以周边丰富的渔业资源,更是为各种鸥科鸟类筑巢、觅食、繁殖提供了优越条件。

现在,让我们打开除纯风光之外的南麂另一面。

如今的南麂,依然拥有许多原生态渔村,比如三盘尾、火焜岙、后隆。当地的渔民,在旅游旺季时从事旅游服务业,在淡季里,就在近海打渔。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样的画面,出现在后隆村。

后隆是南麂岛上最大的渔村,村子藏在一处狭窄的海湾里,渔民的石头房沿着山坡密集分布。房子之上的山坡上,是一些菜园,在春日里,正盛开着成丛的萝卜花和油菜花。

村落整洁而安静。清晨的阳光下,村里的女人们在坡地的菜园里浇水,男人们则在海湾的村中广场上补着渔网。

若是在旅游旺季的暑期,后隆村的各处民宿共100多个房间,会住满游客。

若是能在岛上找到一辆代步工具,迎着海风,在各个渔村里游走,便是舒服至极的事。常年在海上作业而脸色黝黑的渔民,在路上遇见陌生人,通常都会友好地打着招呼。在这些渔村里,人们通常依旧夜不闭户。

当我们深入当地生活并追溯岛屿开发史时,会发现,这确实是一处纯净的岛屿。

南麂的行政单位始于明朝抗倭时期,主要作为海岛驻军之用;清朝时期实行海禁,岛屿从此荒芜了数百年;直到民国初,平阳人王理孚号召开发南麂岛,岛上才重新有了人类生活的生机。

因而,南麂岛上的动植物生活史,远比人类生活史的延续要长久得多。

近年来,岛上的民宿、海鲜大排档等,都已形成了集聚效应,满足岛上吃住无忧。

近期,南麂岛正打造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示范基地。创成总体国家安全观南麂岛教育示范基地后,预计每年可带动100个左右主体班次上岛接受培训教育,有效解决南麂岛旅游“旺季旺、淡季淡”的问题,实现淡季引流、富民增收。

当然,你若来南麂,无论淡旺季,都很好。

春暖花开时,面朝大海的感觉就很好;夏季,这里是避暑戏水的好去处;秋季,在岛上有静观候鸟归来的幸福;冬季,南麂列岛上的大檑山屿和竹屿岛上有30亩的野生水仙花绽放,冬日海岛闻花香,也是一种别样的幸福……

来源:温州宣传

原标题:相约南麂,等日出日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