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千年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再“牵手”东盟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5-16 18:18:4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视频:一带一路共建繁荣:打造海陆大通道为跨境贸易提速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海5月16日电(记者冯抒敏)16日上午11时,载着近160名游客的大型邮轮“北部湾之星”号驶离广西北海港,标志着广西北部湾—东盟海上丝绸之路跨国邮轮航线开启马来西亚热浪岛首航之旅。

  4天后,“北部湾之星”号将抵达热浪岛,成为首艘获准挂靠热浪岛的中国邮轮。

  今年2月9日,中国开启广西北部湾—东盟海上丝绸之路跨国邮轮航线。该航线从广西沿海的钦州、北海始发,沿着古老的千年海上丝绸之路一路南下,穿过岘港、芽庄、热浪岛等世界著名热带风光和度假胜地,横跨风和日丽的泰国湾,最后抵达马来半岛中部四季如春的关丹。

  中国相关部委今年稍早前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计划加强与沿线各国的旅游合作,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合作。4月下旬公布的相关规划方案指出,在距东盟最近的西南沿海,将海南三亚港作为始发港,相应发展海口港和广西北海港,拓展东南亚等始发航线。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之一,广西北海正在当地石步岭港区建设年通过能力200万人次的邮轮码头,竣工后从该邮轮港起航开往东南亚的国际邮轮有望超过5艘;与北海相邻的防城港亦在加快建设年客运量100万人次的马鞍岭1、2号旅游码头工程。

  北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许华本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加快建设石步岭国际邮轮港的同时,北海将尽快规划建设银滩、廉州湾、涠洲岛等游艇港,形成北海邮轮经济组合港,将跨国邮轮航线逐步延伸至新加坡、印尼、文莱、菲律宾、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沿海城市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其他国家相关城市。

  中国释放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信号得到有关国家的积极回应。马来西亚登嘉楼州政府对此间开启的广西北部湾—东盟海上丝绸之路跨国邮轮热浪岛航线表示欢迎,一个盛大的欢迎仪式将在4天后迎接到来的“北部湾之星”号邮轮。

  马来西亚第二家国际航空公司亚洲航空已与北部湾邮轮码头有限公司展开战略合作,通过亚航与“北部湾之星”号邮轮接驳的方式,为中国国内亚航航班抵达地城市打造最便捷的前往东南亚多个海岛的海上丝绸之路畅游圈。

  中国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中国游客、2000亿美元中国游客旅游消费;同时还将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目前,一个能靠泊22.5万吨邮轮的大型国际邮轮港正在海南三亚凤凰岛加快推进。作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前沿阵地的广西,今年计划进一步加强环北部湾沿海地区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与越南岘港、胡志明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等港口渡轮旅游合作,推进形成广西与泛北部湾地区跨国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