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民:香港人目前参与国家治理太不到位 非常可惜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5-16 19:51:3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社香港5月16日电(记者孙自法)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16日在香港表示,根据基本法,在享有“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同时,香港人也有权利参与治理国家,但这方面目前做得“太不够了”,非常可惜。

  为纪念《基本法》颁布25周年,香港青年工商界16日下午举行“基本法与社会繁荣稳定”主题座谈会。王振民应邀与香港工商界青年代表座谈交流时指,香港的优秀专业人才,也都是国家的可用人才,香港年轻人如果不参与国家治理,也是香港年轻人自己的损失。

  他举例说,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在国际贸易领域涉及的争端和官司最多,而内地目前20多万律师当中,可以到国际上打官司的仅有100多个。这对香港法律界和香港高校中学习法律的青年学生而言都是机会,“有‘占中’时间为什么不多研究些法律问题呢?这方面既可以帮助国家,也是帮助香港和青年人自己”。

  王振民还提醒说,回归祖国后,香港对“一国两制”中“一国”的重视和利用也都很不够,拥有背靠祖国这一独特而巨大的优势,香港应旗帜鲜明地把“一国”的“文章”做大做强。对香港人来说,眼晴不要只盯着“中环”,应该更多看到整个国家的巨大发展空间与潜力。

  他呼吁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人更多参与国家治理,包括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等进程,在参与过程中,也不能总是抱怨,而要实事求是地认识、了解国情,不断推动改进和完善。

  王振民认为,在中国和平崛起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香港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类似纽约之于美国的作用与地位,在中国所有城市当中,香港是最有希望的”。(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