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温州,家底盘点系列报道之十五

揭秘温州名人故旧居:夏鼐琦君曾经住过这样的房子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6-30 14:04:00
核心提示:温州现存的名人故旧居究竟有哪些呢?本期,就让小编带大家在这些建筑中穿越时空,找寻其中的历史足迹。

  编者按文化温州,家底盘点。日前,温州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即日起,温州网联合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根据《温州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专题丛书》对温州部分文化家底进行盘点,推出系列温州文化报道,一起来为家乡的文化点个赞。

  本文素材摘自:《温州近现代建筑》黄培量主编。

  温州网讯(诸葛之伊/整理)在温州近现代历史上,曾涌现出许多在历史发展中产生过重要影响,在历史长河中留下足迹,对历史起推动作用的历史人物,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改变了温州乃至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

  而这些名人故旧居作为地域文化的载体和一种特殊的文化景观,凝聚着历史名人的生活光辉,寄托着多重人文历史内涵,是名人留下的一笔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同时也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那么,温州现存的名人故旧居究竟有哪些呢?本期,就让小编带大家在这些建筑中穿越时空,找寻其中的历史足迹。

  新中国考古事业奠基者:夏鼐

  夏鼐(1910.2.7—1985.6.19),原名作铭,是新中国考古事业奠基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历任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国家文物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为我国考古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夏鼐故居位于鹿城区仓桥街102号。故居南邻仓桥街,主体建筑坐北朝南。故居由四处院落组成。

  正中院落为由门屋、厢房、正屋组成的四合院式院落。西南、西北院落紧贴正中院落,为由门台、正屋、厢房组成的封闭式三合院落。东侧院落为前后屋排列。

  正中院落门屋面阔五间,为带西方风格的砖木建筑,砖砌抹灰立面,后带拱券外廊。正屋为夏鼐小时起居的地方。西南小院正屋二层为夏鼐小时读书的书房。

门厅正面

正屋和厢房

  现当代女作家:琦君

  琦君(1916—2006),1916年7月24日生于温州瓯海瞿溪乡,原名潘希真,小名春英。现当代台湾女作家。琦君以撰写散文开始她的创作生涯。她的名字总是与台湾散文连在一起。代表作品有散文集、小说集及儿童文学作品30余种,另外,她还是著名电视剧《橘子红了》的原作者。

  琦君故居位于瓯海区瞿溪镇三溪中学内,由正屋、凉亭、水池、左右廊围成合院式建筑。

  正屋明间前檐置五扇门,次间为槛窗,明间后金柱间设五扇屏门,门后东侧为楼梯可至二楼。

  二楼南侧有美人靠,东、西、北三面为西式风格,廊柱为清水砖柱,柱间为连续券。屋面铺设小青瓦。厢廊为四间单层硬山顶建筑。东侧厢廊为单披檐,朝向天井,西侧厢廊为双披檐,中设隔墙。

  正屋西侧山墙外建有八角攒尖顶凉亭。亭东侧梁架搭于正屋而省去檐柱,其余六面由六根木柱支撑。柱头出跳用悬柱上承角梁。东侧设入口,亭子边上有一水池,平面呈方形,池壁由方形条石铺设。

全景

憩亭

  民国时期的财政部次长:项骧

  项骧(1880—1944),浙江瑞安人。清末进士。早岁就读于瑞安方言馆,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 考入上海南洋公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宣统元年(1909),清廷举办留学生考试,次年殿试,得第一名,有“洋状元”之称誉,授翰林编修、参议厅行走。

  1923年,任财政部次长,兼理部务和盐务署稽核总办。任内拟订金本位制,参加国际关税会议,力争关税自主;掌握财政收支,总揽全国盐务,清廉自持,公私分明,受到各界赞誉。抗战期间,敌伪曾邀他主持维持会,遭他严词拒绝,表现了高尚的民族气节。

  项骧故居位于瑞安市玉海街道虹南社区草堂巷46号,坐北朝南。民国早期建筑,带有西式风格,由门台、主楼、左右厢房组成。

  外门台砖结构,平面略呈八字形,略带西式风格,上部用砖叠涩起圆拱。内门台砖结构,平面呈八字形,风格同外门台一致,规模过之。八字墙肩部设矩形花框,框内饰砖雕心屉。

  主楼为单檐两层楼房,青砖立面,木构梁架。面阔五间,进深六间,上、下层均设前廊,方形柱垛凸出方壁柱直抵屋面檐口。屋面为四坡顶,铺小青瓦。左右厢房为单檐两层楼房,与主楼连檐构筑。面阔三间,不设前廊,明间底层设门,各间开方窗,做有砖叠涩窗套,屋面为硬山顶。

门台

厢楼

  武术大师:蒋幼山

  蒋幼山(1885—1953),名原矫,字岩仁,出生于海安镇蒋宅村的一个武术世家。光绪三十年(1904),幼山二十岁,师从陈楚材学小八卦,后又拜内功真传名家徐霭卿为师。由于他博采众长,汇纳百川,集南北拳、少林、武当、孙氏太极等各流派拳术之精华,终于造就了他刚柔相济、以柔见刚的独门拳法。

  蒋幼山不仅德高艺精,而且在国术理论研究方面有一定的造诣。其遗著有抗战前与人合作出版的《国术津梁》,对我国各武宗有较详细的叙述。

  蒋幼山故居坐落在瑞安市塘下镇海安办事处海东村东门街27号, 为清末建筑,坐北朝南。现存建筑由门台、前天井、正屋、后天井及两厢耳房组成,占地面积近800 平方米。

  该建筑为中西混合式砖木结构,楼面结构虽经改建,但建筑格局清晰,一楼建筑结构基本完整保存,具有较典型的近代温瑞平原建筑风格,为瑞安市文物保护点。

  蒋幼山故居原建筑为南北三条轴线,现存建筑为中轴线,原建筑在中轴线上正屋的四角分别各建有三开间中式木构二层楼房一幢,南北两幢楼房之间设天井(在正屋两侧的山墙外),故形成了左右另两条建筑轴线。现仅完整保存了西北角一幢中式木构架二层楼房。

门台

山墙

  私立瓯海公学校长:谷寅侯

  谷寅侯(1894—1975),永嘉梧埏人。祖上经商,从小好学上进,毕业于英国教会在温主办的温州艺文中学,进南京金陵大学(教会学校) 深造。旋因父病辍学,被聘为艺文中学英、理化教员。

  1925年,上海发生“五卅”惨案。6月8日,艺文学堂的学生因集会声援“五卅”运动受到校长(英国牧师)蔡博敏等人的粗暴压制,群情激昂,冲出校门,脱离帝国主义所操纵的学校,投身反帝救国运动。艺文学校教师谷寅侯等支持学生的正义行动,并倡议集资办学,夺回教权。师生选定蛟翔巷九山仁济庙为校舍,创办私立瓯海公学,8月开学,公推谷寅侯为校长。瓯海公学是当时全省规模最大的一所私立中学。新中国成立后瓯海公学更名为温州市第四中学。

  谷寅侯故居位于瓯海区梧田街道梧田街村梧田街296号,建于1906年。故居坐南朝北,面向温瑞塘河。由门台、两厢、正屋组成小三合院。

  门台砖砌单开间,两侧为砖垛,基座砖砌做拼花几何条纹,上部各设两条长形凹槽,花岗岩门楣,上设四组斗拱,驼峰承方斗,出挑承砖挑檐。围墙平面外撇成“八”字形,两厢各两间,屋内尚留存青石牌匾,上阳刻楷书“谷同春”三字,字径约40 厘米。“谷同春”是清末盛名一方的酱园。当年谷家酿造酱油和黄酒,依托这条塘河,生意不断做大做强,并在清光绪年间盖起了这幢大屋。

  天井中间甬道为条石铺设。正屋面阔五开间,进深六间,前为卷棚轩廊,梁架穿斗式。二层设美人靠,屋面硬山顶。二楼为骑廊轩,斗拱雀替雕刻精致。

门台

正屋

  相关报道:

  系列报道之一:温州古戏台大整合 看看你家乡有哪几个戏台上榜?

  系列报道之二:温州古墓探秘:那毫不起眼的石头 或许就是一座古迹

  系列报道之三:温州古墓探秘:你扫墓时看到的椅子坟 竟已流行千年

  系列报道之四:穿越百年在你我身边 讲述时代和主人家的故事

  系列报道之五:温州古戏台楹联 藏着哪些文化密码

  系列报道之六:触摸千年历史遗蕴 温州最全的古塔在这里

  系列报道之七:温州古牌坊探秘:为何这些人能有资格立牌坊?

  系列报道之八:温州古牌坊探秘:“立体史书”究竟有何艺术魅力

  系列报道之九:温州古民居:看看那些古代的“豪宅”长啥样

  系列报道之十:郭璞建温州城 这二十八口井很有讲究

  系列报道之十一: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这些温州的特色古桥你走过吗

  系列报道之十二:传承千年巧艺 温州廊桥之“最”都在这里了

  系列报道之十三:这些温州古井 说不定你小时候就喝过水

  系列报道之十四:这些老建筑解密温州 民国时五马街有座“万象城”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