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正岙河嵇师河曾漂满垃圾 整治多年情况如何?

温州网 2017-03-22 08:02:00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上述河流,发现河道整体情况较几年前已有改观,但污染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正岙河、嵇师河位于市区西片的鞋都工业区内,由于污染问题饱受周边居民诟病。2012年记者对它们漂满垃圾、恶臭难闻的情况曾作报道。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推进,当地政府开展了河道疏浚、截污纳管等综合治理,那么情况如何呢?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上述河流,发现河道整体情况较几年前已有改观,但污染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属地街道相关负责人坦言,这两条河道的水质确实仍属“劣五类”,接下来街道方面将继续推进整治工程,加强整治力度,争取尽早消劣。

  【正岙河】

  河岸拦网难阻居民抛垃圾入河

  正岙河,起于鹿城区丰门街道正岙村,流经鞋都三期工业区,汇入丰门河,河道长约1.5公里。

  在鞋都三期工业区的正岙河中游位置,远远望去河面洁净,但走近观察河水浑浊不清。沿河道往上游方向前行,会发现水面污染物逐渐增多,越往上游越脏,并散发着臭味。

  在正岙村与工业区的交接处,河道坎坡的铁丝网上堆积着大量生活垃圾。为了阻止垃圾入河,上游几百米河道两岸都设置了铁丝网,但依然有不少人“乘虚而入”,在没有铁丝网拦着的地方将生活垃圾、脏水倒进河里,在河旁洗衣服、洗菜、洗碗的情况也不少见。

  上游河道两岸都设置了截污纳管的污水管道,但仅上游段管道脱节、损坏的地方就多达5处,居民家中污水直排入河。据介绍,正岙河截污纳管项目于去年8月份启动,11月份全部完成。也就是说,仅用了4个月,截污纳管的设备就出现了脱节、损坏的问题。

  丰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管道堵塞和近期雨水冲刷导致。

  【嵇师河】

  有人直接将垃圾扫进河道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流经鞋都二期工业区和嵇师村的嵇师河,这条河流的情况与正岙河极为相似,源头同样位于村庄西侧的山丘,上游流经嵇师村,中游经过工业区,最后汇入丰门河。

  然而,嵇师河沿岸的截污纳管至今未完成,上游卫生状况堪忧,河道两岸一路设置了十余个垃圾坞,堆放了大量生活垃圾。甚至有人在岸边清扫垃圾坞时,将剩余的垃圾直接扫进河道。

  丰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整治河道沿岸的马路菜场,同时将于本月底完成截污纳管工程。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文

  姚卡/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