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封堵425个非法排污口 平阳源头治水发力消劣

温州网 2017-03-31 08:03:53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非法排污口是河道污染的“元凶”,源头治水,剿劣行动势在必行。昨日下午,平阳县开展全县排污口集中“封堵日”活动,一场剑指1766个非法排污口的战役,在该县16个乡镇全面打响。截至当天下午6时,该县集中封堵425个非法排污口,占全县计划整治非法排污口的三成。

  当天下午,记者在昆阳镇细龙河排污口封堵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用水泥、竹子对一处高出水面约10厘米的排污口进行封堵。细龙河镇级河长吴亦丛告诉记者,细龙河涉及44个雨水口、3个排污口,由于城区河水流动性较慢,再加上居民区源头控制较难,这些都加重了治水难度。“排污口关掉后,还将启动排污口接入污水管网工程,实现源头截污。”吴亦丛说,“揪出”剿灭劣五类水的源头后,下一步,将通过河道清淤、河岸绿化等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提升水质。

  排污口往往是污染物入河的主要通道。平阳采用集中封堵的形式,管住了排污口,就相当于从源头保障了河道水质,但封堵排污口,并不是简单一“堵”了之。据该县县委办副主任、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林初潮介绍,封堵排污口除了直接杜绝污水入河外,更主要的一点是,可以帮助快速查找污染源,倒逼源头治水,有助于“对症下药”。“封堵后,如果排污口相关管道沟渠出现污水四溢情况,将立即着手对源头进行排查,待整治后再继续封堵。”林初潮告诉记者。

  治水治污是一项综合性工程,为打赢这场剿劣大战,平阳紧盯目标、明确职责,率全市之先向非法排污口铁腕出击。通过前期大量摸排工作,共查明列入整治非法排污口1766个,并已下达入河排污口封堵任务指标分配表,明确排污口封堵由属地乡镇牵头,由镇级、村级河长负责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封堵施工。与此同时,该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到各封堵现场督查情况,县四套班子其他领导按照“两包三挂”的要求到各自挂钩联系的乡镇开展督查工作。

  据悉,下一步,针对尚未完成整改排污口,该县已落实责任、限期整治,要求今年6月底全面完成整治任务。暂时无法整改到位的排污口,需在6月底前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内容、项目清单、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并于10月底前达到晴天无排水的整治要求。以排污口封堵倒逼源头治水,坚决在年底前全面剿灭劣五类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平阳分社记者陈青青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