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拆大整”后续管理情况如何?记者回访一探究竟

温州网 2017-03-30 07:42:00
3月13日,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办公室将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汇总下发,督促各区县、街道落实整改。连日来,记者选取走访瓯海区、永嘉县的几处拆整区块,回看整改情况。
查看评论

瓯海区梅园村老协拆后地块建筑垃圾未清理,部分违建未完全拆除,拆后地块无防护隔离措施。 郭云豪 摄

永嘉瓯北安丰-礁下拆后地块,整改已经开始。 郭云豪 摄

  温州网讯 3月10日,市“大拆大整”办牵头会同市综合执法局、市环保局,组成五个检查组分赴11个县(市、区)和2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对D级危房治理改造、拆整地块安全管理和环境保护等情况进行抽查。督查发现,个别区域还存在D级危房执行“五个一律”不到位、拆整地块安全管理和环保措施存在盲点等问题。

  3月13日,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办公室将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汇总下发,督促各区县、街道落实整改。连日来,记者选取走访瓯海区、永嘉县的几处拆整区块,回看整改情况。

  梅园村老协拆后地块

  隔离设施缺失,垃圾焚烧严重

  记者回访>>>

  3月28日,记者来到梅园村,找到了这片位于该村前桥路一带、梅园游泳池后的地块。这里由高低两处地块组成,周边是村里的居住区域,密集分布有民房和农田。据村民介绍,该地块为村老年协会所有,原先被各类违建厂房、居民住房占用。

  记者看到,低处地块的建筑垃圾已经清理,但内部仍有车辆停放,周边也没有任何隔离设施。地块内有两幢违建厂房,虽然已经腾空,但仍未完成拆除。

  位于高地的另一处拆后地块内,建筑垃圾依旧随意堆放,在旁边河道两旁也堆积有些许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通往高处地块的土坡不时有人员经过,任何人可以随意进出。记者在现场时,正有一辆工程车在处理建筑垃圾,但施工现场却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

  周边居民林先生说,这片地块拆后很长时间无人看管,不少村民已经习惯在此处倾倒生活垃圾。记者看到,地块内还存在较严重的垃圾焚烧现象,一个垃圾堆正冒着浓重的烟雾,发出刺鼻的臭味。

  瓯海区郭溪街道梅园村老协拆后地块存在整改不到位问题。地块周边人员密集,部分区域仍有车辆临时停放;建筑垃圾随意堆放未及时清运;存在污染河道的隐患;一家体量较大、已腾空的违建厂房未拆除;另有一家只拆除部分,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督查发现

  永嘉县瓯北街道安丰—礁下工业区地块,总面积184亩。原先这里有安丰旧村、周边旧房以及违法建筑,去年10月份开始排查及拆整工作。在督查中被发现存在厂房机器底座拆除后未填平,沿河围墙有一段空缺,未设置护栏和警示牌;存在生活垃圾偷倒现象等问题。

  安丰—礁下拆后地块

  整改已经开始,安排专人看管

  记者回访>>>

  3月22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地块实地查看。虽是大雨天,但地块上仍有两台挖掘机在持续作业,其中一台正在将机器底座拆除后的深坑填平,地块边也竖起了安全警示和环保警示标牌,地块内鲜见生活垃圾。

  瓯北街道三改一拆办负责人章玉坚介绍,在接到整改要求后,街道安排专人看管该片区,目前已基本杜绝生活垃圾倾倒行为。对于建筑垃圾,考虑到清理成本和消纳等问题,暂作因地就势的铺平处理。同时,地块周边围墙的修补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记者手记>>>

  拆整切莫拆出隐患

  根据汇总情况,首次抽查,就查出30余处D级危房治理改造和拆整地块安全管理不到位之处,分布在11个县(市、区),这实在不是一件小事。更有甚者,在问题发现十余天后仍然未能及时整顿,暴露出一些部门、基层干部工作的疏漏和缺失。

  完成拆整,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大拆大整”的本意是从根源上排查、清理隐患,而这些拆整地块和危房如若因疏于管理未能清理到位,甚至因拆整而拆出了新的问题和隐患,那就与“大拆大整”的本意背道而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云豪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