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金华公安改革加速度

浙江在线 2017-06-07 17:53:12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全省在“放管服”改革上的新摸索与实践。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这是浙江省提出的改革目标。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颖杰 范恩平 康婷)“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全省在“放管服”改革上的新摸索与实践。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这是浙江省提出的改革目标。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作为承担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领域202项职能的公安部门,今年以来,金华全市公安机关立足便民利民这一总目标,提出“用我们十分努力,换群众十分满意”的理念,在依法办事的大前提下,优化办事程序,精简办事环节,形成了“掌上跑”“就近跑”“一窗跑”“轻松跑”“预约跑”等5个方面的创新,带头“跑”出金华公安改革加速度。

  掌上跑:“互联网+政务”,

  推进“一次都不用跑”

  “‘一次都不用跑’,让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即可完成事项办理,是金华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终极目标。”金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个人手一只智能手机、随时随地都能上网的年代,无疑,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办理业务才是最便捷的。

  金华公安根据老百姓的需求和习惯,把办事窗口搬到网络端、移动端,把更多功能集成到“网上”“掌上”。

  打个比方,以前,金华人处理交通违法得跑到交警部门,人多时还得排队等候,甚至可能因证件未带齐而白跑一趟。现在,市民只需在“金华公安”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微警服务”下的“违法处理”,“一次不跑”就能完成交通违法自助处理。

  这样的方便事还有很多,比如义乌在全省率先开通了《浙江省居住证》网上申报;金华公安在全省首推驾考服务在线平台,减少学员在医院、驾校、考试中心跑动次数和距离,也实现了驾考报名服务“一次都不用跑”,平台上线11个月(截至今年6月1日),访问量已达到66万次,金华全市已有近20万汽车学员通过该平台报名。

  今年1月,金华市区货运车辆通行证管理系统、监控自动抓拍系统以及通行证远程自助申请系统上线,货车进市区,驾驶员不必跑腿申办临时通行证,只需在手机上就能完成,此举不仅为公安部门节省了不少警力,真正让货车驾驶员实现了“一次不用跑”。

  基于多年来的信息化建设成果,金华公安目前已拥有“掌上”“网上”服务平台共3个(金华公安服务在线门户网站、“金华公安”微信公众号、“金华交警”微信公众号),包括车牌号自选、驾考服务预约、网上会见等151个事项可以实现网上办理,今年,金华公安又梳理出28个“淘宝式”服务项目,并实行网上零现场在线支付、快递收发模式,做到了“一次都不用跑。”

  就近跑:放权布点,

  把服务延伸到“家门口”

  5月23日,驾驶证即将过期的金华市民老羊,到家门口的邮局网点跑了一趟,第二天便拿到了换好的新证。

  原来,这是金华交警联合邮政网点、医院共同开启的“警医邮”便民服务,依托遍布街头巷尾的邮政营业网点,“一站式”完成交通管理业务办理,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各项交通管理业务,从而实现“就近跑一次”。

  截至今年6月初,“警医邮”服务首批23个点铺设将全面覆盖金华各县市一级,今年10月底前,将完成金华全市200个点铺设,覆盖全市所有乡镇一级,金华市民可以享受到家门口的便捷服务了。

  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金华公安认真实施“扩权强县”工作,共下放了户政、治安、交管等33项行政审批权力,驾驶员考试义乌、东阳可考全部科目,理论科目已全部下放各地。

  该简的简、该放的放、该脱钩的坚决脱钩,能就近办理的积极推进就近办理……在简政放权的基础上,金华公安将办事窗口从市区向乡镇、村社延伸,形成五级网络。

  如在金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西区块、金义都市新区、婺城新区增设3个公安综合服务窗口,每个县市选择1~2个中心乡镇,建设公安基层综合服务窗口。让各派出所与交警中队承担更多服务职能,利用遍布农村、社区的邮政储蓄营业网点提供部分公安业务代办服务等。

  一窗跑: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业务流程更优化

  办事窗口冗余,手续繁多,导致群众要跑多次。

  为解决这一“痛点”,金华公安对症下药,开出了一张“药方”:在出入境、交管、户籍等窗口,实行“一窗通办”模式,一个窗口能够办理该警种的所有业务,一个窗口能够办理该事项的所有环节,避免群众跑多个窗口、排多个队。

  日前,金华全市户籍窗口专门出台了落实“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十项举措,对全面推行一窗受理、特定户籍事项全市通办等进行了硬性规定。

  4月2日开始,金华交警推出“多种违法类型一站式处理”,即地方、高速、铁路、机场交通违法处理一站式服务,只需要到地方交警处罚中心就可以将这4类交通违法处理完毕。

  5月20日,金华出入境办证大厅完成升级改造,自主研发的6台“预采集一体机”正式启用,整合了填表、取号、身份证复印、指纹、签名等一系列功能,变原本的“流水线”服务模式为“一窗集成”服务模式,将原本办证需要的7个环节缩减为“填表-受理”2个环节,流程设置达到最简、效率更高。

  申请人只需刷一下身份证,自助设备就能代劳一部分工作,真正实现“一窗办结”。市民现场体验,没有排队的情况下,最快可在3分钟办理完成护照。

  除户籍、交管、出入境等即办业务外,其他公安业务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渠道出件”的模式,进驻当地行政服务中心的公安窗口,以及基层综合服务中心设立“综合受理窗口”,集中受理群众的办事申请,以公安机关内部流转的方式交办给相关部门,办结后把办事结果快递送达给当事人。

  金华公安还制定出台了窗口服务“一整套标准、一次性告知、一个号申请、一道关认证、一窗式受理、一平台共享、一体化运行、一条龙服务、一张网通办、一站式办结”“十个一”目标和原则,以及“最多跑一次”“十不准”,对办事服务的业务流程、办事窗口的硬件设置、办事人员的日常言行等方面执行统一的规范,强化公安业务“标准办”。

  轻松跑:启用电子证照库,

  破除信息壁垒

  5月23日下午,家住金华市区的张女士来到金华江南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办理户籍相关业务。按照以往正常流程,张女士需要提供身份证及其复印件、户口本等,但这次,张女士拿出身份证,在仪器上一放,随着“滴”的一声,电脑屏幕上自动跳出其电子身份信息。

  张女士没有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工作人员却已完成了核对信息,并进行了电子化归档。

  让张女士免去跑复印店麻烦的,正是金华公安力推的“最多跑一次统一工作平台”。

  目前,金华市公安局已将全市480万身份信息归集于金华市政府的“电子证照库”中,并在系统中加盖了金华市公安局的电子印章。

  今后,金华人办理公安业务,不用提供身份证复印件了。金华公安搭建的“最多跑一次统一工作平台”,将直接从“电子证照库”中引用电子身份证,借此实现了无纸质的电子化归档,减少了群众重复递交资料的麻烦。

  金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还可为群众办事提供最大程度便利,假设群众到公安以外的其他部门办事,需要公安机关出具证明材料的,受理部门通过平台就可以向公安机关提出查询或核实的申请,不必让群众到公安机关开具证明材料了。

  这一便民举措,在全省尚属独创。

  预约跑:随到随办,

  节假日也能办事情

  便民不止在窗口之内,更在窗口之外。

  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金华公安推出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对部分业务实行“先预约后办理”的服务方式,以合理分配行政资源,将服务工作做到细微处,使群众省时省力。

  近日,姜女士通过“金华公安微信平台”预约周六到出入境管理局办理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次日,姜女士与丈夫按预约来到办证大厅,将身份证放在自助填表机读卡区一刷,根据自助填表机系统提示,补充了几项内容便完成了自助填表。之后,他们通过快递,就能收到出入境证件。

  为了让无法在工作日期间办理证照的群体也能办理业务,金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开通了预约服务,通过电话、网络、微信平台,随时接受群众预约、咨询。只要申请人需要,365天,天天都是工作日。

  同时,金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还在全省率先推出港澳自助签注机服务,类似于银行的ATM机,放置于室外,提供“365天×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为无法在工作时间前来办理相关业务的居民提供“实打实”便利。

  目前,金华车管窗口,各分局、县(市)局的基层综合服务中心也在积极探索实行预约服务,在时间上更加灵活机动,午休时间都可以预约办事。根据需要设立预约办事专用窗口,供事先预约的群众随到随办,减少群众排队等待的时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