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猛踩动感单车后拉“酱油尿” 患横纹肌溶解症

温州网 2017-06-29 07:33:00
温州市中心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江其泓的解释,让我们有点吃惊:“这样的病例我们近两周碰到9起了,病人都身强体壮,生病是因为运动过了头。”
查看评论

  一些年轻人正时兴骑动感单车健身

  温州网讯 大学刚毕业的市区人西西(化名),加入了健身减肥的热潮。不料20分钟的动感单车运动后,陆续出现了双腿酸痛,小便呈现“酱油色”情况。去医院一查,她吓了一跳,她竟然得了横纹肌溶解症;这种病,可能会导致急性肾衰。

  到底是哪里出了错?西西百思不得其解。

  昨天,温州市中心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江其泓的解释,让我们有点吃惊:“这样的病例我们近两周碰到9起了,病人都身强体壮,生病是因为运动过了头。”

  激烈健身20分钟

  女生“肌肉溶解”

  西西今年23岁,身材娇小,平时不爱运动。

  随着天气逐渐转热,她越发觉得自己手臂不够细、腰上赘肉有点多。6月23日,为了减肥的西西跑到健身房骑动感单车。

  “我才骑了20分钟,就感到大腿酸胀,全身无力,教练让我马上停止锻炼,接着我休息了一会儿就回家了。”西西说,之后两天,她觉得自己的腿部肌肉酸痛得厉害,像灌了铅一样沉重,连走平路都吃力。

  到了6月26日下午,西西发现自己的尿液变成了酱油色,家人赶紧把她送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拿到西西的化验单,当天正在值班的江其泓医生吓了一跳:肌酸激酶69604u/l!正常人的指标是100u/l至150u/l,西西的肌酸激酶是正常值的500倍。

  肌酸激酶增高,就是说人体体液中的肌球蛋白增高,这极有可能导致肌球蛋白堵塞住肾小管,人体无法正常排尿,从而引发肾坏死、肾衰竭。

  一般情况下,服用他汀类降脂药、酗酒、突然间大量运动,都会导致肌酸激酶增高。

  在得知西西前几天去健身房骑了动感单车后,江其泓医生大致有了判断,她很有可能得了“横纹肌溶解症”。

  江其泓医生说,在此之前,该院急诊观察病区有3名横纹肌溶解症患者,均表示发病前曾拼命骑动感单车,导致大腿肿胀酸痛,肌酸激酶明显升高。

  突然高强度运动

  会造成肌肉损伤

  江其泓医生给西西的医嘱是:停止锻炼,好好休息,大量饮水。与此同时,江其泓医生给西西开了点滴,以预防毒性物质在肾脏沉积,避免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

  经过治疗后,西西的肌酸激酶已降到正常值。

  昨天,江其泓医生向记者解释了什么叫横纹肌溶解症。

  这种病,通俗地说,指的是我们的骨骼肌产生了急速的损伤,肌肉损伤的结果,就是导致包括肌酸激酶、肌红蛋白、醛缩酶、乳酸脱氢酶等肌细胞内成分跑到血液里,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及代谢紊乱。肌红蛋白对人体有害,会引起肾血管收缩、肾小管阻塞,严重者将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

  这种病症,一般发生于肌肉受到大力撞击、长时间压迫或过度使用之后,而且在临床上很常见,特别是夏天。

  江其泓介绍,之前接诊过的横纹肌溶解症患者,有经常健身的运动达人,还有体育生。他表示,发生横纹肌溶解,并非是天生体质差的人,而是突然进行大量剧烈运动,中间又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和休息。

  医生建议,体育锻炼应循序渐进,从小运动量开始,按自身身体情况逐渐增加强度和难度,如果运动后肌肉严重酸痛,建议暂停锻炼,好好休息,同时大量饮水;如果休息数天仍不见好转,或发现小便呈酱油色、尿量减少、甚至无尿,就要马上到医院肾内科做检查,以免加重病情,延误治疗。

  @新闻+

  热辐射环境下作业

  也会导致横纹肌溶解

  采访中,江其泓医生向记者介绍,除了高强度运动有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热辐射环境下作业,也会得这种病症。

  一年前,一名50多岁的洞头渔民在大热天出海打渔,因为在密闭的环境中待太久了,出现肌肉抽筋、热痉挛、体温高达40度的现象。病人送到医院,经过降温处理后,发现肌酸激酶很高,而且肝肾功能都已经受严重影响,经诊断为热射病合并引起的急性横纹肌溶解症致肝肾功能衰竭。经过血液透析治疗,且长达一个多月的治疗后,身体才恢复。

  大量饮酒一周后

  患上横纹肌溶解症

  半年前,江其泓医生还接诊了另外一例“横纹肌溶解症”病人。这个病人是个50多岁的上班族,为了业务,经常应酬。入院前一周,他每天晚上都大量饮酒,最后因为全身乏力才到医院检查。经检查后,江其泓医生发现他的肌酸激酶、转氨酶、血肌酐指标都很高,肝肾功能都有受损。经过长时间治疗后,病人的身体才得以恢复。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张银燕 实习生夏意婷 通讯员陈欢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