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之时,尤需攻心为上

温州网 董史统 2020-02-04 18:06:37

  当前,中华大地正在进行一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人民战争”,但一些谣言杂音,却能先于疫病摧毁人的精神防线,混淆视听、扰乱人心,不仅干扰一线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更容易形成“二次伤害”。危害之大,不亚于新型冠状病毒!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当前举国战“疫”形势下,尤需打好疫情防控攻心战。

  心战之基,在于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宣传栏、微信群、乡村大喇叭、车载广播等形式,向人民群众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发动群众少出门、多居家,勤洗手、戴口罩,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要及时转发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官方消息,发布防控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健康教育信息。广大市民更要通过官方信息发布渠道,了解疫情动态和防治措施,不轻视不恐慌,不散布虚假信息、不道听途说、不以讹传讹。

  心战之要,在于做好疫情防控舆情管控。面对疫情,理性和信心是一剂良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和谣言“精神病毒”双管齐下、并和发力。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实时掌握社会舆情动向,及时发布新增病例、治愈病例等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消除公众猜疑遐想。另一方面,网信、公安等部门及时对各类谣言、不实信息进行辟谣,安抚恐慌情绪,遏制“精神病毒”的传播,努力打好疫情网络谣言阻击战。

  心战之髓,在于凝聚疫情防控正能量。面对新型肺炎疫情,真正要做的就是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服从党委、政府的应急防控部署,全力做好自己的事,不要成为谣言“病毒”的制造者、次级传染源、传播者。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善者。疫情既是一次考验,也是一面镜子,能照出人性冷暖,还能亮出品格风尚。疫病无情人有情,需要我们理性面对,把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作为基本的公民自觉和道德品质,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筑牢个人防病的内心防线。

  疫情如军情,防控即战役。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更是一场攻心战、移风易俗战。非常之时,当下非常之力、当有非常之策。我们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提升社会治理与危机管控能力,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迓万象更新、万物复苏的美好春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