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存量用地“活”起来!温州对工业用地实施全周期管理

温州网 2020-06-13 09:34:38
6月12日,我市推出加强工业用地高质量利用全周期管理的若干意见,为工业土地综合利用探出一条新路。

  温州网讯 当土地总量锁定,城市发展进入资源紧约束阶段,如何让工业用地得到有效利用,让存量用地“活”起来?6月12日,我市推出加强工业用地高质量利用全周期管理的若干意见,为工业土地综合利用探出一条新路,筑牢我市工业经济的基本盘。

  什么是全周期管理?全周期管理其实是一个拟人化的概念,就好比人的一生,工业土地亦是如此,有着从出让、成长到结束的一个过程。温州将探索建立工业用地“供给-监管-退出”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和重大工业项目“过堂会”制度。“对工业项目招商落地、竣工验收、投产、达产验收、项目退出等全生命周期环节,及企业经营阶段产出贡献等进行动态跟踪管理。”相关专家解释道。

  根据该意见,温州将统筹实施工业区块线制度,确保与工业经济增长相匹配的用地规模总量;引导激励存量工业用地内涵式挖潜、集约化利用,提升低效工业用地产出效益;坚持创新与完善同步,严控与激励并举,实施工业用地保护性控制、创新工业用地供给方式、强化项目履约监管、盘活低效存量工业用地等举措。

  在土地出让前,温州将重点摸清工业用地“家底”,强化工业用地总量管控,大力保障新增工业用地资源,优先保障重大制造业项目用地;全市统筹制定工业区块线,将制造业基础好、集中连片、符合规划的产业平台、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划入线内,实施分级保护、闭环管理。

  在土地出让中,温州创新提出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制度,以期实现工业用地的高质量利用。新增一般工业项目类出让年限原则上不超过20年,其出让起始价可按照出让年期与工业用地可出让最高年期的比值,作为年期修正系数予以修正确定。重大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其土地出让年期最高不超过50年,鼓励以先租后让的方式供地。

  在土地出让后,温州坚持向土地要效益、要质量,将多管齐下盘活低效存量工业用地,腾出“旧笼子”,引来“新好鸟”。加快“用而未尽”项目用地分类处置,通过引导兼并重组、分割转让、追加投资、依法关停、税务辅导等措施,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对建设进度达不到要求的项目实施预警,对未按合同履约的项目采取有效的倒逼措施,严肃处置违约行为,确保合同履行到位。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