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温铁路东段钢轨将进行拍卖 温州城东发展重大利好显现

温州网 2020-07-21 16:58:00

  温州网讯 7月23日上午10时,金温铁路温州站以东段废旧钢轨将进行公开拍卖。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分隔市区南北的金温铁路东货运线将搬迁至乐清湾,市区停暂营运。温州城东区域将迎来重大利好,市民出行将不再绕行金温铁路东段。

  市区惠民路铁路道口。 亚林摄

  金温铁路东段钢轨23日拍卖

  据拍卖公告显示7月23日上午10时,金温铁路温州站以东段废旧钢轨将进行公开拍卖。该段废旧钢轨,长度约14.977公里,起拍价63.4672万元,由买受方自行负责拆除,并承担拆除费用及安全责任。另外,部分需保留或他用的钢轨及构建,届时另行结算。

  7月13日刊登的拍卖公告。

  就金温铁路东段何时拆除的问题,记者从市网络问政平台获悉,目前,金温铁路东段拆除前期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计划年内启动拆除,现已对该段铁路拆后土地综合利用进行前期规划研究,按照打通城市道路卡口、盘活铁路沿线土地、推进沿线环境提升等三个方面考虑。目前乐清湾铁路支线已全线建成,但尚未开通运营。此次钢轨公开拍卖,预计拆除或在短期内启动。

  根据温州市政府与省交投集团签订的框架协议,金温铁路温州站以东段以资产置换的形式,拟对该段铁路进行拆除。今年年底,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通车后,今后货运列车将不用再途经金温铁路温州城区段运行。这也意味着,老金温铁路的拆除,进入倒计时。

  追踪金温铁路前世今生

  备受关注的金温铁路,上世纪成为市民谈论的焦点,一个个建设者让人记忆犹新,胡显钦、南怀瑾、俞永辉、俞红光等人的事迹,时时被大家铭记。1958年,时任温州市建设局局长的胡显钦,参与了金温铁路的可行性研究和勘察,无奈当时资金匮乏等原因,“铁路梦”只能暂时搁浅。金温铁路起步之维艰。1984年,温州市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一批对外开放城市,要“外引内联”,要造铁路。据悉,为了给金温铁路的建设筹集资金,1985年,温州市政府派出代表团赴香港,经多方奔走,最终由南怀瑾先生帮忙,筹资难题才得以解决。1991年,国家计委对金温铁路正式立项,并批准了建设方案。

  金温铁路是我国首条合资兴建的股份制地方铁路,由当时的铁道部、地方政府和香港三方合资兴建,其中,香港方由温籍学者南怀瑾出资,可见当年金温铁路启动,建设过程的艰辛。

  资料图。

  1998年6月11日,历时8年建设的金温铁路,正式通车营运。这条迈向新世纪的“希望之路”,圆了温州人百年的“铁路梦”,也正是凭借自身努力,温州在上世纪末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温州站承担着金温铁路的客运功能,温州站以东则为龙湾万吨码头的货运铁路。

  如今,温州市进入高铁时代,金温铁路发挥作用减弱,同时影响了市民生活、工作,城市扩容和经济发展。去年,沿金温铁路布局的轨道交通S1线通车,直接受到金温铁路的制约,导致沿线土地开发利用、客流量到达减弱。规划多年的金温铁路城区段拆除工作,呼声越来越高。

  根据规划,现温州站的客运功能,搬迁至现温州西站处,以东的金温铁路城区段整体拆除。当前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已进入验收阶段,预计年底通车。目前,虽然尚未看到金温铁路城区段温州站以东的具体拆除时间表,但可以肯定地说,快了。至于温州站以西的金温铁路城区段,以及温州站何时搬迁至温州西站,则仍停留在规划中。

  区域发展重大利好显现

  金温铁路,它看似只是一条交通线的开发,事实上牵一发而动全身,推动温州城市南北的融合、互动,给城市带来显著的社会效益。金温铁路主城区段将拆除,市民出行不再绕行,原火车站升级轨交枢纽站,将改写城市区域版图。

  虽然当前金温铁路城区段只启动了温州站以东的拆除工作,对整个城区东部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铁路拆除后,南北两片的城区将进一步融合,道路网全面连接,从而两侧的配套设施,可以实现共享。同样地,原先铁道以北的繁华、便利,将向铁道以南蔓延。原铁路沿线的浙南科技城、状蒲片区、滨江CBD、温州高新区、三垟湿地和绿轴板块政务圈等几大片区将融为一体。简单地来讲,从东片区的机场路、茅永路、龙腾路、文昌路、惠民路等铁路卡口,都会消失;东垟东路、月乐东街、府东路南段、温州大道东延段茅竹岭隧道等断头路也将打通。府东路、开源路,都会进一步南延,与月乐东街、东垟路等要城市主干道相连;原先需要兜圈的车程,如今都变成步行距离。

  近几年,我市全面推进“大拆大整”,金温铁路沿线黄屿、上庄、御史桥等多个城中村,阻碍着温州城市东进。去年,城东黄屿等地启动城中村改造,待金温铁路拆除后,有望改变区域形象、推动区域发展。那么,待金温铁路拆除后,若上庄、御史桥两个城中村也能跟着启动改造,那么城市东部的整体面貌将大为改变。同时,金温铁路拆除后,轨道交通S1线的沿线土地开发,也有望全面启动。如世纪公园旁,惠民路站及公园东侧地块,均规划为商业、商务用地,有望进行TOD开发,并打造地标建筑,则有望与印象城MEGA、万科1924等形成现代化商圈。另外,锦江路小学校舍也将在金温铁路拆除后进行扩建,黄屿单元A-47地块、开发区西单元E-10a地块、D一10/D一14地块、瑶溪南单元12-G-23a地块等项目的开发有望早启动。

  待沿线开发全面启动后,原先金温铁路对城市的分割,将逆转为轨道交通S1线对城市的融合推动,其客流量有望提升。当然,客流量的提升,还在于轨道交通成网,那么中火车站改为轨道交通换乘站的规划何时实施,成为关键。而这一回拆除的金温铁路并不包括温州站,因此今后轨道交通的无缝换乘,还尚需时日。当老铁路不再割裂城市后,根据规划,当前的火车站,将改造升级为轨道交通枢纽站,S1、S3、M1,3条轨道交通线交会于此,这是温州规划中唯一一个有3条轨道交通的枢纽站。而改造升级后的温州站,并非一个普通的车站,也不是简单的换乘站,而是一个枢纽站。从东向西、从南向北的人流,都将汇聚到这里,从而成为撬动这个新融合区域的支点。

  届时,车站大道的金融业、服务业,火车站商圈的商业,中央绿轴的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大剧院与规划中的美术馆,将真正辐射全市。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谭亚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