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的目标之年,而每个家庭的幸福生活,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生动缩影。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一个个个体故事,汇集成决胜全面小康的答卷。从小家出发,聆听小康故事,见证小康生活,今起,温州新闻网推出“在身边·小康故事”网络主题报道之《欢迎来我家做客》,将通过个体记忆,和“小康见证人”的视角,全面报道展示温州“第一个百年”所取得的成果和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成就。

大山里走出的行长 励志女孩金玉琼的四个感谢

温州网2020-07-30 15:19:00
黄卫东摄

  都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这句话,当见到金玉琼时,我们信了。那抹笑容,如阳光般明媚治愈,而那些苦难的过往,在她的讲述中,变得云淡风轻。

  7月27日,“在身边·小康故事”网络主题报道活动之《欢迎来我家做客》报道小组走进这位励志女孩位于瓯海丽岙的住处。就在前一天,她获得了“2019年度感动温州人物”荣誉称号。

  走出大山,立志成才,在逆境中成就自我,创造出幸福小康生活……聊天时,金玉琼用了“四个感谢”,回顾了她个人成长的心路历程。

黄卫东摄

  感谢父亲:

  条件再苦,也没想过放弃我们的学业

  金玉琼,1989年出生在瑞安湖岭一个偏僻而贫困的山区家庭。家中五口人,三姐弟中,她排行老大。父亲自她记事起便身患重疾,卧病在床。而母亲是广西人,在这举目无亲。金玉琼还记得,个子娇小的她六七岁便得跟着母亲上山砍柴,种田务农,再做些手工活补贴家用。父亲的医药费像个无底洞,基本靠亲朋好友借钱周转。生活清苦到有一年,他们一家几乎喝了365天的粥。

  但就是这样的恶劣条件下,父亲也从没想过要放弃姐弟三人的学业。“虽然父亲重病,但他很重视教育,一直坚持让我们姐弟三人去上学读书。”金玉琼说。在她记忆中,很多同龄孩子都早早放弃学业,跟着家里去务农。当时读小学一个人一学期的学费要300元左右,姐弟三人相加就要上千元,而当时家庭月收入加上低保户补助,还不够一个人的学费。

  “每次快开学的时候我们都要为这笔钱发愁,但父亲总是想方设法,东拼西借,硬凑出我们三姐弟的学费。他很清楚,要想过好日子,必须得读书,学好知识和本领。”这也在玉琼心里埋下了深深的种子。

黄卫东摄

  感谢自己:

  勇敢努力,拼出一番小天地

  勉强撑到小学毕业,金玉琼再一次面临辍学的考验。有人建议去城里找慈善机构求助,13岁的她,决定“赌一赌”。清晨5点,瘦小的她只身从家里出发赶路,带着一份稚嫩的手写“申请书”,前往那个对她来说完全陌生的城市。“当时心里也害怕,但更怕没书读。”

  为了省大巴钱,她徒步4个多小时,走了20几公里,直到到了有公交车的地方,最终花了3.5元到了瑞安市区,一路问到了瑞安市慈善总会。一位亲切的阿姨热心地接待了她,并很快对接处理了姐弟三人的学费问题,甚至是父亲的医药费。

  金家三姐弟再次走进了学堂。

  来之不易,倍加珍惜。到了学校后,金玉琼努力学习,用功读书,成绩名列前茅,每年拿下奖学金;拼命参加各种竞赛,得奖后为自己学习用品做一些补贴;还给报纸投稿,赚点生活费……她不断告诉自己,只有拼命地学习,不断地成长,才可以为家里分担更多的压力。

  品学兼优,一路优秀。高二那年,老师给她进行模拟高考测试,总分能够上二本线。在正式高考中,她考取了浙江财经大学,攻读会计专业。

  大学毕业,金玉琼顺利考入中国农业银行温州丽岙支行。柜员、客户经理、支行副行长、支行行长……因为做事认真,待人热情,业务能力出色,这个深山里走出来的女孩一步一个脚印,建立起自己的资源和人脉,在城市里有了立足之地。参加工作后,她慢慢还清了家中因为父亲治病和三姐弟读书留下的债务。

  “现在想想,特别感谢13岁的自己这么勇敢,不然现在的我也不知道会在哪里。”金玉琼笑着说。

金玉琼从小到大获得的荣誉证书

  感谢好心人:

  资助贫困学子,将爱心传递下去

  “还要特别感谢这一路上遇到的贵人,没有他们,也没有今天的我。”瑞安市慈善总会、瑞安市红十字会、瑞安市教育局……还有许许多多资助过姐弟三人的好心人,他们的名字,金玉琼如数家珍。还有一位丽岙阿公,直接把玉琼认作孙女,在家里为她留出了单人房间。

  “以前有一对绍兴老夫妇资助了我好几年,后来有次我去绍兴看望他们,才知道原来他们家条件也很一般,挤在40平米的小房子里。”金玉琼说,这件事对她触动很大。以前接受过这么多的爱心和善意,现在自己收入稳定了,也有一定的能力去感恩社会、回馈社会了。

  2015年起,她开始参与“资助贫困生上大学”活动,帮助那些像她一样渴望校园的贫困学子。目前已经连续资助五位贫困生上学,金额累计10余万元。“一来是为了回报社会,将爱心传递下去,二来也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够学有所成,摆脱贫困”。

  丽岙是浙南有名的侨乡,出国的华侨多,留守的老人也多。由于客户大多是华侨,金玉琼就备了两个手机,一个手机是中国时间,一个手机是欧洲时间,24小时待机服务。平时,她还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去看望老人,陪老人唠嗑,帮助打扫卫生,甚至陪同去医院就诊等。“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是交心。我遇到的好人真的太多太多,而我,也想为大家尽可能多做点事。”

  感谢命运:

  经历过风雨,看到的彩虹会更美

  如今,金玉琼的弟弟妹妹都找到了工作,她于2018年贷款在瑞安城区买的房子也将在明年交付,到时就能把母亲接到城里来住了。命运似乎开始眷顾这个女孩,一切变得顺风顺水起来。

  对于过去的苦日子,金玉琼没有一句抱怨,乐观而又豁达。“经历了风雨,彩虹才特别美。以前吃了太多苦,现在觉得什么都算不上苦了!”她笑着说。

  困境练就了一颗强大内心,而知识改变命运。眼前这位姑娘因为她的坚持,将在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宽广,未来一片光明。

小康见证人有话说

  • 温州市民监督员陈晓敏

    我们听到的是关于贫困孩子通过学习改变命运,摆脱贫困的励志故事,但也反映了教育扶贫是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事实。在我看来,教育扶贫,是扶贫助困的治本之策,也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听到她的故事,我也不禁想到自己的创业经历,吃了很多苦,特别感同身受,也佩服这个这个女孩年纪轻轻就能拥有这样一颗强大内心。愿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 温州市民监督员陈琼

    艰难磨练意志,逆境造就人才,人生可以没有很多东西,却唯独不能没有希望。金玉琼励志故事的背后,我们也深切体会到“一场大病,会压垮一个家庭”。希望能够继续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确保“病有所医,医有所保”。毕竟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监制:黄作敏|策划:叶双莲|记者:张湉 潘涌燚|视频:|编辑: 鲍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