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的目标之年,而每个家庭的幸福生活,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生动缩影。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一个个个体故事,汇集成决胜全面小康的答卷。从小家出发,聆听小康故事,见证小康生活,今起,温州新闻网推出“在身边·小康故事”网络主题报道之《欢迎来我家做客》,将通过个体记忆,和“小康见证人”的视角,全面报道展示温州“第一个百年”所取得的成果和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成就。

盲人徐文善的小康“致富经”

温州网2020-09-14 17:09:00

  如果突然成为一名盲人,你会就此沉沦,还是会努力拼搏,打造属于自己的“小康之家”?

  出生在乐清仙溪镇的徐文善,17岁不幸患上视神经萎缩症,原本多彩的世界在他眼前逐渐变得模糊、黑暗。但他没有被命运打倒,转而用自己的双手,摸索出一条“光明”的小康“致富路”。

  突遭眼疾——

  17岁少年不屈不挠继续求学

  1990年,17岁的徐文善正上初三。作为班级里名列前茅的学霸,满怀希望的少年有一个“小目标”——考上中专。

  令徐文善没想到的是,一场改变他人生的疾病正悄然接近。一次上课过程中,徐文善感觉到视线里的异样——黑板上的字变得模糊不清。起初,徐文善以为是学习疲劳引起的,便没有太在意,夜间照常点蜡烛看书奋战中考。

  随着时间的推移,视线不清的感觉不减反增。不得已,徐文善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医院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徐文善患上视神经萎缩。受限于当时的医疗和家庭条件,徐文善只能一点点感受视力从眼中消失,直至眼睛剩下0.05和0.03的微弱视力。

  徐文善的病情,给原本幸福的家庭蒙上阴影,他的父亲还因此大病了一场。

  不甘屈服于命运的徐文善,却没有放弃过一丝学习的机会。他多番打听得知,温州市区有所盲校,可供盲人学习盲文。与家人道别后,徐文善独自一人背上行囊,到温州盲校上学。

  很快,勤奋好学的徐文善掌握了盲文。从盲校毕业后,想要更进一步的他得到盲文老师的提点:到河南周口一家盲人培训机构学习推拿技术。

  没有过多犹豫,徐文善坐了44个小时的大巴车,来到周口求学。仅仅一个月时间,徐文善熟背推拿所需的人体经脉和穴位。半年后,技艺更加精进的徐文善学成归来。

  自主创业——

  与盲校同学合开盲人推拿馆

  有了一技傍身,徐文善可以依靠双手养活自己。回到温州后,他去到市区一家洗浴店从事推拿工作。

  这时,同在温州盲校上学的女同学陈海华向徐文善求助:她计划开一家盲人推拿馆,想请推拿技艺精湛的徐文善前来帮忙。

  二话没说,徐文善辞掉工作,来到瞿溪与陈海华一起张罗新店开张的事情。然而,令两个年轻人没想到的是,资金不足、设备购置、门面装修……一个个问题和阻力接踵而至。

  但两人没有被困难打倒,为了资金,他们四处奔走寻找亲朋好友帮助;为了购置几张推拿床,徐文善多次从瞿溪跑到仙岩,与床具店老板商量定制细节。虽然从站点到床具店仅500多米的距离,但对几乎看不见的徐文善来说,显得漫长和未知。不爱麻烦他人的徐文善,在老板第一次带着走一遍的情况下,暗暗把所有的步数和转弯处记录在心中,往后的10多次到店沟通,他都独自一人完成。

  两人历尽辛劳,这家位于瞿溪老街的盲人推拿馆终于开张了。

  然而,新店开张的喜悦,不久就被门可罗雀的生意浇上一盆冷水:有时候一天只有两三个客人,有时候甚至一个都没有。徐文善和陈海华虽然焦虑,但每次关店后都会细细总结。两人对每一位来到店里的客人都细心推拿,精心服务。就这样,盲人推拿馆通过顾客口口相传,打响了知名度,店里的生意很快红火了起来,有个客人甚至从临市驱车几小时赶到徐文善店里,进行推拿治疗。

  经历风雨,相互扶持的徐文善和陈海华两颗心的距离也越来越近,随着感情升温,两人“立业”不久后便成了家。

  生意稳定后,夫妻俩有了更大的目标。1996年,两人把店开到瞿溪新街,生意好的时候,推拿店一天有1000多元的营业额。1998年10月,徐文善夫妇买下了位于瞿溪龙东路的一处新房,有了自己的小家,也有了幸福的开端。

  推广推拿——

  为盲人推拿正名,积极申请盲人推拿医保试点

  生意越做越好,但一直以来盲人推拿遭遇的偏见和非议,像一根刺扎在徐文善的心头。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为盲人推拿正名。

  多年来,再忙再累,徐文善也从未停止过推拿技术的学习。2013年,徐文善考取了盲人医疗按摩资格证。此后,徐文善到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习,顺利修完解剖学、按摩学基础等9门课程,于2018年取得大专文凭。近两年,徐文善又为取得盲人推拿医保定点的事情四处奔走。他说,如果能够成功申请到医保定点,相当于将盲人推拿纳入医疗机构“贴上国家标签”,既能提升温州盲人推拿的知名度,也能改变部分人对盲人推拿只是“保健按摩”的观念。2020年1月3日,随着徐文善申请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获批,他的梦想开始一步步实现。

  在盲人推拿这行干出名堂的徐文善,没有忘记其他盲人兄弟姐妹。王以妙是徐文善的乐清老乡,多年前经人引荐,来到温州跟徐文善学习盲人推拿。王以妙能吃苦且好学,徐文善便倾囊相授,把一些要点和技法都教给他。如今,王以妙在乐清大荆开了店,生意也不错,徐文善平时如果回到乐清,也会去到他店里坐坐。像王以妙这样跟徐文善学习盲人推拿的盲友有10多位,5个自己在外开了店,当起了老板。低调的徐文善从未以老师自诩,他说,每个盲人,我都像朋友一样对待。

  如今,一双女儿学业有成,家里最近也换了新房,徐文善的日子越过越幸福。回首过往,徐文善有些感慨地说,“路有千万条,总有一条适合自己。”正是对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徐文善即使你少遭遇视神经萎缩,依然通过勤劳的双手,摸索出一条属于盲人的“小康路”,打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幸福家”。

小康见证人有话说

  •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尹志松

    徐文善、陈海华夫妇21年来艰苦创业奔小康的故事,令人感动。他们虽然都患有视神经萎缩而失明,但是对盲人的创业前途和人生的价值体现“看得”清清楚楚。 1994年开始,凭着自己坚韧不拔的意志创办盲人推拿馆,励志成才、自强不息、相濡以沫,从一户“特殊家庭”,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浙江文明家庭,浙江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和谐家庭和幸福小康的深刻内涵。

  • 监制:黄作敏|策划:叶双莲|记者:陈克力|视频:|编辑: 陈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