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的目标之年,而每个家庭的幸福生活,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生动缩影。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一个个个体故事,汇集成决胜全面小康的答卷。从小家出发,聆听小康故事,见证小康生活,今起,温州新闻网推出“在身边·小康故事”网络主题报道之《欢迎来我家做客》,将通过个体记忆,和“小康见证人”的视角,全面报道展示温州“第一个百年”所取得的成果和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成就。

新温州人的“夫妻店”:阵阵包子香,换来生活好滋味

温州网2020-09-24 10:40:00

  晚上7点15分,店里忙活了一天的张味良和张志林才得空坐下来,享用起晚饭。饭间,上小学六年级的儿子发来视频,兴奋地展示自己今天考了97分的卷子。“儿子真棒,再接再厉!”张味良发去了一个“小红包”作为奖励,嘴角有藏不住的欣慰。

  张味良是安徽宣城人。宣城盛产宣纸,他曾在老家开了一间小厂房,却日渐敌不过“机器换人”,惨淡的生意令他一筹莫展。这时,他接到了自己早年在温州的雇主的电话,问他有没有兴趣再来帮自己的忙。一思量,张味良关闭了厂房大门,带上媳妇张志林,于去年6月踏上来温的路。

  雇主口中的忙,指的是位于温州市区春晖路上的富春汤包生煎馆。

  味良味良,可能注定就要从事一份跟“吃”有关的工作。

  这家20多平米的小店,最出名的是生煎包和小笼包。每天晨光微熹,秘制好的肉馅会从总店送来,夫妻俩开始擀面皮、做包子,迎接新一批食客的到来。赶时间的朋友点生煎,有时间的朋友坐等现蒸的小笼包出炉……虽没有如今的网红美食这般大肆宣传,但仅靠口碑,每天来店里的客人就络绎不绝,线上订单声响个不停。

  “别看我们现在生意不错,差点就要开不下去咯!”张味良感慨。原来,受疫情影响,回老家过年的夫妻二人,今年3月才得以“返岗”。结果头一个月,生意惨淡,月末两人到手仅4000元。“那个时候,老板问我们还要不要待着,不待的话他就打算把店给关了。我们夫妻俩就想着拼尽全力,再试一试。”终于第二个月起,生意有了起色,两人拿到了8000多元。

  小店是如何把生意做得蒸蒸日上的?张志林想了想说:真材实料,卫生干净,勤劳做事,和气生财。“我们没什么大成就,就是客人吃了我们做的东西,发自内心的一句‘好吃!’,就令我们非常满足。”如今这家店,也成为老板最省心的一家店,完全交由夫妻二人打理。张味良粗略估计,一天卖800个生煎不在话下。“每天总店会给我们送50斤的肉馅,全都卖光,几乎没剩过。”

  “夫妻档”做事,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就没一点小摩擦?张味良跟张志林相视一笑,笑呵呵地说到:“以前20多岁兴许还会闹闹脾气,现在不会了,脾气好咯!而且现在忙得根本没那个时间吵架。”“那你俩都是怎么分工的?”“她挑自己喜欢的干,剩下的就我来干呗!”

  住处、小店两点一线,全年无休,夫妻俩见过了温州的每一个凌晨4点,却还没啥机会见过温州的美景,每天忙活到晚上10点才打烊。“大家都不容易,跟外面那些坐在电瓶上扒几口饭的跑腿小哥,还有早上四五点就起来扫街的环卫工人比,我们这点累都不算啥。”

  谈及现在的奋斗目标,张味良诚恳而又笃定:“我们现在背着债呢,去年在老家建了新房,还欠着几十万,好好工作,努力还债。另外就是希望能把儿子给供出来,等再有点闲钱,就考虑自己开个小店当老板!”

  如今宣城老家那座好几百平的新房,只住着张味良的父母和孩子。夫妻二人顾不上享福,埋头苦干,用勤劳双手为一家老小打拼出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为这个家奋斗出一个美好未来。

  富春富春,经过最后的料峭,富饶的春天必将到来。

小康见证人有话说

  • 市民伍慧敏

    在张味良和张志林夫妻身上,我看到千千万万新温州人的身影。他们通过勤劳的双手,背负“甜蜜的负担”,在城市里为生活努力奔波,可爱又了不起。只要生活有盼头,就有努力的方向。愿共赴小康,共享小康,一个都不落下!

监制:黄作敏|策划:叶双莲|记者:张湉|视频:|编辑: 张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