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

温州网 2020-08-10 09:24:00
市发展改革委党委书记、主任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以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载体,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5月份,温州在长三角27个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拼总分排名第4,并入围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十佳市级政务机构。

  一、立足牵头抓总,系统谋划营商环境工作架构。

  牵头各地各部门扎实开展国际化营商环境省级试点和“10+N”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2019年,温州营商环境便利度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3位。制定《温州市2020年度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对标国际、世行标准,按照“全国全省领先”的目标定位,制定《温州市营商环境评价方案(2020版)》,建立覆盖各县(市、区)和功能区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并开展定期调查评价,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立法前期研究论证,为地方立法提供决策参考。同时,配套完善全市营商环境督查考核机制,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推动任务落实。

  二、立足主职主业,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

  一是优化投资项目审批。加快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应用,实现审批事项100%全流程网上审批,全面实施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推行省级以上产业平台“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提高审批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实行首办负责、主动服务、全程护航“保姆式”服务,推动外资项目更快落地。帮助青山集团印尼3.5万吨镍金属当量的镍铁项目及配套250MW燃煤电站项目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通过。二是施行精准惠企政策。牵头制定“温32条”惠企政策。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对引进的符合条件的金融总部、金融分支机构和优质电商平台,加大资金和租金补助力度。开展夜市试点,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秩序等前提下,允许试点“外摆位”和“跨门营业”。制定出台《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实施4个“100”工程,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在线新经济发展先行区。全面推动“五减”政策落实,累计减免112.6亿元。抢抓国家、省政策“窗口期”机遇,帮助31个项目列入国务院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重大项目清单。帮助140个项目获批发行专项债,发债额度超190亿元。帮助35个项目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库,17个已入库项目取得省级奖励用地指标1200余亩。三是营造守信社会环境。深入实施信用建设“531X”工程,大力推广“信易贷”等个人诚信分(瓯江分)惠民利企应用场景,推动以信用为基础的“信用+监管”等社会治理国家级省级试点落地。瓯江分用户注册超25万人、查询量超53万人次,温州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今年每月保持前5%,6月份排名第13位。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推动信用联合奖惩“一张单”。积极参与推进长三角地区信用标准互认。多措并举,全力打响“信用温州”品牌,营造守信社会环境。

  三、立足争先创优,全力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温州作为全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对于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们高度重视,将创建工作作为今年全委重点任务,组建专班,全力推动。一方面加快方案编制。深入研究国家政策,严格对照创建评选标准,紧锣密鼓开展方案编制工作。经前期多轮摸底、调研、座谈、论证后,目前已完成《温州市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方案(送审稿)》编制,为下步申报打下坚实基础。一方面全力向上争取。第一时间与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沟通汇报,阐述温州民营经济的基础和优势,表达创建示范的强烈诉求。在《方案》编制过程中,多次邀请国家和省发展改革委等上级部门进行点对点业务指导,得到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志在必得的信心,做好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激发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以更大格局、更新理念、更实举措,为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作出重要贡献,以实际行动争当全市“三地一窗口”排头兵。

  来源:温州日报

  市发展改革委党委书记、主任黄阳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