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老朋友告诉我们,江心屿还有一份“宝藏”是灯塔文化……

温州网 2020-08-27 10:54:00

  温州网鹿城支站讯 他不是温州人,却深爱这片异乡的土地。他一生为祖国航标事业奔波,却始终情系江心孤屿上的一双“朋友”。他独具慧眼,踏遍祖国沿岸山水,遍揽世界各地灯塔,却能拨开历史的浮尘,发掘双塔的古航标价值。他是中国著名航标专家——李汶。

  近日,来自鹿城区江心屿改造提升指挥部的文化挖掘小组专程来到上海,拜访89岁的著名航标专家李汶,听老爷子回忆峥嵘岁月,再谈双塔旧事,并就江心屿改造提升的未来方向求计问策。

image.png

  “结缘”双塔,邂逅古老航标智慧

  李汶少年立志,向往大海,长期从事建设、管理东海灯塔。建国初期,李汶的主要工作是处理长江上的水雷、港口瘫痪、航道停运等问题,后来还随部队参加了打通浙闽航线的全过程。时局趋向稳定,李汶的工作重心也向航道设标、测量转移,这成为他邂逅双塔的转折点。

image.png

ebe0c18237332d56a77e34d13b6d2bc.jpg

图为李汶旧照片

image.png

图为李汶创作诗词

  谈及与双塔的初见,李汶说:“过去,我们到温州都是坐船。那次天气不好,江上茫茫一片,客船过了龙湾以后来到七都涂,只能看见两个宝塔。就是靠着两个宝塔连成一条线作为参照,才安全地避过了一个浅滩。”这段有惊无险的经历对李汶颇有触动,下船之后,他就着手研究这对宝塔。“太妙了!江心屿双塔正好在瓯江航道的中心轴线上。地理部署、航道规划等,老祖先在建塔时就运用了一定的科学理念!而且根据我后来查阅到的文献资料,实际上双塔已经对航船发挥了上百年的安全保护作用。”时至今日,李汶仍是对双塔不住赞叹。

江心双塔.jpg

  悠悠岁月里,数不清多少次,李汶的小船绕过七都涂胜美尖,在双塔的脉脉注视中靠岸。而正是在这样的守望中,他们的感情愈加深厚。李汶每每造访温州,不论行程多仓促,都要登上江心屿,看望那一双“老朋友”。这一习惯延续到了他退休以后。

  此去经年,老先生年事已高,多年没再亲临孤岛,看一眼那令他魂牵梦萦的双塔。这次鹿城后生们造访,在虚心求教的同时,带来了江心屿的文创产品与音讯。“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对着来访的后生们,这个双塔的“忘年之交”对孤岛旧事如数家珍,他感慨:“多么希望能再亲自瞻仰一下温州江心寺,欣赏那个对联,岛的东面、西面都看上一看。”

  走出国门,登上世界航标舞台

  李汶退休后,双塔的命运又被推向高潮。

  1997年10月,李汶受国家交通部委派,赴法国参加国际航标协会第三次保护历史文物灯塔会议,并担任评审组成员。这次会议,每个国家可以推荐5个历史文物灯塔。在会上,李汶神采飞扬地向与会专家们介绍——中国温州江心屿双塔是至今世界范围内唯一能完整保留、历史最悠久的古航标典范。最后,评审组全票通过温州江心屿双塔入围世界灯塔100强。

江心屿.jpg

  江心屿双塔久负盛名。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筑塔悬灯助航的传统,佛教传入后,僧人登塔燃灯,宝塔便兼具了祈求神灵护佑一方、引导航民平安归来的任务——这一点与世界航标历史上名声斐然的西方诸塔非常相似,早期的西方灯塔由教会等宗教势力管理。东西双塔分别建于唐、宋年间,在漫长岁月中,早已与瓯江航线浑然一体,被流域船民认可、依赖,是真正意义上的航标。李汶表示:“公元前280年建成的世界上最早的位于古埃及亚历山大港的法罗斯灯塔,到14世纪因地震塔身毁灭,仅根据历史资料就被评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中国的双塔不论是在历史还是保留情况上都不逊色于它。”

  1998年,国际航标协会公布并出版了《世界灯塔100强》,江心屿“双塔”以显著位置跻身其中。2002年,国家邮政局为国内列为世界文物灯塔而发行的《历史文物灯塔》特种邮票一套5枚,其中第2枚就是温州江心屿双塔。

ddf80a9e7395bfb344cd7096ce0d3dc.jpg

  再寻价值,走向普通大众视野

  2010年12月,央视播放七集《中国航标史话》专题片,其中有一集涉及江心屿双塔。李汶在看到后当即致电温州,将相关的原始资料捐赠给温州博物馆——李汶始终坚持,双塔的价值要从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播两个维度来实现。

image.png

  双塔跻身世界百强后,他多次倡导政府布展办馆。相关成果在岛屿上临时布展,不久后就因空间有限被转移至温州市工人文化宫。距离目标最近的一次是2008年,温州市人大代表陈国龙与其他11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兴建城市标志性建筑——温州灯塔主题公园》的议案。李汶与他们一起研究策划,选址布局,公园一旦建成将成为国内第一个灯塔主题公园。不幸的是,这一计划因为各种原因搁浅了。

  时至今日,这份遗憾依然滞留在李汶心中。这次,他不厌其烦地叮嘱来访的文化挖掘小组:“要保护好两座宝塔的原型,更要下好宣传的功夫。你不宣传,老百姓就无从了解它的文化内涵,文化共鸣也就无从谈起。”他毫不吝啬地将自己的见识倾囊相授:“文创方面可以借鉴国外的开发模式,比如设计发行介绍灯塔本身的档案、卡片、明信片,也可以是邮票、纪念册、模型,既有商业价值,又有传播效果。”

image.png

图为李汶收藏的灯塔模型

  江心屿文化挖掘小组相关负责人林晓东表示:“接下来,我们会尝试在江心屿谋划建立古航标展示馆,建成后围绕江心屿古航标主题开展活动,例如航标知识科普、航标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等,让相对冷僻的航标知识走进大众视野。同时,我们也会抓住这次江心屿改建提升的机会,向有关部门转呈专家的意见,提高双塔的文物保护级别,给后人留下完好的古航标遗产。”

  人物简介:李汶,原名李文孙,祖籍湖北红安(黄安),1931年10月15日出生于汉口一个书香门第家庭。1953年参加中国人民海军,后授海军大尉。1966年转业上海航道局,历任勘测处副主任、总工程师。他少年立志,向往大海,长期从事建设、管理东海灯塔,足迹踏遍了祖国海域、港口岛礁和内河,考察过欧美一些国家的著名灯塔,代表我国参与国际航标协会(IALA)技术、学术活动,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航标技术专家。

记者 吴蒙蒙 通讯员 鹿文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