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亩生姜枯死,揭开特大跨省假农药案

浙江法制报 2020-08-27 17:08:37
8月26日一早,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起特大跨省生产、销售伪劣农药案件。

  37岁的河南人刘某钒,自小是大家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他曾以优异成绩从某科技大学毕业,并得以留校任职。几年后,他从高校辞职经商,认识了前妻王某某,并接手岳父的农资经贸产业。

  可就是这样一个商场“成功人士”,却在暗地里打造了一个卖伪劣农药的“王国”,生产了80余个品种伪劣农药,销售至全国20多个省市,被索赔300余万元后,仍不思悔改。

  8月26日一早,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这起特大跨省生产、销售伪劣农药案件。

  前高校老师“下海” 打造制假王国

  2008年,颇具商业头脑的刘某钒,接手经营岳父的农资经贸产业,一开始专注代理外国大田类农药和销售大田类作物农药,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如果正经做生意,他们一家也是吃喝不愁。可刘某钒还有更大的“雄心”,他早早就瞄准经济田农药这一风口。2015年时,他以自己的名义,在安徽合肥注册了久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以前妻的名义在河南郑州注册了空壳公司——九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谋划进军经济田。

  不过,由于经济田农资的特殊性,刘某钒一直无法取得相关生产许可。

  2017年开始,刘某钒在未取得农药生产许可证或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农药标准和农药登记证的情况下,以岳父的正规公司做掩护,又在河南邯城设立了一家空壳公司。这家公司,就是刘某钒开始销售伪劣农药的源头。他先后物色了15名核心业务员,在线上线下,多方出击招揽客源。

  他又在河南辉县,租用了一农化有限公司的仓库和一造纸厂密封工棚,用来作为生产窝点,由自己弟弟刘某军负责招聘人员,组装生产系列伪劣农药。

  在每一次生产、销售伪劣农药产品的过程中,公司员工分工明确。刘某钒作为核心人员,会根据市场的需求情况,自行设计外包装、申请商标,还会从农化产品黑市购得配方、农药半成品,发给弟弟刘某军。

  刘某军夫妇则按照产品规格要求,组织人员在厂中厂或工棚里组装好农药后,再按照销售人员发来的订单地址,通过当地的一些物流公司发往全国各地的农资店,销售到农户手里。

  一个以产、销、购为链条的家族式犯罪团伙,打造出了一个销售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的“假农药王国”。

  60亩生姜地绝产

  牵出特大产销伪劣农药团伙

  毕竟是假农药,迟早要出问题。

  2018年11月,仙居的老蔡,就上了假农药的当。他是生姜种植大户,一次,从横溪镇某农资经营店购买农药使用后,发现种植的60亩生姜都枯死了,损失达7万余元。

  这条线索,很快传到仙居县农业局,并被移送公安局。造成农户绝产的农药,是一种名叫“专至”牌的精喹禾灵生姜专用除草剂,经核实正规厂家为安徽省久易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但向久易公司调查核实后,发现肇事的农药并非其公司生产。

  经检测,此农药中含有隐性农药成分“扑草净”,按国家《农药管理条例》规定,属假农药。据介绍,一旦农户使用这些伪劣农药产品分量不当,会导致农作物减产或绝产,隐形成分还会造成农作物农药残留超标,严重的会危害人体健康并污染环境。

  种种线索,指向了安徽省合肥市久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刘某钒的公司。可当民警赶到现场时,却发现这家公司早已注销,并人去楼空。

  一条细小的线索成了案件的转折点:郑州有家销售农药的科技公司叫九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与刘某钒的前妻同名。

  公司名字仅一字之差,法定代表人又与刘某钒妻子同名,这绝非偶然。

  专案组民警立即赶往郑州蹲点排摸、筛查线索。连续奔波作战后,侦查员最终确定这家科技公司幕后实际老板就是刘某钒,进而逐渐摸清了犯罪团伙生产、销售运作模式及内部基本组织架构。

  正当专案组侦查员准备为收网作最后的攻坚时,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再次阻断了案件的侦破工作。几个月的煎熬等待,收网时机渐现曙光。

  5月15日,经相关警种力量及阿里巴巴安全合作团队的紧密协同作战,专案组在河南郑州、新乡两地同时展开收网,一举捣毁了这个跨省生产、销售伪劣农药犯罪团伙。

  曾赔偿300多万

  仍旧不思收敛

  这个家族式的“假农药王国”,令民警都有些咋舌。他们旗下的公司对外销售的伪劣农药高达80余个品种,一部分产品,以低于正品的价格通过网上发布、微信群发广告等方式,等待网络买家上钩;一部分通过策划销售年会、参加展会、电话洽谈等,以低廉的价格吸引全国各地的农资经销商。

  为谋取利润最大化,刘某军招收工人都是短期工,工资以日计算,在80至150元间,不需要任何资质,个人生产环境极为恶劣,没有排风系统,没有通风窗户,身上连基本防护都没有。

  制假至今,刘某钒公司销售的农药多次因致使用农户减产或绝产,从而遭到索赔,其中最多一次赔了300万元。也正因为此,刘某钒注销了合肥公司以减轻公司的负面影响,这也是之前警方侦破工作线索中断的重要原因之一。

  尽管有上述种种负面因素,但价格远低于市场同类产品售价的伪劣农药,销路还是不错,他们公司生产、销售伪劣农药金额,高达7600万余元。

  这起案子,仙居县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查获伪劣农药共计80795包,疑似原料29桶,添加隐性原料药50余袋;农药商标、包材6.3万件,打码机、封口机等制假设备9台,作案车辆3辆。

  经初步核查,涉案金额达7600余万元。经鉴定,被查扣的农药均为不合格的假农药。目前,团伙中2人被批准逮捕,16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