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又便捷!瑞安村社换届选举率先尝试电子选民证

2020-08-27 17:28:03

  温州网讯 8月23日,作为浙江省村社组织换届选举试点之一,瑞安市曹村镇南堡村正式开展村委会换届选举。不过,今年的选举形式不同以往,选民们现场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获取电子选民证,不到10秒就完成投票。“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实现在线申领、委托、核销,是减轻村社选举组的负担的创新举措之一。”瑞安市换届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选举当天,南堡村选民陈赛焕拿起手机扫二维码后,就领到了选票,“点点手机,就可以验证选民身份,还可以节省纸张,减少接触,这样的选举先进又便捷!”这样的新形式让他由衷称赞。而对于个别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现场还单独设立了电脑领票区,老年人凭身份证,可在电脑端审核并领取选票,整个流程简单而有序。“往年选举的时候,我们村干部到处找村民发放选民证,尤其是不少在外村民发放非常不方便,这样的电子选民证,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南堡村党支部书记温友学说,同时现场核对选民证的时间,也从平均2分多钟减少到10秒。

  “农村人口流动性较大、撤并后单村人口多,纸质选民证存在发放难、使用慢、易遗失且不利于疫情管控等问题。”瑞安市换届办相关负责人说,瑞安市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减轻群众负担、创新村社选举举措。为此,瑞安市自主研发推出电子选民证,实现在线申领、委托、核销。

  瑞安市玉海街道忠义街社区,也是此次试行电子选民证形式的收益街道。该社区位于老城区,许多居民都搬离了户籍居住地,分布在城区各个街道,传统办法没办法实现统一管理,社区选举通常设置多个固定投票点,但也容易出现居民重复领取等问题。使用电子选民证后,这些问题被一次性解决了,本次忠义街社区的选民投票率达到99.2%,比上届提升35个百分点。

  电子选民证的使用,也是瑞安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在选举这个基层重要政治活动中的应用。设计电子选民证之后,当地又反复调研加以完善。比如,为方便老年人使用,增加刷身份证的功能,可实现电脑端审核,现场领取选票。电子选民证核发后,可实现各网格投票量快速向指挥中心平台反馈,对参与不足的地方,街道领导可以随时指挥网格员做进一步动员。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陈永操 夏盈瑜

  记者 沙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