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东面海交通先行 温州加快构建东部交通骨架路网

温州网 2020-09-21 08:05:00
向东是大海,向东更是希望。随着高速公路、市域铁路、城市道路建设的蓬勃发展,一个腾飞的温州东部区块呼之欲出。

  温州网讯 “市域铁路S1线横贯整个城区并联通周边各大组团,出行十分方便。”自S1线通车以来,家住瑶溪的邹先生经常乘坐S1线至机场,去往外地出差,10分钟左右的车程让他能够从容应对每次出行,这一幕成为温州东部交通发展的一道缩影。

  近年来,随着我市“向东面海”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市区由原来鹿城区“单中心”逐步向“两轴两心”转变,大量都市级基础设施和产业布局城市东部,包括龙湾区、洞头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浙南科技城在内,东部地区迎来了交通建设新热潮。

  向东是大海,向东更是希望。随着高速公路、市域铁路、城市道路建设的蓬勃发展,一个腾飞的温州东部区块呼之欲出。

  集空港、海港、陆港于一体 

  城市东部交通规划“分量十足”

  交通发展,规划先行。翻开《温州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8-2035)》可以发现,我市已对东部交通做出详尽规划,集空港、海港、陆港于一体。

  在对外交通方面,城市东部以东部综合交通枢纽为基础,集中规划布置了龙湾机场、沿海高铁、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干线公路,涉及甬台温高速复线、金丽温高速东延线、228国道、330国道、211省道等。内部交通方面,城市东部规划了由轨道交通网、市政道路网、公共交通网组成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涉及市域铁路S1线和S2线、地铁M2线,城市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快速公交BRT和常规公交等。

  在路网规划方面,城市东部在大罗山北片横向规划了6条主通道,分别为瓯江路、沿江快速路(机场大道)、温州大道、瓯海大道、环山北路和金丽温高速东延段;在大罗山东片纵向规划了环山东路、滨海大道、甬台温高速复线、金海大道和沿海快速路等5条主通道;横向规划了通海大道、天柱大道、新川大道和环山南路等4条主通道;大罗山西侧规划了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中兴大道等,共同围合形成以内环主干路环和外环快速路环为特征的环大罗山“两环道路”,为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加快交通路网建设

  三年初步形成城市东部骨架路网

  日前,龙湾区雁荡中路实现通车,该项目西起浦江路,东至新江路,不仅可以缓解该片区机场大道与温州大道交通拥堵问题,还可以串联起状蒲片区与温州主城区,助推城市发展。

  去年以来,我市紧抓大干交通发展黄金期,加快构建快速、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网,先后发布了《城市快速路和东部路网改善提升计划(2019-2026)》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交通路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对近期东部交通路网建设项目、实施年限和资金分配方案作出明确计划。

  此外,根据工程建设实际进展,我市重新对东部路网项目进行系统梳理,其中2020年至2023年,计划建成沿江快速路一期东段(含文昌路)、金丽温高速东延、环山南路、北口大桥等快速路(高速公路),建成温州大道东延、环山北路、环山东路南延等城市主干路,打通铁道南路、永中西路等10处重要断头路,完成涉及金温铁路东段的龙腾路、文昌路等10处卡口拓宽和断头路工程,涉及工程总投资约477.4亿元。

  届时,大罗山北侧东西方向将初步形成5条主通道,即沿江快速路机场大道、温州大道东延、瓯海大道、环山北路、金丽温高速东延;大罗山东侧南北方向将有3条完全贯通内外的主通道,即环山东路及南延、滨海大道、甬台温高速复线;大罗山东侧东西方向将建成四条主通道,即通海大道、天柱大道、新川大道、环山南路,城市东部骨架路网初步形成,东部交通拥堵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卢秀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