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云课堂响起新学期铃声 累计开课超200堂

温州网 2020-09-21 08:05:00
秋意渐浓,正是读书天。“同心战‘疫’·瓯越‘智’援”海外侨胞子女云课堂新学期开学了!

  温州网讯 秋意渐浓,正是读书天。“同心战‘疫’·瓯越‘智’援”海外侨胞子女云课堂新学期开学了!经过前期的网课体验,海外侨胞子女个个熟练地操作,大方地与来自家乡的老师同屏互动——“我想做得更好,学得更多”“喜欢念中文,感觉特别亲切”……直播间的对话框里被学生留言填满。

  海外侨胞子女云课堂源于一场疫情、一声求助。今年3月,意大利因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停课,罗马中华语言学校校长蒋忠华向老家温州求助。得知这一情况,家乡迅速行动,由温州市委宣传部牵头,温州日报联合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融合鹿城、瓯海、瑞安、文成等侨乡海外传播基地第一时间启动“同心战‘疫’·瓯越‘智’援——温州海外云课堂”,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录播、海外传播等多种形式,帮助海外侨胞子女实现宅家抗疫期间“停课不停学”。海外云课堂自启动以来,已累计开课超过200堂,11个国家超260万人次华侨华人子女在线受益。

  跨越大山大海,这朵故乡的“云”越飘越远,关爱在云端不断汇集。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云上夏令营”活动开展了五场温州文化代言直播和五场“这就是温州”线上直播讲座。“吃吃灯盏糕,吃吃长人馄饨”,在西班牙收看直播的赵璐瑶、赵熙安姐弟俩跟着资深报人金城濠说起地道的温州话;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方汝将直接把“戏台子”搭到直播课堂的现场,带领观众走进南戏的台前幕后,感受戏曲的绚烂艺术魅力;在南拳直播课程中,原本端坐在电脑前的意大利侨胞子女看着精彩的武术表演,也忍不住起身“耍”起功夫来……十场云上夏令营活动各具特色,尽显温州的风土人情、非遗文化、山水名胜、人文典故、经典文化,洋溢着浓浓的温州元素。

  新学期开学的铃声响起,海外云课堂的精彩篇章仍在继续书写。“很欣慰,我们的华二代对中文学习不再只停留在基础练习上,而是把它作为一种必要的语言甚至母语来掌握学习,这对于传承中华文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蒋忠华坦言,根据调查显示,整个华侨圈里,大部分华裔孩子念完小学中文后就中断学习了,“可以说中学的华文教育仍是空缺。”为了弥补这一遗憾,市海外传播中心文成基地邀请当地教师从9月12日起,新学期每周末给罗马中华语言学校的23个班级、近500名中小学生把中文课程全部安排上。

  根据各个国家的疫情现状、文化差异、受众不同,鹿城、瓯海、瑞安、文成基地在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统筹协调下,分时段、分区域开展线上课程,为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多个国家的侨胞子女量身定制课程内容,让海外云课堂线上课程常态化。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