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出实招 税务助力优环境

温州网 2020-09-21 09:32:30
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骆建升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决策部署,通过在落实减税降费、推动办税便利化改革、涵养高质量税源等方面精准施策,努力实现减负更实、效率更快、服务更精、氛围更优、满意度更高,为温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坚持落实落细优惠政策,促进市场主体“有活力”。税务部门把减税降费作为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的首要任务来抓。2019年,着力打好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降费四场“主攻战”,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在温州切实落地。今年以来,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实现“减到位、免到位、降到位、退到位、缓到位”。为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袋、惠及市场主体,税务部门一方面抓实政策宣传辅导,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分级分类滴灌式辅导,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培训90场、培训纳税人4.3万户次、发放《疫情防控税费优惠一本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等辅导资料约22万份。另一方面畅通征纳沟通渠道,充分运用税务征纳沟通平台,并结合“万名党员进万企”等入户走访活动的开展,加强涉税需要的归集处理与响应,实现了征纳双方精准、高效沟通。截至2020年7月底,累计落实“五减”减税部分19.35亿元,其他降本减负112.81亿元,为温州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劲动能。

  坚持做精做优改革措施,实现办税服务“更便利”。税务部门紧跟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建设步伐,推动办税便利化改革,通过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便利化行动方案》12项具体措施,进一步压减办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降低办税成本。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多跑一次”涉税事项实现100%网上申请办理,其中199个事项可“零上门”办理,154个事项可即时办结。全面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4类24项90条服务措施,推进多部门联办一件事,简化企业开办、注销流程,实现申请材料“一表通”、数据传递“一网通”、窗口受理“一站通”。特别是疫情以来,税务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并固化为常态之举,着力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浙江税务APP、支付宝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税缴费,全面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并打通办税痛堵点,实现了发票“网上申领、邮寄免费配送”全市全覆盖,电子发票应用覆盖面超过了60%。

  坚持互动互利夯实管理,提升征纳双方“获得感”。税务部门稳步推进了金税三期、电子税务局及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征缴等税收征管系统上线工作,进一步夯实了税收征管业务系统基础。同时,立足本地实际,着力加强对税费征管机制的完善与创新,如推出城乡居民两费“以市民卡批扣缴费为主的非现金征缴新模式”,将两费征缴从原来的收取现金支付方式向由银行、支付宝扣款转变;探索搭建了“税源网格化共治平台”,推动形成社会与税务部门双向协税互税新格局等。税务部门持续深化纳税信用等级社会化应用,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融资难题。今年,同11家银行合作推出了全流程线上办理的 “银税互动”产品,上半年为全市6102户企业累计发放贷款29.94亿元,同比增长59% ,有效打通了资金“堵点”。

  坚持有力有为服务发展,推动税源培育“高质量”。税务部门将助推企业“上市、上云、上规模”作为税源培育的重要方面,从税收风险摸排化解、税收优惠应享尽享、办税服务提速增效等三个维度全面发力、精准帮扶,护航“凤凰行动”“百企上市”等计划,推动企业上市步入“快车道”。同时,落实“总部经济”有关税收工作,成立专家服务团队,加强与总部签约项目的对接,在详细掌握项目和企业情况的基础上,全面梳理相关税收政策和管理制度,提供精准服务。税务部门坚持税收大数据服务大局,积极融入温州“城市大脑”建设,着力完善涉税数据共享机制。今年以来,与国家外汇管理局温州市中心支局等部门协商签订合作备忘录,与市大数据局合作将税收数据用于温州市产业政策兑现系统等,上半年,累计对外提供了29批次49万余户次数据信息,使税收数据成为决策部署的重要参考,在助推“两战赢”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市税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重点围绕减税降费工作主题,巩固深化“非接触式”办税成效,不断提升征管执法规范化水平,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中积极贡献税务力量,争当“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