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更要讲天时、地利、人和

瓯海区 章盈盈 2020-09-21 17:30:47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原有蹄疾步稳的发展节奏,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压力,更给我国脱贫工作“最后一公里”带来新的挑战。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明确指出,“2020年现行贫困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用好天时、地利、人和三大要素,才能让贫困脱得彻底、小康建得全面、发展得以持续。

  讲天时,即因时而进促提升。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一天也不能耽搁。面对疫情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加试题”,各种不确定性带来的“变量”必须加以特别关注。实践证明,疫情对脱贫进程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脱贫进度符合预期,前期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为夺取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决战当前,我们要紧扣时间节点,以必胜的信心决心恒心和定力魄力毅力,倒排时间,排除万难、一站到底,化疫情带来的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以“坚如磐石”的信心,最大范围组织动员,最大限度凝聚合力,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齐心协力决战冲阵。

  讲地利,即因地制宜兴产业。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稳定脱贫的经济支撑。因地制宜,就好比“开药方”,真正对症下药了,才能拔掉“穷根子”。大同云州黄花产业,陕西柞水黑木耳产业,张家口土豆产业,青海循化撒拉尔故里民俗文化产业等诸多惠民富民产业的创建都是脱贫攻坚中因地制宜的具体体现。归根结底,就是要用好用足资源禀赋,注入新鲜科技动能,大力发展特色种养、直播旅游、创意民宿、云农云计算等,形成“一地一策”“一村一案”“一村一品”。通过“直播带货”、农村电商、“云端”销售,推动“线上物流”与“线下配送”相结合,顺应疫后消费新趋势,让“山味土货”飞入寻常百姓家,特色美食进入大城市,美景美色营造网红打卡地。

  讲人和,即因人定策强兜底。千秋功业,关键在人。人才是实现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金钥匙”。时代楷模黄文秀,扶贫“硬汉”隋耀达,“吃亏”书记李连成,“扶贫院士”朱有勇,苗绣第七代传承人石丽平等都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无我”境界助力脱贫攻坚事业。但是,当前少数地方急需人才欠缺、基层人才储量不足、人才综合素质不高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要加大对基层涌现出的“土专家”“田秀才”的培养使用力度,增加教育资源、技术资金、科研经费,强化城乡和东西部人才交流力度,丰富基层人才阅历,打造贫困地区有温度的人才生态,不断夯实脱贫攻坚的人才根基。

  千年小康梦,决胜在今朝。脱贫攻坚越到最后阶段,越要绷紧思想,盯住问题,拿出具体实在的行动,以绣花功夫打好最后的歼灭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