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做好“加减乘除法” 实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鹿城区 董史统 2020-09-21 17:30:46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决胜脱贫攻坚作为党和国家的世纪工程,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容不得丝毫松劲懈怠。精准脱贫要克服疫情影响,巧用“加减乘除法”,敢啃“硬骨头”,敢做“先行者”,确保脱贫迈向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在扶贫选择上做“加法”,实现“一般性”向“特色化”转变。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脱贫攻坚贵在有力度,要充分发挥产业带动效果,审时度势,把握政策东风,扬理想云帆,破万里巨浪。要立足特色产业,注重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用品质换认可,用口碑换销量。一方面,要以扶贫政策为契机,让扶贫产业快速落地,拉动群众就业,产生长效收益。另一方面,要结合风土人情,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精品产业,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同时,注重让扶贫产业融入特色文化内核,提升市场竞争实力。

  在减负保障上做“减法”,实现“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有恒心者有恒业,轻囊方能远行。今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与新冠疫情疫情叠加,各级干部奋战在扶贫战线上,更有干部为扶贫事业献出宝贵生命。要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工作,精文减会,让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中,有更多的时间搞实事、干真事、做好事。要及时加强最新业务培训,苦练扶贫内功,将详实的理论知识快速转化为精准脱贫的行动利器。要出台优惠政策,大力引进各类专业技能人才,为脱贫攻坚提供精准指导和发展动能。

  在建章立制上做“乘法”,实现“被动输血”向“主动造血”转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坚持扶智和扶志相结合的“乘数效应”,精准脱贫要做到防复发、防反弹,通过构建长管常用的扶贫机制,深入肌理解决病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切实拔除穷根。要大力高举文化扶贫大旗,将新时代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吹到贫困群众心坎里,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稳固长效脱贫机制。要提供对口技能培训,为人才市场与用人企业之间搭建桥梁,让贫困群众有一技之长,打造高效脱贫机制。在外部“补血”力量支持下,增强自我“造血”能力。

  在障碍藩篱上做“除法”,实现“坐等靠”向“跑实干”转变。大人不华,君子务实。要以脱贫实效为导向,不能让填表报数、迎评迎检、陪会参会等工作与扶贫“划等号”,坚决刹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要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制定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家庭美德、乡风文明等村规民约,引导群众摒弃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形成节俭、文明、健康的新风尚。培育时代新风,引导贫困群众心怀感恩,破除贫困户“等、靠、要”的惰性思想和个别贫困户“争闹访”等不良现象,真正让村民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脱贫攻坚战越到最后关键时刻,越须臾不能懈怠,越要“咬定青山”,更要以坐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始终做到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一鼓作气打赢这一场攻城拔寨的合围战、歼灭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