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慎终如始 咬定青山不放松

龙湾区 林彩兰 2020-09-21 17:30:44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庄严承诺,是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疫情增加了脱贫攻坚难度,但阻挡不了我们实现全面脱贫的脚步。

  消除贫困是当代世界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存在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贫困现象。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在扶贫脱贫方面的成绩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新中国成立之初,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只有几十美元,工业制造业产值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仅为10%左右。经过几十年建设,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国民经济实现大幅增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发展和社会生产力水平快速提高,我国人均GDP到1999年跨过世界银行划分的低收入水平线,进入下中等收入阶段;2010年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2019年突破1万美元,接近目前世界平均水平。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既是收官之年,又将是开局之年,要慎终如始,一鼓作气不放弃,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一抓到底,坚持不懈立足实际找准贫困原因,集中力量攻克绝对贫困的“堡垒”,同时持续作战不放松,巩固成果避返贫。

  以人为本是“慎终如始”的核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在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脱贫攻坚的始终,从一开始定下的目标就可见一斑,“两不愁三保障”是最基本也是最迫切的需求。

  精准施策是“慎终如始”的保证。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情况各异,这也给脱贫攻坚带来了难题,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是关键一招。从“五个一批”工程到“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再到“六个精准”,无不阐述着精准扶贫脱贫的要义,不搞大水漫灌,不搞手榴弹炸跳蚤,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搬迁扶贫、生态扶贫、教育脱贫、健康扶贫”以及“农村危房改造、残疾人脱贫、综合保障性扶贫”等系统性扶贫脱贫政策的成效。除此之外,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多种新兴技术,构筑起了立体化的、多样化的战术组合。

  内生动力是“慎终如始”的关键。脱贫攻坚,群众动力是基础。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扶贫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力量。大力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释放贫困群众努力奋斗的潜在能量,才能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通过树立脱贫意识、培养脱贫能力、创造脱贫机会,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真正把资源优势挖掘出来,把扶贫政策含量释放出来。

  目前,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进度已到了“最后一公里”,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如既往保持毅力,一以贯之贡献自己的那份力量,不停顿、不大意、不松劲,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交出一份合格的脱贫攻坚答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