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漫漫扶贫路 坎坷成大道

平阳县 颜育俊 2020-09-21 17:30:41

  五千余年来,我们中华民族的先民们就一直同险象环生的自然环境与难以预料的人为灾患作着艰难的斗争。我们最终生存了下来,并开辟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安然天地,创造了锦绣中华的璀璨文明。然而时至今日,有一部分的中国人依旧在与艰苦的地理条件和工业人文环境作斗争,对于他们来说,即便是最低层次的衣食住行都能甘之如饴。而在2020年的历史关口,他们终于迎来了黎明前的曙光。

  从“扶贫”到真正实现“脱贫”,其中转变的关键就是要断掉“穷根”,让那些曾经的“不毛之地”变成生长出金山银山和人文气质的土地,让生长于斯、扎根于斯的百姓既能保障现实的安稳,也能追求理想的高远。我们要努力让贫困县、贫困乡镇、贫困村实现“起步”“奔跑”“腾飞”的推进过程,让饱受贫困之苦的人民真正全方位、多层面地“富起来”。

  “起步”,唤起振奋的“信心”。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有不少无功而返的扶贫工作。明明财政分配了拨款,社会赠予了资源,专家提供了指导,但当地就是无法摘除贫困的帽子,往往在一两年崛起的势头后便偃旗息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如果这种情况反反复复地出现,那么当地干部和老百姓的热情都会被消磨殆尽,他们世世代代生长繁衍的家乡土地会被他们视作贫困根源的“穷山恶水”。面对这种“起步难”,我们必须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把每一块土地都看做财富之源,把暂时的反弹看做“三借芭蕉扇”般曲折的考验。

  “奔跑”,坚持不懈的“恒心”。曾经有过某些贫困地区,其各项指标一直在“及格线”周围徘徊,一直通过财政社会补助“输血”却仍旧没有“摘帽”成功。这显然是由于当地的庸官懒政行为,导致一直躺在“贫困”的遮阳伞下,生怕失去扶助之后便需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卯足劲发展经济,不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了。这种思想是要不得的,我们要把脱贫看做一场持久战,持之以恒向前奔跑,即便在真正摆脱贫困、步入小康后还要继续 “撸起袖子加油干”。同时,还需要沿着正确的方向走下去,不能作徒劳无益的蛮干,更不能为了短期效益而牺牲长远利益。

  “腾飞”,志存高远的“决心”。我们的目光不能仅仅停留在一个个数字的指标上,而更是要给予曾经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现在的希望与未来的可能性。我们的扶贫要让脚下每一片曾经被认为是“贫瘠”的土地,都绽放出独属于她的绚烂光华。让老百姓长久富足的竞争力,就在于他们的独一无二和与众不同——要建立健全当地特色产业,让土生土长的特色产品走出去,讲述属于他们的故事。让那些原本困厄于一方小天地的孩子们,眼中能永远闪烁渴求探索大千世界的光芒, 胸中能不断涌动希冀翱翔天宇之间的决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脱贫攻坚是一条雄关漫道,而如今我们即将踏平这坎坷长路的最后一公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曾经的“穷乡僻壤”将成为诞生新希望的宝地,每一寸土地上的中华儿女都能插上飞舞的翅膀,在苍茫大地和浩荡长风中书写别具一格的梦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