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破除“三种”思维 弱鸟也能飞洋过海

瑞安市 吴文瑞 2020-09-21 17:30:34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增加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难度,但是难度不是借口,困难也不应成为理由,地方贫困,观念不能贫困,跳出老框看问题,贫困地区这只“弱鸟”也能飞洋过海。

  跳出“贫者”思维,发现弱鸟之长。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松柏何须羡桃李,贫困县不是处处不如人,只要有发现美的眼光,贫困县也能绽放夺目光彩。曾经,作为地处浙南的“老、少、边、穷”山区泰顺县,受制于区位欠佳、山多地少、基础薄弱、交通落后等原因,贫困的帽子一度成为重压。后来瞄准“满目皆是绿,处处可成景”的亮点,发现该县诗意山水之美,于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不动摇,突出重点抓特色产业,聚焦做大做强茶产业、猕猴桃产业、竹木制品业等9大产业,走出绿色发展、绿色赶超,绿色制胜之路。

  破除“等靠”思想,弱鸟可望先飞。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及,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传统的物质帮扶方式,不但不能做到真正脱贫,甚至可能会加重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惰性”和等靠要精神。最近,非洲女学者出版了《无用的援助》毫不客气指出西方援助损害了非洲,致使非洲政府不致力于经济改革,致使分配、撒钱,长远看无法使国家脱贫和现代化。非洲的“等靠要”无疑是对我们脱贫工作敲响了警钟,我们只有增强自己的造血功能,才能真正实现脱贫。 

  纠正“短视”思维,弱鸟方能翱翔。目前,多地开发文旅扶贫项目,借助综艺、影视等电视节目的传播号召力,带“火”了当地,使游客数量激增,但过度开发,也将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冲击。因此,要避免短视行为,多做全局性、长远性、基础性的工作,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发展和扶贫工作中去,夯实生态环保扶贫攻坚责任,立足生态资源的优势,找准扶贫攻坚的突破口,以最终实现贫困地区自然生态资产的保值增值,增强当地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赢局面。

  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不仅要蹄疾更要步稳,唯有破除“三种思维”,脱贫工作才能行稳致远,切实提升兑现“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庄严承诺的成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