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打赢脱贫攻坚战需扶志、扶智、扶制三步走

永嘉县 陈风帆 2020-09-21 17:30:40

  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经之路与坚固堡垒,扶贫工作的方法路径正在不断实践创新并且需要进一步创新,形成多元化的扶贫工作开展路径,构建全方位的贫困户脱贫保障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添砖添瓦。

  脱贫攻坚需扶志。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占全国人口的绝大部分,而贫困的发生地也多在经济欠发达,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因此,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在农村。而“精神贫困”是扶贫攻坚的最大敌人,农村困难户依旧存在“等、靠、要”思想,不能破除这类思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就不可能如期实现。因此扶贫关键是要加强扶志教育,增强脱贫信心,在大力宣讲党的十九大和脱贫攻坚政策的同时,更要鼓励村民要自立自强,依靠自己,用双手劳动摆脱贫困。

  脱贫攻坚需扶智。摆脱贫困需要智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单纯地依靠外部“输血式”扶贫,不能从根本上断掉穷根。要从根本上实现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必须要增加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从单纯的物质资金支持转变到重视贫困地区人口的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让群众充分认识到掌握脱贫技能的重要性,提升群众的文化素质与职业技能,使其精神富有,才能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需扶制。扶贫要建立完善的保障制度,加速贫困户的脱贫步伐,对已脱贫人员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确保脱贫不返贫。要做到精准扶贫,就要一对一针对性解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问题,各地针对性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强化产销对接,充分发挥定点扶贫机制的作用,促进扶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