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脱贫摘帽“后时代”难题思考

市住建局 董剑利 2020-09-21 17:30:39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将至,脱贫摘帽 “后时代”,后续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政策过渡调整这三大难题已浮现眼前。

  做好后续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关键措施。脱贫攻坚期间,各地依托当地特色资源,探索了“公司+农户”、“党建+脱贫”、“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帮助农户脱贫致富。疫情期间,许多地方出现农产品滞销、产品积压,凸显出扶贫地区产业脆弱、抗风险能力低问题。这需求我们持续关注扶贫地区后续产业发展,指导困难群众做好后期规划。

  做好人才队伍梯队建设。脱贫攻坚成果是扶贫干部的心血结晶,扶贫攻坚结束后,扶贫干部回到本职岗位,留下的人才队伍空缺是一个难题。扶贫地区“老龄化”、“空心化”现象普遍,这需要吸引当地青壮年回乡,培养领头羊人物,利用农产业系统培训、个性化学习、参观学习优秀生产基地等方式,对致富带头人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培训,让带头人在片区产业链中发挥领头羊作用,带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不返贫,从根本解决脱贫问题。

  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国家政策倾斜与资金补助是各地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持,扶贫攻坚后,政策的过渡调整是一个难题。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除了继续强化资金、项目等政策支持力度外,要继续强化产业扶贫。过渡期内,要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要求,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脱贫摘帽是脱贫人口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但不是脱贫工作的终点,脱贫攻坚即将收官,“后时代”难题值得更多的思考和实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