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好生态 就要让“一诺”能变“千金”

龙湾区 姚敏雯 2020-09-21 17:30:37

  成语“一诺千金”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西楚霸王项羽手下的大将季布信用极好,楚地民间甚至流传有“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的谚语,因而被司马迁记载在《史记·季布栾布列传》中,成为美谈。事实上,“一诺千金”并非只是对一个人诚信的“最高褒奖”,它也蕴含着信用建设的一条“捷径”。激发“守信”的荣誉感固然是重要途径,但构建健康的“变现”生态让“守信”成为自觉选择,才是一劳永逸的妙招。

  季布只有一个,让“一诺”变“千金”但凭个人品行修养的深浅;但一个好的“信用生态”,却可以让千千万万人成为“一诺千金”的践行者。其中的关键,无外乎三个原则。

  “一诺”变“千金”的“变现公式”要列好。古代楚人在算“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这笔帐的时候,看到的是季布“一诺”背后超越“百金”的红利。市场经济信奉契约精神。用信用的“红利”引导人们讲信用、守诚信,更应该成为当下“信用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列好这个“一诺”值“千金”的公式,构建一个良好有序的“信用变现”生态,从而让守信用、讲诚信成为一种自觉、自律行为。比如,温州针对市场主体推出了“诚信一条街”“诚信门牌”等官方“认证”标识,守信的企业法人可以享有招投标、投融资等方面的实惠;针对守信个人推出了“信易+”惠民产品、“好人有好报”的礼遇帮扶等,守信者可以在信贷业务、公共服务、就业创业方面获得便利等等。明晰的“变现”方式使得“讲诚信”融入了温州人的日常生活,在小事小节中就能看到“一诺”里的“千金”。一个好的信用生态,就要让守信者尝得到“甜头”。

  “一诺”藏“千金”的“失信惩戒”要用准。对失信的惩戒,一直以来是古代社会治理信用问题的主要工具。从秦朝律法里的“物勒工名,以考其诚”,到唐代《唐律疏议》中27条的“诈伪”卷,再到清代基于诚信原则、针对商旅安全制定的《西江政要》,重诚信、恶诈伪一直是贯穿我国古代法律的一项基本精神。信用惩戒作为公共管理工具,“立竿见影”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失信惩戒”这个板子,要打得准、打到位,不能不分青红皂白,无论大错小错都纳入失信记录,否则就会产生反作用。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发言人就曾表示,要防止失信行为认定和记入信用记录泛化、扩大化。一个好的信用生态,就要让失信者“知错想改”。

  “一诺”求“千金”的“信用修复”要补位。自然生态被破坏,要立即启动修复程序,信用生态建设也是如此。惩戒失信,归根结底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倘若惩戒效果达到了,信用意识培养起来了,诚信精神弘扬开来了,就要给予失信者“知错悔改”的机会,而不是终身顶着“失信”的帽子。加强信用生态建设,就要建立一套完整的“信用修复”程序,让失信主体有“后悔药”,有机会改善自身形象、消除不良影响,用“一诺”换“千金”。2018年以来,温州累计督促整改清退各类黑名单企业943家,修复一般失信企业993家,失信企业通过信用修复重新走上规范发展之路。一个好的信用生态,就要让失信被惩戒者“知错能改”。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加强社会信用治理,就要把信用生态建设放在首位,既要褒奖每一次守信,惩戒每一次失信,也要让“失信者”有“后悔药”,从而让“季布一诺”成为人人主动效仿并践行的社会新风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