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迷津渡口 惟信不可弃

文成县 蔡研 2020-09-21 17:26:37

  人无信不立,市无信不兴。

  信若明灯,纵然前路艰难孤军奋战,仍能放下胆怯,携明朗心境,迎康庄未来。信如琴弦,纵然客走茶凉曲终人散,仍能一人独酌,赏花香满树,饮美酒千杯。市有诚信,纵然居于虚世茕茕独立,仍能杀出血路,守明镜初心,创业界传奇。

  市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信是市之计,有了它,国家得以发展;信是国之本,若弃之,社稷何以安然?古时商鞅立木取信,三丈长木立南门,一言为重百金轻,取信于民政令行。商鞅因得民信,终使变法得以推行。人人恒信之,恒行之,终使秦国得以富强。诚然,信者有之,“假”人亦存。犹闻吴三桂三易其主,为人谋而不忠乎。先奉明朝,后随李自成,再降清朝,终是自立为王。三易其主,是为不忠不信,背主自立,是为不诚不义。如此不忠不信,不诚不义之人于国无益,诚然,三藩之乱便由其兴起。商鞅立木取信,富国强兵,为今人所颂之;吴三桂不诚不信,致使战乱,令后人所耻之,皆因诚信有无而定,由此可见诚信之重。无论何时,都不可做行业的“吴三桂”,弃城弃墙。一个集团,一个企业,一个商户,在庞大的商业帝国里,也可以成就“商鞅”一般的功业。

  守信受益,失信难行。小信而立,大信则成。信如人之骨,有了它,人才得以站立,信如人之魂,若乏之,不过行尸走肉而已。现世董明珠撤职格力中层管理者,原是其人因照顾父母,借口在外陪同客户吃饭而旷工。于人情,或许只是一个善意的谎言。然而于企业,于个人,这便是诚信缺失的表现。小事说谎,大事亦然,一次失信终身不用。如今,温州现代信用制度建设正不断开展,在此期间,涌现出一批批诚信模范,如“诚信温商”谢岩斌、“诚信老爹”吴乃宜等,他们将诚信放入心中,写在心底。让“诚信温商”的形象逐渐深入人心,吐纳一派城市发展新气象。让诚信成为温州这座城市的生命。

  艰难时局,惟信不可弃。绝地求生,不如携信而立推陈出新。跋涉于交错的经济建设中,发展难免会有岔路,难免会有汹涌的波涛,险象环生时,你可否将已拥有“诚信”、“利润”、“金钱”、“荣誉”等背囊,丢弃一二?有弃有取,有失有得。将“诚信”弃置,可否?我猜测,或是难关未渡,身首异处,抑或是迷茫于路上,无处安身。在改革的浪潮中,欲望翻江倒海倾泻而下,泯灭良心,投机取巧,致使皮革业餐饮业建筑业频频出现问题。现如今,全球疫情仍在发酵,在金钱和信用面前,很容易失衡。而在这样的时刻,温州打造的信用生态,推出的“信用+”模式成果凸显,“信用+金改”“信用+农村”等创新举措把形而上的精神追求贯彻到实践中来,成就了温州的亮点,固守了温州的根基。让信用建设融入了城市发展肌理,成为了新的城市品牌,让文成这样的小县城也有了自己的标签。

  有诗云:迷津渡口诚信弃,初心遗忘悔难消。且将虚伪付江澜,斩闯尘市任逍遥。?

  时代洪流,渡口繁杂,坚守信用为市,才是立足之根本,发展之源泉。处处为信,才有信用生态,才能无往而不利。身为华夏人,处迷津渡口,当有华夏人赤诚的初心,方能无愧于己、于家、于国、于社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