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人信立 市信兴

市住建局 薛丹青 2020-09-21 17:27:32

  “信用”,一词一直深烙在温州人心中。经历“信用”风雨的洗礼,在危机中起步、在探索中奋进。通过加强建设机制、搭建平台、实施监管、树立标杆,不断打造“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信用生态,创新推出“信用+”模式,使信用建设融入城市发展肌理,成为新的城市品牌和标签。

  “人无信不立”,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信用不仅仅是个人私德与品行,也是经济良性运行的前提,社会稳定有序的基础。近年来,信用作为温州城市发展战略之一,助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同时,营造“信用有价”的良好社会氛围。

  让无形的信用“变现”为有形的价值。利用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契机,通过大数据,建成一体化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打破数据“孤岛”,促进信息共享。依靠“信用+金融”模式,全市融资担保机构为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依靠“信用+农村”模式,推动农村普惠金融提质扩面,为农民创业致富提供资金支持;推出“瓯江分”,让守信市民在图书借阅、公共停车、旅游服务、体育健身和金融服务五大场景里享受优惠。

  让无形的信用变成对失信者的“利剑”。利用信用信息平台,再嫁接金融部门掌握的其他监管信息,推行相应的失信惩戒措施,使失信者无处可行。依靠“信用+审批服务”,对2217个失信主体实施不予办理、从严办理或重点监管等惩戒措施;依靠“信用+行业监管”,为实施行业分类分级监管提供重要依据,如市税务局,对全市范围内信用等级为D的纳税人实施限供发票、从严审核、加强监督检查。

  让无形的信用擦亮温州“金名片”。自2002年第一个“诚信日”起,全市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倡导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打造五马街、人民路“诚信一条街”的文化品牌,发布“诚信温商”倡议书、签订“诚信商家”信用承诺书;不断涌现的诚信典型:替子还债吴乃宜、千里还债谢岩斌、无人超市“山中居”等;启动信用容缺机制,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修复信用污点,助力企业开拓市场,让“诚信温商”深入人心。

  从成功创成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荣获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信用+”和“信易贷”应用做法在全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成为优秀信用应用案例等。守信重诺,似一阵清风,刮过温州上空;似一条命脉,滋养着温州;似一颗明星,闪耀在瓯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