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信用 文明的基石

苍南县 陈敬甫 2020-09-21 17:28:49

  人在餐馆吃饭时要上卫生间,钱包放在桌上很放心。

  无人看卖的菜摊前,买菜人拿菜后都会自觉付钱。

  到商店购物不用担心假货,如有假,店商就会付出巨大代价,影响一生。

  ......

  这些就是日本社会重信用的真实现象。

  近年来,信用温州建设已取得重大进展,但仍要看到失信行为是一大顽疾,稍一放松,就会复发。因此,必须加大宣传,筑牢防线,完善机制,巩固成果。

  信用,这一文明的基石,决不能松;

  信用,这一“新的城市品牌和标签”,决不能丢。

  守信必益,要营造“追星热”那样的氛围

  墨子说:“诚信者,天下之结也。”从古到今许多名商人经多年实践才得出“把信用作为自己生命”的真心承诺,坚守“宁可少赚钱,不能失信;宁可不赚钱,不能失信;宁可赔钱,也不能失信”的信念。信用始终是百姓特别关注的重大问题。

  然而,多少年来,社会上还缺乏一种敬信用、重信用的强烈氛围。大多信用者往往被淹没在“默默无闻”之中,很少有特别突出的褒扬与激励。虽说信用是人的基本要求,但因失信现象流毒深、影响广,所以突出信用的可贵更显重要。

  必须进一步做好宣传,唱响正气歌。全社会要大力弘扬重信用的精神,树好守信用的典范,要使守信重信者成为人人热追的“明星”一样。全社会都要为信用者开更多的“绿灯”,给更丰厚的回报。要共奏信用“主旋律”,使守信者成为人人心中崇拜的偶像,要壮大广泛的“粉丝团”。高树信用之威,压倒失信之害。信用为贵,守信必益,才能使信用的普世价值得到更好地提升。

  失信必究,要狠下“杀病毒”那样的决心

  生态文明的核心要素就是公正、高效、和谐和人文发展,信用是重要的生态文明基础。近年来,涌现不少守信用的好人好事,但失信现象像病毒一样仍时有流传,且隐蔽性大,顽固性强。因此,信用建设必须不断加强,决不能松懈。

  失信危害最广的就是“假”,假新闻、假信息、假广告、假钱、假药,假食品,甚至假机构、假干部、假警察等等,使人防不胜防。作假行为已成害人之“瘟”,如果任其蔓延,那么社会文明就无从说起。失信不仅导致社会混乱与文明败坏,而且使人的价值观变态,人生观堕落,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莫大亵渎。失信不止,永无宁日。

  要毫不放松,对失信行为严惩不贷。要隔离失信“病毒”,就要拿出“抗疫情”一样的决心,坚决堵杀“病毒”之源,彻底摧毁“疫情”之害。要严防死守,高筑“铁壁铜墙”;要造大氛围,形成强大攻势。使作假失信者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永无立足之地。失信必究,失信必惩,才能凸显信用这一重要的社会文明。

  执信必严,要放大“照妖镜”那样的功能

  因为失信,使人与人之间产生了怀疑与戒备,使本有的真诚与友善荡然无存,这是莫大的悲哀。红顶商人胡雪岩曾说:“做人无非是讲个信义。”他自立严规,把做生意与做人的本质连在一起。战国时鞅欲变法以“徙木立信”,就是通过颁布一则搬运树木的法令以建立威信。

  执信必严,就要严格信用之规,树立信用之威。要以完善信用“严章重法”来约束人的行为,管住人的内心。心中有信,才能弃恶扬善;心中有戒,才能言有所畏;心有所惧,才能行有所信。要放大执信之规这一“照妖镜”那样的功能,是人是妖,是真是假,一照即明。

  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强化信用规章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信用机制,筑牢信用防线。就像今年抗疫亮“健康码”、过“测温仪”一样,处处严守,力补“漏网”,严堵“漏洞”。要从严挤压“假”“赖”“骗”等失信者的生存空间,用足执信之规,释放“照妖镜”之力,“照黑”假恶丑,“照亮”真善美。

  信用,是重要的文明;文明,就在人的心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