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的目标之年,而每个家庭的幸福生活,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生动缩影。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一个个个体故事,汇集成决胜全面小康的答卷。从小家出发,聆听小康故事,见证小康生活,今起,温州新闻网推出“在身边·小康故事”网络主题报道之《欢迎来我家做客》,将通过个体记忆,和“小康见证人”的视角,全面报道展示温州“第一个百年”所取得的成果和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成就。

陈小静:用芳华换来源头村美丽嬗变

温州网2020-12-18 16:44:00

  温州网讯(记者 张湉)连日来,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的来客络绎不绝。村子里绿水悠悠,花香四溢,如今更因小小一艘舴艋舟扬了名气、旺了人气。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镇上典型的“脏乱差”。

  陈小静,正是源头村的村委会主任。在她带领下,源头村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抛下手头生意参选“脏乱差”村村长

  陈小静是岩头镇陈岙村人,原本在广州、上海做服装辅料生意,每年能有二三十万元的收入。

  随着年纪增长,她不想在外奔波打拼,寻思着回永嘉开间民宿,过下悠闲的“慢生活”。为此,她还特地于2015年报名了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关于民宿设计和农村发展的课程,给自己攒点相关经验。

  但后来,岩坦镇源头村老支书的拜访打断了她的设想。2017年,永嘉正深入开展“乡贤回归助推乡村振兴行动”,在全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前,这位老书记多次上门,诚意邀请她竞选村干部,“救救源头村”。

  “我已经快50岁了,本想过个清闲的晚年,但领导和组织这么信任我,我作为村里的一份子,也真心希望它能好起来。”在亲朋好友的不解中,陈小静权衡再三,决定放弃手头的生意,接下这份沉甸甸的任务。

  2017年5月,源头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在这个小山村,对一个女同志竞选村长,不少村民还是抱有极大成见。陈小静信誓旦旦地回应:“男同志更多的要挣钱养家,而我有足够的时间为村民办事,就凭这一点就比男同志有优势。我承诺,会给村民一个不一样的源头!”

  最终,陈小静顺利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她也用后来的实际行动证明:谁说女子不如男。

  带头先拆自家屋5天整治132间小屋

  陈小静上任前的源头村是岩坦镇典型的“脏乱差”之地:满地鸡粪,随处垃圾,小屋、露天坑挡着道,苍蝇蚊子满天飞。既然环境最差,就先从这块抓起!一场“环境整治攻坚战”在村子里迅速打响。

  上任后,陈小静将“生态宜居”锁定为村庄发展的第一个目标,谋划对全村门前屋后的乱堆放、附属小屋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为发展腾出更多空间。但在山村,村民根深蒂固地视小屋为“房”,视“房”为根,对拆除一事抵触很大。陈小静决定先从宣传入手改变乡亲们的思想观念,先后召开了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大小数四十余次会议,讨论通过了拆除小屋相关决议,并四处张贴《源头村小屋拆迁公告》。与村民沟通的工作持续了1个月之久,每天在村里广播提醒村民距离拆迁的时间。

  为了让村民们信服,陈小静还要求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先拆。拆违当天,她选择从自家大哥大嫂家开始拆起。这间两层小屋是家里人不久前刚建好用来存放农具等杂物的,但因阻碍了村里的道路建设,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必须得拆。

  这个举动,使源头村上下心服口服。在短短5天时间内,在村民配合下,陈小静带头整治村内小屋132间,为美丽村庄腾出2447.2平方米的发展净地。随后仅用40天时间成功完成环境综合整治等多项工程。

  陈小静还在村里设岗定责,设置河道保洁、环境整治、边角绿化等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认领并开展洁化、序化、绿化等“三化”活动。为了创建环境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源头村还引进了垃圾分类积分机制,通过分类终端,将村民们舍不得扔也没处扔的废品转化为可回收的资源。

  环境革命,让全村面貌焕然一新。通过一场“断舍离”,源头村真正实现了“我们的村庄是花园”。

  “拼命三娘”一度累倒在岗位上

  舴艋舟埠头、船工文化博物馆、生态停车场……最近几日,源头村处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村口处,几名画手在忙着绘制墙画;另一侧工人们正在给老房子刷上干净大气的新颜色;村内,船工文化博物馆已经基本成型,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按照设计一块一块地给外墙贴卵石……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收尾,陈小静悬着的一颗心,也逐渐放下了。

  这些日子以来,陈小静习惯了每天5点起床,白天里顶着一个遮阳帽穿梭在项目工地上,晚上集体开会讨论拆迁程序,经常一开开到深夜12点。原本皮肤白皙的她,如今已经晒出了一身的“岩坦生态色”。

  源头村作为舴艋舟航线起点和重要码头,需要进行大量的政策处理工作,此外,还有“花漫源头”乡村振兴主题创建中所涉及到的两百多亩“花田”的土地需要流转。项目的推进中,碰到不少村民的不理解,更有人背地里给她起了个“武则天”的绰号,骂她“只手遮天”。

  当着村民的面,陈小静一如以往的笑脸迎接。但鲜有人知晓,她为此委屈得在家多次偷偷掉泪。但她很快振作精神,第二天又继续硬着头皮,磨破嘴皮地做思想动员,为群众提供“保姆式”服务。

  从今年3月份开始,陈小静就没有放过一天假。持续的高压工作,使她一度累倒在岗位上。当时血压升高持续不下,医生建议她住院,但她放心不下手头的项目。“如果我倒下了,村里这项目怎么办?我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能前功尽弃。”

  村子美了“当家人”却黑了老了

  “源头花漫处,踏石问轻舟”,是如今源头乡村振兴建设后的最好写照,绿水悠悠,街道整洁,花香四溢,村风文明,环境生态宜居,终于迎来了不一样的“花漫源头”。

  “现在连城里人都喜欢来这住了,村子里的小伙子媳妇儿也好娶了!”陈小静乐呵呵地说道。

  回望这一年多走过的路,陈小静发出了这样的感慨:“真的,感觉一辈子都没这么苦过。大家都说我黑了,像老了十岁,现在看起来就像一个地地道道的‘村姑’。”她话锋一转,“但过程是苦的,结果却很甜。我很欣慰,因为村民们终于理解我了,我也做到了当时的承诺。”

  其实,陈小静原来也爱美,还曾担任村里文艺演出的主持人。但自从担任村主任以来,漂亮的连衣裙都被她“雪藏”在衣柜了。“一来穿着不方便干活,二来现在晒得这么黑,穿着也不漂亮啦!”

  如今,源头村正立足“花漫源头、舴艋人家”发展目标,推进生态停车场、道路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船工文化博物馆、舴艋舟项目和漂流项目等业态开发,前景一片光明。

  “下一步,我们要把旅游发展起来,建民宿、办农家乐,开展休闲漂流还有生态农业观光,让源头村的村民能够富起来,坐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

监制:黄作敏|策划:叶双莲|记者:|视频:|编辑: 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