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废弃矿山变废为宝成网红 泰顺矿坑冰城项目一期力争2022年春节前开业

废弃矿山变废为宝成网红 泰顺矿坑冰城项目一期力争2022年春节前开业

温州网 2021-12-21 08:23:00

  温州网讯 废弃矿山将变身网红景区!泰顺矿坑冰城项目即将开业。记者近日走访该项目了解到,矿坑冰城项目一期工程将于2022年春节前对外营业,为浙南闽北居民增添一个休闲旅游好去处。

  废弃矿山的蝶变

  沿着龙丽温高速公路泰顺支线,抵达仕阳矿坑冰城入口。记者眼前是即将建成投用的生态停车场和旅游接待中心,不远处的矿坑冰城景区一期也已基本完工,工作人员正进行开业前的准备,力求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四方来客。

  泰顺矿坑冰城旅游区位于“仕水碇步”南侧,占地约600亩,由在外泰商、中国十大陶瓷品牌“金丝玉玛”生产企业——广东佛山章氏兄弟建材有限公司投资兴建,计划总投资14亿元,是泰顺县委县政府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浙江省152重点工程之一。

  该项目于2019年12月2日正式开工,充分挖掘仕阳独特的辉绿岩矿坑遗址和仕水流域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在对露天废弃矿区进行生态修复基础上,植入文化旅游元素,全力打造华东首家矿坑游乐研学旅游目的地及休闲度假胜地。

  据了解,此矿区于上世纪80年代启用,曾促进当地经济高速发展。经过20多年的开采,如今矿山已废弃。

  打造差异化的旅游项目

  矿坑冰城项目运营副总监章晓燕介绍,矿坑冰城项目一期共占地263亩,其中水体约70亩,包括入口迎宾、峡谷泛舟、崖上穿越三个区块,以矿坑泛舟体验人工峡谷风光和越野卡丁车穿越为重点,融亲子乐园为一体,主要游玩项目包括矿坑游船、威亚飞人、亲亲乐园、越野卡丁车、儿童卡丁车、方程式卡丁车、彩虹速滑、空中自行车等。“我们前期考察了周边200公里内的文旅项目,结合仕阳当地的文旅特色,决定开发差异化的文旅项目。” 章晓燕表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矿山中间横着一池碧波,全长1314米,这是浙江唯一因采矿遗留的人工水道,由崖壁自然渗水形成,平均水深25米,宽55米。泛舟湖上,蜿蜒幽深的峡谷、风貌独特的矿山风光,让人犹如在画中游走。

  沿着落差近百米的崖壁石阶向上,这里有矿坑冰城的王牌项目之一——越野卡丁车,在悬崖顶上感受速度与激情;架在悬崖旁的空中自行车,让爱冒险的人心潮澎湃;而亲亲乐园是孩子们的专场。

  与周边旅游景点形成互补

  今年1月份“矿坑冰城”项目曾进行20日的试营业,当时涌入四万多游客和旅游博主,在网络媒体上已成为网红旅游项目。章晓燕表示,总结了上次的试营业经验,工程方正加紧在基础设施上进行改善,为正式开业做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矿坑冰城项目以旅游社区理念,将景区与周边村落进行统一规划、功能互补。借力交通发展,这里与周边乡镇的知名景点如“仕水碇步”“胡氏大院”“万排茶园”“廊桥文化园”等文旅项目串联,同步带动周边村落的开发。

  矿坑冰城项目是景区,也是共同富裕示范基地。随着一期的开业,矿坑冰城二期也即将开工。二期将建设冰城景区,主要通过挖掘东侧己填埋的矿坑,建设室内冰雪世界,打造成浙南闽北最大的山体冰城。

  泰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蔓表示,矿坑冰城项目的最大亮点,在于它巧妙地利用了过去矿产资源开采形成的矿坑,变废为宝打造了一个休闲胜地。同时,它还是以文化旅游为切口开辟出的共同富裕新路径,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有效增加居民收入、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提升人居环境,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得到了提升。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废弃矿山变废为宝成网红 泰顺矿坑冰城项目一期力争2022年春节前开业

  记者:郑小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