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80后入殓师子承父业 让逝者体面走完最后一程

80后入殓师子承父业 让逝者体面走完最后一程

温州网 2021-12-20 08:17:23

为逝者入殓结束后,王建将化妆品整理回收纳盒。 黄文盈 摄

温州网讯  12月16日下午,经过温州市殡仪馆80后入殓师王建与同事长达6个小时的协作拼接、缝合、整形、化妆等一系列处理,车祸逝者小文看起来仿佛恢复了生前的样貌,面色红润自然。

入行10年来,王建已经服务超过2万名逝者,为他们整理出最得体的面容,与家人告别。王建说,帮助逝者得以安详离开,亲属心灵得到抚慰,是入殓师工作的价值所在。

殡仪馆宿舍长大的“殡二代”

当天,王建刚忙好一名车祸逝者的遗体整容服务,由于长时间的站立,他走起路来有些跛脚。“工作完成那一刻,顿感腰酸背痛,但听到逝者亲属的那一声‘谢谢’,再苦再累都值得了。”说这话时,王建一脸的坚定。

说起来,王建是一位“殡二代”。“父亲在温州殡仪馆工作了近三十年,我一直很崇拜他。每一位冰冷苍白的逝者,经他一番遗容整理后,得以体面地走完最后一程,让我体会到这个职业的神圣和伟大。”

在王建印象中,父亲的工作非常忙碌,由于上班路途来回不便利,他半个多月才回家一趟,常常逢年过节还要在单位忙碌。因此,“母亲就时常带着我到殡仪馆宿舍陪伴父亲。”

从小时候起,王建并不会因为父亲的工作感到畏惧,相反,他早早地萌生了“子承父业”的念头。

为逝者画上最适合的妆容

每天,市殡仪馆的入殓师们在遗体化妆间内,仔细地缝合修补逝者伤口,温柔地为他们画上最合适的妆容,尽力恢复逝者生前样貌,抚慰悲痛欲绝的亲属。

“他们看着仿佛只是睡着了。”王建说,这是逝者入殓结束后,家属最常有的表述。但让逝者重新焕发“生机”的背后,是入殓师对逝者生命的敬重与对入殓工作的坚守。

对于正常死亡的逝者,王建会按照入殓的一般流程,首先用温水为逝者擦拭面部,紧接着用粉扑将粉底液轻柔均匀地覆盖面庞,再涂上腮红和定妆粉。“如果是女性逝者,我们还会为她们画眉毛和眼线,男性逝者额外修剪一下鼻毛。逝者的发型也很重要,细心梳理之后会显得更加精神。”

入殓师们往往还会遇到很多意外死亡的逝者,他们有的面目全非,有的身体残缺。“曾有一名跌落山崖的逝者,身上满是泥浆,我们先为他沐浴净身,由于其身体组织已经破损,要用透明尸线缝合,脸上的伤痕较为严重,我们就用塑胶、橡皮泥来填充,用妆影来弥补。”

愿做殡葬行业的“坚守者”

“死亡就是一扇门,它不意味着生命的结束,而是穿过它进入另一阶段。我则是守门人,在这里送走无数人……”这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殓师》里的经典台词,也是现实中入殓师的真实写照。

在入殓过程中,王建会特别考虑逝者家属的感受,根据逝者生前的性格和喜好化妆,“印象很深的一次,一名年轻的婚庆化妆师猝死,她家人拿出女孩生前的照片,请求我给她化一个时髦的烟熏妆。‘重见’女儿的那一刻,现场一直面色凝重、沉默无声的父亲顿时泪流满面……”

王建说,他热爱殡葬工作,并愿意一直在这个行业里坚守下去,因为尊重逝者,让他们体面地与这世间告别,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80后入殓师子承父业 让逝者体面走完最后一程

记者 黄文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