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疫情防控“数据战士”董葱:让“大海捞针”变得快些再快些

鹿城疫情防控“数据战士”董葱:让“大海捞针”变得快些再快些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12-20 08:17:33

图为数据专班组长董葱在工作中。共享联盟鹿城站 施芸芸 摄

流调溯源组、区域协查组、数据专班组……12月19日一早,鹿城防控办内,刚结束彻夜指挥的10个工作组组长,顾不上喝口水,复盘商讨新问题,寻求最优化解方式。

连日来,杭州、宁波、绍兴突发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御战”在鹿城同步打响:一道道指令迅速下达,一群群逆行者闻令而动,对近期杭州、宁波、绍兴及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来鹿返鹿人员的核查和管控成为关键一战。

图为鹿城全面营造严起来、动起来、紧起来的浓厚氛围

然而,仅12月1日以来,从杭州、宁波、绍兴来鹿返鹿人员的人员就有3万多人。茫茫人海中,如何快速精准锁定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名单,应隔尽隔,第一时间筑起阻断病例传播的“防火墙”?

大数据成为至关重要的抓手。

让“大海捞针”变得快些,再快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数据专班组长董葱和她的团队成员,从前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临危受命开始,再也没有离开过防控办。

这两年,鹿城的疫情防控工作,也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变为如今的有条不紊。鹿城区委办副主任邹海鹏把此形容为,从“遭遇战”到“狙击战”的转变。

图为鹿城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商会和连线会

分秒必争,与病毒赛跑   

这种转变,从来不是一蹴而就。

“弱阳性!”12月11日,鹿城区人民医院一组新10合1混采检测结果出来后,鹿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内的空气,瞬间凝固了。“我们初步判断,大概率是样本受到污染,但没有任何迟疑,我们还是把它当真的来应对。”董葱说。

10份样本位于7个不同地点,核酸采样组马上派人奔赴各个点采样复核;流调溯源组开展活动轨迹调查;封控小组做好样本所在小区封控准备;一支百人的医护队伍迅速集结待命……

4个小时多4分钟,核酸复核结果显示阴性,虚惊一场。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董葱却面色凝重。

按照规定,要求4小时内出复核结果,此次距离规定时间,多出了4分钟。

董葱在跟进防控动态。共享联盟鹿城站 施芸芸 摄 

董葱等人立即开展复盘,问题很快被“揪”出——接到指令时,正值通行高峰,鹿城疾控中心7个小分队,只配备3辆车,要分头去7个地方进行核酸采集和流调,而且没有绿色通行证,被堵在了路上。紧接着,多道“补丁”被打上——增加疾控中心车辆,今后,类似多点核酸检验工作,由辖区卫生服务中心采集,辖区派出所护送样本。

“病毒看不见摸不着,我们能做的是,唯有不断织紧织密防控网络。”董葱说。

两年来,董葱和防控战线的战友们记不清,补过多少类似的漏洞。漏洞一个个补上,速度一点点提上来。与病毒赛跑,他们分秒必争。

图为鹿城核酸检测现场

流程再造,与效率较劲

改变的不只与病毒赛跑的速度,还有不同部门合力狙击的效率。邹海鹏还记得,两年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最开始连最基本的确诊病人数量也出现混乱。由于统计时段不一,不同渠道报来的数据经常打架。

必须要有一套全新的流程运转机制!

彼时,拥有疾控工作经历的董葱临危受命,前来支援。

从零开始,制订并一再完善疫情防控运行流转机制,是一项繁琐而艰巨的工程。邹海鹏说,董葱足足敲出了60页规章制度,才让整套应急运转机制慢慢顺畅起来,许多机制为其他地方提供了借鉴,一个个分工明确的工作小组因此成立。

盯电脑、接电话、收数据、核对表格、联系转运人员……频繁与各种数据打交道,也让董葱有了越来越多的新思考:组与组之间,如何进一步提高运转效率?

董葱以流调为例告诉记者,一名确诊者的密接和次密接人数,动辄上百人。密接及次密接等重点人员管控是否第一时间到位,直接影响到疫情防控战局走势。但对于14天内,具体去过什么地方,很少人能一一回想起来。过去通常是疾控人员先做调查,公安再根据调查结果开展轨迹调查。如今,通过设备连接,流程调整为疾控人员现场直播调查内容,公安在后方实时核实,“串联”变“并联”,大幅提高了效率。

心中有“数”,让数据“说话”

让更多部门之间的联动,从“串联”变为“并联”,关键要心中有“数”。

有多少人被暂时赋予黄码?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目前有多少人员?数百个核酸采样区分别位于哪里?……走进鹿城区防控办,液晶显示屏上,一张实时更新的鹿城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地图,全面反映了鹿城正在推进的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五马街道基层人员在做排查。

董葱说,他们在物理地理信息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录入相关疫情数据信息,运用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指挥地图的高效运转,离不开各个口子的数据打通和汇集。在这波疫情“防御战”中,仅12月1日以来,从杭州、宁波、绍兴来鹿返鹿人员的人员就有3万多人,哪些需要重点管控,甚至需要隔离?他们依据高铁站、客运站的购票线索,以及早前开发自主申报系统,掌握了大部分人员名单。街镇村社干部依照数据专班小组提供的人员名单进行排查,大幅提高了效率。数据专班组还进一步开发隔离人员管理平台,打通不同隔离专班间的数据壁垒,在全区范围内进行统筹管理。

让心中越来越有“数”,让数据越来越能上“说上话”,在海量数据中“捕风捉影”,没日没夜奋战,成了工作常态。连日来,董葱和数据专班组的其他战友,几乎24小时都在“战斗”。数据时时都要更新,半夜接到紧急任务是常事,越是到深夜她越要处于高度紧张的“临战”状态。高强度的工作,让数据专班组内的一名年轻姑娘忍不住落泪,但看到带头忙的董葱,她擦干眼泪,继续接着干。

图为鹿城滨江街道社区干部挑灯夜战织密疫情防控网

董葱等人的日常,也是鹿城所有防控一线和幕后人员的日常。在记者提醒下,邹海鹏才意识到,10个小组组长,董葱是唯一的女性。“我们一直没觉得,她这股拼命劲,跟其他男性有什么区别。”邹海鹏笑着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鹿城疫情防控“数据战士”董葱:让“大海捞针”变得快些再快些

记者 戚祥浩 共享联盟鹿城站 郑克 张子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