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温州市档案馆和温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温州档案故事》系列报道,依托温州市档案馆丰富的馆藏资源,挖掘档案中的百年故事,通过新媒体报道,打开那些被浓缩的人生、被折叠的时代,细述那些鲜为人知的人与故事 ,和群众一起守护好温州档案里的家国历史、社会缩影和岁月记忆,也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

温州档案故事NO.14|从老照片中感受城市脉动 见证温州交通变迁史

温州网2022-03-03 09:03:00

《温州档案故事》

从老照片中感受城市脉动

见证温州交通变迁史

  温州新闻网 温州市档案馆 联合出品

温州曾经是个交通“死角”,只有“水路一条”。但凭借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温州从交通末端的尴尬地位中摆脱出来,朝着“通道型”城市向“枢纽型”城市转型。本期《温州档案故事》,一起通过一位温州老摄影家——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郑高华捐赠给温州市档案馆的照片,重温温州交通变迁,感受温州发展速度。

01
1984年
乐清清江码头

清江大桥
现状

郑高华

1984年的一天,我到乐清出差,当我准备乘坐渡轮返回温州时,在乐清清江汽车轮渡码头看到车同道堵成一片,担草柴占了车位,我用海鸥4A相机拍下了人生中第一张有关温州交通现状的照片。这张照片也反映了上世纪80年代温州交通的闭塞与混乱。

多年来,清江两岸仅靠渡轮通行,给当地人民生活、生产带来诸多不便,也给清江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形成严重的制约。1992年,清江大桥建成通车。清江大桥的建成通车意义重大,结束了清江两岸600多年摆渡的历史,同时,使104国道里程缩短了5.5公里,大大改善了乐清北部地区的交通状况。

02
1984年
瓯江大桥

瓯江大桥
现状

郑高华

1984年,顶着多个“全省第一”的光环,瓯江大桥建成通车,开启了瓯江温州段的桥梁时代,结束了温州“死(水)路一条”的交通格局和只能摆渡过江的历史,是瓯江温州段历史上第一座跨江大桥。这也是史上温州通往杭州的第一条公路大桥。

1984年瓯江大桥的通车,我感触颇深。由于工作关系,我时常要到杭州出差,瓯江大桥通车之前,我去杭州要先开车到瓯江梅岙码头,然后乘坐汽车渡轮到永嘉梅岙,再开车到杭州,全程要8个多小时左右,瓯江大桥通车之后,温州到杭州节省了4个多小时。

03
1987年
灵昆山下渡口

灵昆南口大桥
现状

郑高华

1964年,我作为一名温州知青下乡到灵昆公社胜利大队。当时温州市区坐船到灵昆岛需要3个多小时。后来为了方便知青下乡,温州特地开通了一班市区到灵昆的轮船,每天一个班次,根据潮水涨落运行,没有固定的出发时间,一趟需要1个多小时。如果因特殊情况没有赶上渡轮,从灵昆岛返回温州的路程就更复杂了,要先乘渡轮经瓯海县永强区蓝田村(现更名为龙湾区海滨街道蓝田村),然后在永强区乘坐公共汽车回到温州市区。

2002年12月30日 温州市省重点建设项目灵昆大桥工程建成通车,自此,灵昆走出蔽塞和孤寂,从偏远孤岛融入到温州大都市圈。

04
1987年
瓯海大道

瓯海大道
现状

郑高华

上世纪80年代的瓯海大道还只是一条用水泥石子铺设而成的道路,它横穿温州东西两片,是温州人出行的重要道路。

2007年,瓯海大道东段建成通车,被称为“温州市市门第一路”,是温州市区东西走向的主要快速路,也是通往龙湾国际机场和动车南站的生态型景观迎宾大道。瓯海大道主线60%采用高架,主线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全线半封闭,不设红绿灯,不设平交口。

05
1988年
人民路

人民路
现状

郑高华

上世纪80年代的市区人民路与小南路路口,道路虽窄,但由于还没有私人汽车,人们出行以自行车为主,路面并不是很拥挤,菲亚特作为第一代出租车已经在照片上露面,此时,人民路西边的车辆?想要到达平阳,需要通过小南路先到瑞安轮渡码头,再乘坐汽车渡轮抵达平阳,直到市区过境公路建成之后,车辆可以直接通过过境公路,到达瑞安、平阳等地。

新时代的市区人民路与小南路路口,车水马龙,熙熙攘攘,街道两侧的店铺鳞次栉比,一派繁荣景象。

06
1990年
江滨码头

江滨码头
现状

郑高华

1990年8月25日,我在温州最高楼十三层的东瓯大厦顶上拍下《温州江滨码头》这张照片。画面上是望江路及码头,还有远处的江心屿。当时的望江路有大大小小各种码头,承担着客货运输的大任,有开往上海的民主轮船,也有开往永嘉、乐清等本地县乡的小客轮,还有江心屿游客码头和货物运输码头等。

现在的江滨路,一边高楼林立,另一边可以看到瓯越大桥耸立在瓯江之上。2014年,瓯越大桥建成通车,市民从永嘉到市区又多了一条捷径,大大缓解了东瓯大桥和瓯北车渡码头的交通压力,特别是前往城东方向的火车站、机场等地,更方便了。

07
1990年
温州机场

温州机场
现状

微信图片_20220225103028.jpg

(温州机场提供)

郑高华

1990年6月17日,温州机场试航成功。所有到现场观看飞机的市民都可以免费试乘,我作为亲历者也第一次坐上飞机,在温州上空飞了3圈。1990年7月12日,温州永强机场(后更名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温州人的“蓝天梦”在这一刻梦圆。那时候的机场没有围墙,通航当天,很多市民早早从市区赶到永强,见证这一刻。每一次翻看机场老照片我都心潮澎湃。温州机场建成通航,对远离省会、当时无铁路的温州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从无“机”之谈到有“机”可乘,温州从此开始新一轮的飞跃。

2020年,温州机场通航点数量达到109个,国内航线实现千万级机场全覆盖,省会及计划单列市覆盖率达 86%。

08
1998年
温州大桥

温州大桥
现状

郑高华

1998年,温州大桥的建成通车,实现了我市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开启了温州交通发展的新纪元。作为甬台温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温州大桥全长17.1公里,其中桥梁长达6977米,是当时全国最长的公路桥。当年的施工条件不比现在,想要在瓯江上兴建当时国内最长的公路桥,根本无先例经验可寻,为此施工人员付出了极大努力。我当时看到成千上万的温州市民争相涌上大桥一睹雄姿时,感觉无比激动。

09
1998年
温州火车站

温州动车站
现状

郑高华

1998年6月2日,首列火车驶入温州火车站。温州火车站的诞生,结束了温州没有铁路的时代,并且成为浙江仅次于杭州站的第二大站,曾经日均载客2万人次以上。

2009年,甬台温铁路和温福铁路动车组列车开通,温州跨入了“动车时代”。在甬台温、温福铁路建设期间,新金温铁路也紧锣密鼓开始筹划建设。2010年,新金温铁路温州段开工建设,到2015年,全线正式通车,新金温铁路开通后,又为温州西联增添了一条大动脉,为打造省内2小时快速铁路网起到重要的作用。

10
2019年
温州S1线

郑高华

2019年7月5日,温州市首条轨道交通S1线正式开通,系我国首条制式模式创新的轨道交通线路,是温州市域铁路网中重要的一条主干线,还是温州火车站、城市公交中心站、温州机场等不同交通站场的纽带,将不同类型的客流进行快速集散运输,可大大提高市民出行效率,缩短旅途时间,并缓解高峰时段交通压力。助力温州拉开城市框架,推动城市向东发展,加速温州大都市区由“瓯江时代”向“东海时代”迈进。

11
2021年
瓯江北口大桥

郑高华

瓯江北口大桥是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上层为甬莞高速,下层为G228国道,全长7.9公里。该工程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为复杂的桥梁之一,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连接粤闽浙三省的甬莞高速也将全线通车。

乐清交通四通八达。

▲温州动车站、瓯海大道、高速互换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温州的交通建设日新月异,瓯江上架起一座又一座大桥;高速公路、通乡通村公路网越织越密;铁路从无到有,再到高铁动车S1线;机场从建成通航到不断扩容……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都让温州人满心自豪,为温州交通建设点赞。

人物名片

郑高华,1949年生。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德艺双馨摄影家,温州市首届十大杰出摄影家,曾任温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出版《温州风貌》《瓯海风光》《泽雅风光》《塘河风光》《瓯海农业》《塘河风光2》等6套中国邮政邮资明信片和《今日温州》《徐肖冰 侯波在温州》等画册。

END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杨 丽|编辑: 张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