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轮椅上的致富领路人,邵则长累计带动残疾人增收1500多万元

轮椅上的致富领路人,邵则长累计带动残疾人增收1500多万元

温州网 2022-10-22 10:08:33

  温州网讯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只要拥有顽强的毅力,你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这是写在邵则长自传《坐着也要奔跑》扉页的一段话。他说,这就是他的成功秘诀,而他希望这段话能够勉励到更多的残疾人,引领他们走出困境、走向共富。

  从开残疾人三轮车谋生到给人当学徒,从创办服装厂到创办无障碍公司,从创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到打造残疾人创业孵化园……时至今日,邵则长直接、间接帮扶的残疾人已超千人,而他的目标远不止于此。

  从困境里走出的成功温商

  邵则长是永嘉县碧莲镇石湖村人,3岁时因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无法直立行走。肢体的障碍给邵则长的童年和学生时代带来了许多压力。“上下学、上厕所都要靠父母背。为了避开同学们的目光,我总是第一个到校;为了不麻烦别人,我在位置上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天,连厕所都憋着不去。”邵则长说。

  初中毕业后,他在永嘉县瓯北镇(现瓯北街道)开残疾人三轮车谋生。“我遇到了好几次客人坐车不给钱的情况。尤其是几个十七八岁的男生,不单是不给钱,还打了我一巴掌。”邵则长说,就是这一巴掌,把他打醒了,他决心一定要学会一技之长,一定要出人头地。

  下定决心后,他只身去到山东莱芜,在大哥邵国峰的服装加工店学手艺,学成后开了自己的服装加工店,因此积累了自己第一桶金。2006年,他在北京创办了自己的服装公司。邵则长告诉记者,鼎盛时期,他的服装公司连锁店在全国多达100多家,现在也还有几十家。

  邵则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肢体障碍不是成功路上的“绊脚石”。在获得成功的同时,邵则长也尝试帮助其他残疾人,他的服装公司面向残疾人公开招聘,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

  创办公司帮病友走上致富路

  “我能为和我一样的人做些什么?”这是邵则长在获得事业成功后常常思考的问题。2014年,邵则长在得知永嘉县政府积极号召温商回乡创业时,他觉得机会来了。

  很快,邵则长就联系到了儿时一起看病的残疾人病友陈晓勇等人,与他们商量后决定创办一家以销售永嘉当地农产品为主的股份有限公司。“之所以瞄准了永嘉当地农产品,是因为每次我将这些来自老家农产品带给外地朋友,他们都很喜欢。但他们也有说包装太土气。”邵则长说,他一方面想把家乡农产品推出去,另一方面也是想帮着儿时的病友们走上致富路。

  想法定了,他们便行动了起来。他们将公司厂房选在永嘉县碧莲镇郑庄村,然后在瓯北街道开了一家旗舰店,一楼实体销售,二楼用于电商,通过网络将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公司销售的农产品基本来自永嘉当地,为当地农民带来一定的收益,特别是公司会先收购当地残疾人家庭种植、粗加工的农产品;公司招聘的工人以残疾人为主,为他们带来了就业的机会……”邵则长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公司已进入稳定发展阶段,而他基本退出了日常运营管理工作。

  带动残疾人增收1500多万元

  在将农业公司的事务告一段落后,邵则长又成立了温州邵则涨无障碍工程有限公司,公司业务包括无障碍辅助器材的研发和销售。与此同时,他也开始积极投身于无障碍设施的推广和普及。

  另外,他还积极投身残疾人的心理健康辅导工作,一方面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其他残疾人,一方面组织温州的残疾人朋友走出温州去旅游、去参加马拉松等户外活动。与此同时,他还邀请了全国各地的残疾人朋友来到温州,分享自己的励志故事。

  几年前,邵则长创办了永嘉县则涨职业培训学校,并以此为基础打造残疾人创业孵化园。“培训学校针对残疾人都是免收学费的,我们目的很简单,就是他们能有一技之长。”邵则长说,目前培训学校开设有电商、按摩、美甲、推拿、化妆、摄影等多项技能的培训课程,“学员们学成后,有需要的,我们也会指导和帮助他们创业。”

  从培训学校走出去的学员麻仁玉说,通过在培训学校学习后,他树立了信心,从自己原有的电商平台进行了合理扩大,仅去年的营业额也有二十几万,带动了十几个残疾人朋友,让他们每个月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甚至达到5000元。学员胡志武则说,邵则长不仅用自己励志故事激励了他,还带动了他共同致富,指导他开了一家按摩馆,如今月收入最少也有一万元。

  截至目前,邵则长通过创业咨询、创业培训、就业指导,已经让1000多名残疾人“站”起来,持续为残疾人提供互帮互学的扶智平台,累计带动残疾人增收1500多万元。他个人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浙江省自强模范等荣誉。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轮椅上的致富领路人,邵则长累计带动残疾人增收1500多万元

  记者 陈培培 文/摄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