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杯咖啡,藏着怎样的城市味道

一杯咖啡,藏着怎样的城市味道

温州宣传 2023-02-20 09:23:28

  如果你喜欢喝咖啡,来温州是幸福的。

  这里的街头巷陌,各种精品小咖啡馆,能满足你对于咖啡的所有遐想;

  这里的美丽乡村,归国华侨众多,带来了经典咖啡与乡土菜肴的最新搭配;

  在温州的咖啡地图里,咖啡不仅是味道的寻觅,也是文化的融汇,更是一批创业者的人生故事。

  小小一杯咖啡,调和着苦与甘,也不断酝酿着温州独有的城市味道……

  一

  温州是咖啡创新者,早在九十年代,中国许多城市对于咖啡接受程度还“羞羞答答”之时,温州人就大胆开启了别具一格的尝试,“咖啡喝喝,螺蛳唆唆”曾风靡一时,温州人的味蕾秉承了敢为天下先的精髓。“喝咖啡”也一度成为温州人谈生意的代名词。

  如今,咖啡早已经深入城市日常生活,并成为许多人的必需品。与许多城市被国际品牌连锁一统天下有所不同,这个城市更青睐有温度的咖啡小馆。

  市区公园路的百年药店变身“老香山咖啡”,大南商圈、时代广场后巷的咖啡馆扎堆,社区、书店里的咖啡吧层出不穷,在鹿城区有超过300多家的专业咖啡馆,成为当下都市休闲生活和时尚消费的最in标签。

  咖啡馆林立,咖啡口味丰富多元,走在温州街头,你很可能会偶遇一家小咖啡馆,或被新咖啡豆、新的冲调配方和独家风味所吸引。

  在温州的咖啡馆,咖啡也是多变的、好玩的、跨界的。你可以在公园路的老香山咖啡点一杯陈皮咖啡、汤圆咖啡;你也可以尝到本土品牌将咖啡搭配九山湖冰淇淋带来的惊喜。

  打卡不同的咖啡小馆,分享最新式的咖啡,成为当下的一种社交话题。上班带上一杯暖暖的咖啡提提神,或中午约上好友咖啡小聚,这些是推进工作或碰撞灵感的形式,也是人与人之间最温暖的心灵交往。

  2022年9月,温州首个咖啡协会成立;11月,首届温州城市咖啡节举行;12月,“一杯咖啡温暖一座城”咖啡公益活动拉开序幕;2023年新年伊始,温州咖啡市场持续升温,咖啡文化日益浓厚,咖啡已逐渐成为这座城市一个鲜亮生动的城市符号。 

  二

  在温州,独有特色的是,乡村咖啡馆。

  永嘉麦饼与咖啡碰出新花样,文成侨家乐的一杯咖啡,洋溢着山乡振兴的香气。

  如今,咖啡馆在温州乡村多点开花,已经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新风景,带动了乡村旅游欣欣向荣。

  在永嘉大若岩村“花开麦饼”店里,四方游客坐在院子里晒着太阳,看着远山,悠闲地吃着麦饼、喝着咖啡,享受独具楠溪江特色的“慢生活”。

  麦饼+咖啡  许洁琼 摄

  而在文成百丈漈镇,“中西合璧、土洋结合”,“侨”元素深度融入了“侨家乐”的每个细节。

  长塘村,这个远离文成县城几十里的浙南小山村,因为一家民宿,处处弥漫着与欧洲最近的异国风情。

  寒舍迴塘民宿的主人是从意大利回到文成老家的“90后”,将自家的老房子改造成民宿,取名“寒舍迴塘”,有回到长塘、栖身故乡之意。

  山野环绕,民宿除了高颜值的外观,最吸引人的就是与“侨”有关的元素。入住民宿的客人可以喝到最地道的咖啡,还能吃到中西合璧的美食盛宴。

  位于下石庄村的开臣璞居民宿,其主人在意大利生活了20多年,作为归国华侨,开臣璞居的“侨”元素也很明显。春节期间,这里的住客几乎都是归国华侨,用来自意大利的咖啡豆打上一杯浓郁的意式浓缩,咖啡成了他们嘘寒问暖的热饮。

  如今,越来越多人将“侨家乐”当成旅游目的地,“侨家乐”已成为区域性网红热词,其品牌属性和“带货”能力日渐凸显。浙江省文旅厅印发的《浙江民宿蓝皮书2018-2019》将文成侨家乐和德清洋家乐、丽水山居列为三大“浙江民宿区域品牌”。

  来伯温故里,住侨家乐,一杯咖啡,一个烧饼,一桌伯温家宴,中西合璧,已经成为吸引游客的最佳记忆。

  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归乡村、温籍侨胞回归家乡……乡间野趣,一家家咖啡馆的背后,正是回归的味道。

  三

  于温州人而言,创业是本色。但创业如咖啡,苦中有甜,苦尽才能甘来。

  春光似海,山林青翠,以茶马古道、野生古茶树闻名的云南省普洱市近年来成为我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咖啡产区。如今,云南不仅仅是普洱茶的专属名词,还频繁地出现在温州咖啡爱好者的视野里。

  玫瑰酒香、云南小颗粒……一包包挂耳咖啡正源源不断从温州“咖啡工厂”出品、销售到全国各地。2016年,在温州百年老巷里,一个叫“巷陌”的咖啡小品牌诞生;2017年,4个年轻人走出小巷弄,共同成立了“文心传媒”;2020年,从一家咖啡馆发展成一家“咖啡工厂”;2023年2月,新创“暿时”品牌,这不仅仅是一个咖啡生活馆,也是咖啡文创研发中心,他们以“咖啡”为核心研发打造咖啡产品、咖啡文创产品、咖啡周边产品,打造符合温州气质的咖啡之礼。

  打造年轻时尚的健康饮品,让品质咖啡融入到现代生活中,正成为温州创业者对于咖啡产业的共识。如今,在温州本土设置运营的13家“尼珂波咖啡站”,频频成为市民休闲打卡的网红点。

  这背后,是温州人专注于咖啡的情怀。他们中,有的曾在云南拥有自主生产基地和咖啡果园,拥有自己的咖啡加工厂,具备10天内将优质咖啡配送到全国各地的能力。

  “让全世界喝上中国人的品牌,飘着海洋气息的纯正咖啡。”正成为他们要打造咖啡饮品行业领先品牌的雄心壮志。

  从一颗果子,到一杯咖啡,也许这颗咖啡豆来自巴西、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印尼、云南……给予我们消费者的是味蕾的享受,对于温州创业者而言,是多年创业梦想的坚持。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一杯咖啡,藏着怎样的城市味道

  执笔:昭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